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英国控烟专家力挺电子烟:应在产品包装上标明“减害”

2021年07月02日 来源:易网
A+ A

  近日,全球公共卫生专家、烟草减害倡导者、英国控烟专家克莱夫•贝茨(CliveBates)就烟草减害问题接受了《太阳报》采访。贝茨表示,电子烟减害性显著,呼吁政府在制定监管措施时要注意创新方法。

320210702english1.jpg

                 图:《太阳报》采访贝茨的报道

  克莱夫•贝茨曾先后任英国环境保护局环境政策主管、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苏丹办事处负责人、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DECC)特别项目顾问等职,此外,贝茨还是英国烟草减害运动的倡导者,曾在多个场合呼吁正确看待电子烟。

合理监管电子烟可保护消费者

  在贝茨看来,电子烟行业的监管至关重要。“糟糕的监管会阻碍技术进步。合理的监管则可以打击恶性商业竞争、鼓励用户使用更减害的产品,进而保护消费者。”

  合理的监管要“量体裁衣”,即根据产品本身危害程度制定措施,“比如传统卷烟会有醒目的警示图案,而电子烟产品应该注明从卷烟转为电子烟可减害的信息。”

  采访中,贝茨重点向记者介绍,在诸多烟草减害的研究中,有两个很重要的成果:

  一是有权威机构通过分析实验者血液、唾液和尿液中的有毒物质含量,证实电子烟的危害性要小很多。“吸烟有害健康,大多是因为卷烟燃烧产生的烟雾中含有大量有毒物质,而电子烟中,这些有害物质往往含量很低,或者检测不到。”

  如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曾就电子烟用户和卷烟用户尿液中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 和烟草特有亚硝胺(TSNA)代谢物含量做过对比,这两种物质是传统烟草二手烟中最重要的两大致癌物,经人体处理后从尿液排出。

  研究报告显示,电子烟用户尿液中VOCs代谢物VOCMs的含量与从不吸烟的人相似,而卷烟用户的VOCMs浓度显著高于电子烟用户和从不吸烟的人。电子烟用户尿液中TSNA代谢物NNAL的含量极低,只有传统烟民的2.2%。

320210702english2.jpg

            图: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研究人员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

  其次,研究表明使用电子烟戒烟对各个年龄段的烟民都有效。“我们通过随机对照实验,在大量观察数据、人口趋势、市场数据以及用户反馈的基础上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电子烟可有效控烟。”

电子烟是英国最受欢迎的戒烟产品

  由于时有谣言和错误信息在干扰烟民对电子烟的判断,贝茨特意建议民众可以通过科学文献来了解电子烟。

  例如自2015年以来,英国公共卫生部(PHE)每年都会向英国政府递交一份电子烟研究报告。2015年第一份报告便指出电子烟比卷烟减害95%。此外,2020年的报告显示,英国有27.2%的烟民在使用电子烟戒烟,是英国最受欢迎的戒烟产品。

320210702english3.jpg

             图:英国公共卫生部报告指出电子烟比卷烟减害95%。

  “了解传统戒烟方式和使用电子烟戒烟之间的区别非常重要”,贝茨补充道,“传统戒烟方式是利用药物和心理技巧来克服烟瘾,这对大多数烟民而言很难成功。”“矛盾在于很多人既想戒烟,又不想在这个过程中煎熬。”

  “电子烟是一种具有相似性但更减害的取代方式。烟民改用电子烟,意味着没有那么难熬、更容易戒烟,所以推广电子烟有利于更多人改善健康。”

  前段时间,英国两大党派议员在议会辩论上就推广电子烟问题鲜见的达成一致,已引发国际关注。工党和保守党两党议员一致认为,电子烟将成为英国在2030年实现无烟国愿景的关键,并强烈呼吁推广电子烟作为戒烟减害工具。由此可见,推广电子烟已经是英国各界意见领袖的共识。

320210702english4.jpg

             图: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鼓励烟民使用电子烟戒烟。

  作为全球控烟做的最好的国家之一,英国政府基于长期科学研究,最早表态支持烟民改用电子烟。其循证的决策制度和本身控烟的卓越成效,或许可以为其他国家制定控烟政策提供借鉴思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