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我国烟民超3亿 烟草每年使我国100多万人失去生命

2021年06月01日 来源:央视新闻
A+ A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近日共同发布了《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报告显示,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人,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男性吸烟率高达50.5%。

我国烟民超3亿 过半15岁及以上男性吸烟

这份报告显示,烟草每年使我国100多万人失去生命,如不采取有效行动,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每年200万人,到2050年增至每年300万人。报告重点介绍了全球最新的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流行情况及危害健康的证据,同时指出,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会对健康产生危害。据统计,我国慢性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8%,导致的疾病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

20210561yangshit1.jpeg

世界卫生组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过去一年多来,新冠肺炎的大流行使得全球公众的健康意识大幅提高,数百万人产生戒烟意愿,中国也不例外。因此世卫组织在去年12月为2021年世界无烟日发起了为期一年的“承诺戒烟”全球运动,希望帮助全球1亿人尝试戒烟。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慢病控制负责人 印曦:去主动去了解一下吸烟到底对自己有什么样的身体上边的一个损害,不是说就脑子里泛泛的知道,吸烟有害健康,那转眼又去吸烟,或者是又去在公共场所吸烟。一时戒不断的话,请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不要把你自己吸烟的自由建立在别人,损害别人的健康上。

吸烟及二手烟与四大慢性病密切相关

在《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中,充分列举了吸烟及二手烟与四大慢性病即慢性恶性肿瘤、呼吸疾病、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之间的关联,而且全球最新的研究证据表明,与吸烟相关的癌症达到十几种。

报告指出,烟草烟雾中含有至少69种致癌物,当人体暴露于这些致癌物中时,致癌物会引起体内关键基因发生永久性突变并逐渐积累,正常生长调控机制失调,导致恶性肿瘤发生。有充分证据说明,吸烟可导致肺癌、喉癌、膀胱癌、胃癌、宫颈癌、卵巢癌、胰腺癌、肝癌、食管癌、肾癌等,有证据提示,吸烟可以增加急性白血病、鼻咽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的发病风险。

20210561yangshit2.jpeg

有充分证据说明,吸烟可以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呼吸系统感染、肺结核、多种间质性肺疾病。吸烟可以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脑卒中、外周动脉疾病。有证据提示,吸烟可以增加高血压发病风险。有充分证据说明,吸烟可以导致2型糖尿病,吸烟量越大,起始吸烟年龄越小,吸烟年限越长,发病风险越高。

20210561yangshit3.jpeg

有证据提示,二手烟暴露可以导致儿童哮喘、肺癌、冠心病等,二手烟暴露并没有所谓的“安全水平”,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之中也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排风扇、空调等通风装置存在也无法完全避免非吸烟者吸入二手烟。室内完全禁止吸烟是避免二手烟危害的唯一有效方法。

我国半数肺癌患者由吸烟引起

在对吸烟危害的研究中,烟草与肺癌的关系经过全球科学家多年的研究证明是最明确的,吸烟和长时间遭受二手烟暴露是目前肺癌高发的重要因素之一。数据显示,超过80%的肺癌患者有吸烟经历,我国50%的肺癌因吸烟而引起,且每年有60多万人死于肺癌。

国家卫健委指出,吸烟者的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开始吸烟年龄越小,肺癌的发病风险越高。吸“低焦油卷烟”不能降低肺癌的风险。而二手烟对女性和儿童的危害也应引起重视。吸入二手烟肺癌发病率是正常人的6倍以上。

20210561yangshit4.jpeg

北京协和医院胸外科主任 李单青:每天一个人抽烟10根到20根的,他的肺癌发病率可以达到15%,如果抽烟一天20到40支的可以上升到28%,每天如果抽烟量超过40支以上的,立马就翻番,就是说抽烟以后造成的肺癌发病率就可以达到68%。

20210561yangshit5.jpeg

20210561yangshit6.jpeg

我国肺癌早期诊断率水平较低。由于肺癌患者在早期时症状通常不明显,常常被患者忽略,例如咳嗽、肩膀疼等常见症状。因此建议40岁以上的肺癌高危人群每年进行一次低剂量螺旋CT的早期筛查。早期肺癌治愈率很高,甚至可以达到90%以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