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汇聚合力 规范管理让青少年免受电子烟侵害

2021年06月11日 来源:益阳日报
A+ A

近两年来,在湖南省益阳市中心城区金山路、秀峰路、环保路、大桃路等人流聚集地,电子烟线下实体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一现象的出现,与电子烟行业门槛低、盈利空间大密切相关(详见6月2日《益阳日报》4版《电子烟卖得火,监管却存在空白》)。

20210611qingshaonian1.jpeg

电子烟一路野蛮生长的同时,潜藏的一系列问题不容忽视。其中最令人担忧的,莫过于电子烟对青少年的不利影响。权威检测报告表明,电子烟里面的主要成分还是尼古丁,也会释放有害物质,危害吸烟者和被动吸烟人群健康,长时间吸食电子烟,同样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青少年正值长身体的时期,各种组织器官还未发育成熟,对外界环境的不利因素抵抗力差,吸电子烟将对青少年身心发育产生难以逆转的危害。而且,吸电子烟年龄越小,成瘾的可能性越大,受到的危害越大,戒烟的难度越大。这提醒我们,必须加大对电子烟的管控力度,防止未成年人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并吸食电子烟。

20210611qingshaonian2.jpeg

事实上,电子烟的危害已引起国家重视。2019年来,相关部门多次发布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禁令,明确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监护人不得放任、唆使未成年人吸烟等。毫无疑问,国家的态度是坚决的。但不可讳言,具体到监管仍有不小的难度,且存在一定的死角——由于种种原因,“电子烟”的法律属性尚无明文规定,目前,对电子烟的管控还存在缺乏统一质量标准、监管力量薄弱、快递不受限制等难题。凡此种种,都说明电子烟管控之路依然任重道远。特别是一些不良商家为谋取利润,无视相关部门禁令,通过各种营销手段,将电子烟包装成潮流、酷炫的商品,吸引未成年人尝试,更是增加了电子烟管控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因此,当务之急,是尽快规范电子烟的管理,让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这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首先,新闻媒体要加强科普宣传和政策宣教,帮助民众科学并理性地认知电子烟,避免未成年人受到不良信息诱惑进而尝试电子烟。其次,学校和家庭也要加强对未成年学生的教育和引导,积极开展控烟活动,营造无烟校园环境。再次,政府部门要加强各个渠道对电子烟的监管,严厉打击违规销售电子烟、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以及向未成年人开展促销活动等行为,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最后,行业也需加强自律,落实电子烟实体店的主体责任,尽快制定电子烟行业规范,并将电子烟纳入传统烟草实施统一管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