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深圳控烟车轮战启动!餐厅包厢重灾区,女子对执法者喊“滚”

2021年05月12日 来源:网易
A+ A

为进一步巩固深圳市控烟执法工作成果,督促深圳市各类控烟场所落实《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下称“《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强化控烟执法行动,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健促中心、市慢病中心、市控烟协会近日在全市范围内推进控烟执法督查行动,这也是今年深圳首次开展控烟车轮战。

5月10日晚上,首场车轮战第一场于福田区八卦一路打响。八卦一路是条美食街,餐厅林立,集中了全国各地的地方风味菜,一到饭点,人头攒动。

20210512shenzhengt1.jpg

2021年5月10日福田区八卦一路美食街餐饮场所督查照片。      赖犁 摄

20210512shenzhengt2.jpg

2021年5月10日福田区八卦一路美食街餐饮场所督查照片。 赖犁 摄

在当晚持续一个多小时的督察行动中,记者发现餐厅包厢仍是吸烟重灾区,其中一家海鲜餐厅内,一间包厢有吸烟者被抓了个现行,另一间包厢的消费者吸了几口后转战室外了。

虽然违法吸烟的情况仍旧存在,但市民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现象有所改善,仅有一家餐厅和一位个人被处罚:其中一家奶茶店因为消费者提供烟灰缸而被予以警告,以及上述被抓了现行的吸烟者被罚款50元。

包房内有烟味

女子大喊“滚出去!

5月10日晚上7点,正是下班后餐厅客流量高峰期,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福田区八卦一路展开控烟执法督察行动。

在街边一家奶茶店门口,执法人员发现一个小伙子正夹了根烟,低头戴着耳机打游戏,他面前的桌子上明晃晃地摆着一个烟灰缸,里面已经搁着两支烟头。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小伙子承认知道深圳室内公共场所控烟,但不清楚这是室内还是户外。说完后,他依旧低头看着手机,颇为淡定,只是时不时抬起头观察一下。

在执法人员的要求下,烟灰缸很快被收走了。执法人员表示,吸烟的地点虽然是在走廊,但是走廊上方有顶棚,也算控烟区域。

奶茶店小哥委屈地辩解:“客人要求提供烟灰缸,没办法。”记者听到,奶茶店小妹也在角落里悄声嘀咕:“如果不给烟灰缸,客人乱扔烟头到地上,咋办?”

据悉,根据《控烟条例》第十条规定,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者不得配置与吸烟有关的器具。对此,执法人员出具了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予以警告并责令其改正,并表示24个月内复查如果发现再犯,会处以罚款之类的行政处罚。

在一家门面较大的海鲜餐厅外,执法人员透过透明玻璃门往内张望,未发现有人吸烟。但是走进餐厅内,刚推开一个包间,烟味就扑鼻而来。吸烟者白先生的同伴、一位年轻女性非常激动,并大喊“滚出去!”

该餐厅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诉苦:“我们提醒过不要吸烟,但是有些客人根本不听,又怕赶走客人影响生意,有点小尴尬。”

不过,根据《控烟条例》,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场所工作人员应当要求其熄灭或者停止使用烟草制品;不熄灭或者不停止使用的,应当劝其离开;不服从劝阻且不离开该场所的,应当向有关部门报告。同时,在禁止吸烟的经营场所内吸烟,因不听劝阻而被要求其离开该场所的,不得向经营者索回已经花销的费用;已经接受服务但是未付费的,不得拒绝付费。

记者看到,在餐厅的显眼位置,比如说大门上就贴有禁烟标识,各个包间的墙上也张贴了,一进门就能看到,一目了然。餐厅另一位女性负责人表示,餐厅内有二三十张禁烟的牌子,每个房间都贴有这个标识,也希望媒体多监督,宣传力度加大以后,她们对客人解释起来也更容易。

由于白先生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违反了控烟条例第八条的规定,执法人员出具了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50元,并当场缴纳。

控烟意识有所提高

禁烟标识仍存在不规范

不少餐厅在禁烟标识的张贴上,仍是不够规范。

在一家韩国料理餐厅,禁烟标识张贴得不够明显,虽然走廊上贴有禁烟标识,但是包间内未张贴,而且走廊上张贴的禁烟标识也不够规范,是旧版的。

在另一家餐厅的一楼,执法人员提醒大堂内禁烟标识不够明显,老板娘连声称是,表示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承诺会增加标识数量,并当场撕下了旧的禁烟标识,换上了新的。

吸烟的坏处众所周知,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关于烟草使用和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之间的关系,世卫组织去年发表的一份声明称,吸烟者发展为重症和出现死亡的风险更高。由于经常吸烟易伤害到呼吸系统,会导致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疾病,脆弱的肺部不利于承受新冠肺炎病毒的袭击。

但就此次督察现场的整体情况来看,深圳市民对控烟必要性的理解加强了。

在上述海鲜餐厅的另一个包间,也闻到烟味,但客人态度温和地解释:“有同伴是外地过来的,不知道情况,吸了两口,但是在我们劝阻后,就去外面吸了。”

在另一家鸡煲店的进门处,执法人员看到桌上有一包烟,但是客人矢口否认,说刚才准备吸烟时,服务员过来劝阻了,餐厅服务员也急忙赶过来证实客人所言非虚。记者也看到,桌上并无烟头或烟头燃烧过的痕迹。

部分餐厅老板也意识到控烟的重要性。一家新开业的餐厅老板娘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主动打开了多个柜门,里面只有码得整整齐齐的餐具,没有给客人准备的烟灰缸。老板娘对记者感叹,深圳在控烟上的宣传力度很大,所在开业之前就有所准备了。

就当晚的督察情况来看,深圳餐厅内吞云吐雾的现象有所改善。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福田监管局园岭所副所长李晓华对当晚的活动进行总结时表示:“今天的检查整体来说比较满意,检查了6家餐饮单位,只发现一位客人现场抽烟的,还有一家小餐厅提供了烟灰缸,我们都给予了相应的处罚。作为市场监管单位,我们将对餐饮单位的控烟行动一直实行高压状态,随时不定期地检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