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打工人的“无烟话题”

2021年05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装修新房,家里来了一家三口铺地板的打工人。父亲、母亲和儿子。年纪大概是50、50和20出头的样子。父亲和儿子吸烟,偶尔为之,母亲总是劝慰父子俩少吸烟、不吸烟。铺地板间隙,他们歇工休息之间的对话可以说是打工人的“无烟话题”了。

以下分别简称父、母、子代称父亲、母亲和儿子。

母:开工了,开工了,少吸烟,多干活。今天这进度有点慢了,需要赶工了。少吸几根烟,快开工吧。这不,人家说5月31号是世界无烟日,这就快到无烟日了,你们还吸烟啊。该歇歇了。

老母亲这管家样子,看样子派上用场了。打眼看过去,这老母亲一定是拿事的“掌柜”角色。

父:磨刀不误砍柴工。不着急忙慌。歇下来才吸一下烟,干上活了开工了就顾不上了。一会儿,人有精神了,进度就快了。不要怕,不要慌,慢慢的来。

老父亲这架势,一看就是只要有老母亲在张罗,没毛病,一准的工程进度加快了。

子:妈,你再别老说我爸了。歇一会儿,人放松,不碍啥大事。再说,人总要休息下,我看我爸现在吸烟少了,我都不敢吸烟了,一准儿只干活了。

瞧这小子,想休息还不明着说,拐弯抹角的找老父亲作挡箭牌。脑子还灵光呢。

20210525jieyant.png

父:你爸这没啥本事,一辈子就只有吸烟这“毛病”,你妈这厉害人,管得紧,也是好事情。我也知道健康第一,不吸烟为好,外是怕我有啥闪失耽搁了她攒钱呢。

说完,老父亲笑了笑。对着老母亲的表情,还是有点儿悻悻的样子。

母:你是个好人,我就是个下苦命。跟着铺砖的,还操心我娃娶媳妇攒钱盖房子这几件大事呢。谁叫你不好好念书,找个好工作,光知道吸烟也解决不了问题呢。你又不是啥领导,就是个打工人,把活干好,才是正理。

这老母亲挖苦人还是有两下子的。说笑都不带骂人的。自己品,一个字,高明。顺带了还把正理说活了呢。

子:我爸我妈都是好人。就我是个一般人。书没念好,还害苦你们了享受好事了。我同学说,现在他爸回家都不敢抽烟了,说是单位和家里一样,都管得严很呢。

这儿子,还会想事情。也告慰自己,劝慰父母。还不错哦,唯需再努力啊。

父:你妈和你都是当家的,只有你爸是下苦的。也不用怕,想开了,一天也挣七八百元呢。咱一不偷二不抢三也不用害怕警车响,吃得香睡得好,休息一下吸根烟放松下,这心里才实在了。心里麻馋麻馋的事情,就是世上的幸福人。咱打工,也是为人民服务呢。

这老父亲这调门说着说着还上了境界,真心赞了。

子:今后要是我挣了大钱,还是让我爸少吸一点烟,健康第一。不管有没有无烟日,咱还是自己要为自己考虑——好日子还长着呢。再给我妈买几件新衣服,闪亮登场。等儿媳妇进门了,就不要你们再干了。我来当家。

儿子的雄心壮志,还是不小的。明白娃娃,懂事理,还有孝心。

母:有我娃这话,妈和你爸就知足了。凡事和这吸烟的事情一样。光图个嘴瘾不行了。挣不哈钱,说啥都是白说呢。我娃好好奋斗,用不上几年,我想抱孙子呢。那时候,你爸还是最好不要再吸烟了,多活几年才好。

老母亲的梦想,就是一家人的奋斗目标。这目标,有大有小,值得期待。

父:你两都是好人。我铺砖也是凭本事吃饭呢。老家盖了瓦房,城里买了地方,自我感觉还差不多。你两这一说,就的好好干了,为了孙子孙女,再干上几年。到时候,让娃娃享享福。

这一家三口人的“无烟”对话里,都是对儿孙的祝福,满满的祝福。

这一家三口人,实在,善良,话糙理端,没有高高的调门,只有普通百姓对于生活的热望和期盼。关于“无烟日”,关于生活,关于幸福感,他们的对话中,我们能感受到中国一家人的浓浓家国情怀和对幸福生活的期待。我们祝福他们,也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

普通人的“无烟日”对话,折射出的是百姓对于生活的热爱,也在字里行间投射出他们真实的生活气息。给底层百姓打开一扇门,里面有美好生活,也有偶尔为之的烟火气,更是对百姓和大众的真实生活的直观写照了。

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老百姓的“无烟日”对话,就是我们对于人生和生活的真实态度。有空的时候,品味生活的真味,滋润人生的清欢,甚好。

打工人,也有幸福的追求,也有对于生活的热望。祝福他们早日梦想成真。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