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切忌矫枉过正,适得其反

2021年03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这两天,“建议公共场所全面控烟”话题备受关注。多年来,“控烟”一直是两会代表委员聚焦的话题。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陈静瑜和全国政协委员吴凡都带来了尽快出台国家《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建议。为此,笔者上网认真浏览了代表们在建议中列举了室内公共场所必须全面禁烟的相关理由,自我感觉,建议的初衷是好的,顺应了国际控烟禁烟的趋势,也满足了广大非烟民的呼声。但有句话说得好:凡事不可走极端,一定要切合实际,要接地气,否则矫枉过正,适得其反。

20210308jiaowangguozhengt1.png

正确看待烟草行业

一个行业的存在与兴衰,与科学技术的进步有很大关系,更离不开市场需求。有了需求,行业才能生存,反之自生自灭。比如原来人们照相使用胶卷,如今数码相机、手机取代了胶卷。

现实中,有人对烟草行业的存在很不理解,常见的理由和困惑是:既然国家宣传吸烟有害身体健康,卷烟盒上也印有“劝阻青少年吸烟,禁止中小学生吸烟”、“吸烟有害健康,请勿在禁烟场所吸烟”等提示语,为什么国家还允许种烟、造烟、卖烟?这不是自相矛盾、自欺欺人吗?

其实,回答这个问题并不难。一方面,大家要看到一个不争的事实:虽然吸烟有害身体健康,但它毕竟不是毒品,吸烟是人类的嗜好。有嗜好,就有市场需求,有需求,便会成就一个行业。喝酒也是人的一大嗜好。现实中,国家禁止酒后驾车,但没有一次为由,全面禁止饮酒。正如著名作家莫言所写:如果世上没有美酒,男人还有什么活头?同理,烟草有害,人人皆知,但不是违禁品,可以控制产量销量,但不能完全取消。试想,市场一旦停止供货,吸烟者无烟可买,肯定会堵烟草公司的大门,假冒走私卷烟也会兴风作浪,给人们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另一方面,要知道国家实行烟草专卖制度的目的。《烟草专卖法》总章第一条:为实行烟草专卖管理,有计划地组织烟草专卖品的生产经营,提高烟草制品质量,维护消费利益,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制定本法。由此可知,国家实行烟草专卖制度,目的是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这就烟草专卖法的立法宗旨,也是烟草行业赖以生存发展的“压舱石”。

温馨提示: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这是烟草行业的共同价值观。烟草行业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更无什么值得炫耀和骄傲的资本。烟草行业生产的烟草制品是为了满足广大卷烟消费者的日常需求,也是为了保证国家财政收入,支援国家经济建设。正是基于这个目的,国家才对烟草行业实行专卖管理制度,确保整个烟草行业有计划的生存经营,最大限度控制卷烟产量,提高卷烟质量,而不能盲目无序发展,同时,强化市场监管,击假冒走私卷烟,提升市场净化率,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烟草行业和控烟组织不是“冤家”

 俗话说,卖面的见不得卖石灰的。这是不同行业在同一市场表现出的“相互排斥”现象,不足为奇,实属正常。有人由此得出:烟草行业要生存,控烟组织要禁烟,各说各有理,舌战无法避免,矛盾不可调和。

理论看似成立,事实并非如此。因为中国是烟草生产大国、消费大国,更是一个对全人类负责任的大国。过去,烟草行业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过特殊贡献。如今,这个行业在继续为国家做贡献的同时,也为控烟履约做表率,带好头。回望烟草二十年,行业始终如一,严格控制烟叶种植面积、卷烟生产量,通过“关停并转”,工商分家,压缩品牌,强化内管,打码到条,送货上门,从制度上确保了整个行业受控于烟草专卖制度,科学稳定发展。同时强化烟草专卖许可制度,合理布局,依法取缔无证经营行为,严格监管大户,清理中小学校卷烟零售点,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严格监管电子烟和新型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不断提升卷烟市场把控力。除此,通过提税顺价,减少低档烟货源,加大吸烟者消费成本,用“寓禁于征”的办法减少卷烟消费群体数量,促进控烟行动深入开展。尤为重要的是,行业通过专卖管理,依法严厉打击假冒走私卷烟以及无证运输、无证批发、无证零售等涉烟违法行为, 直接或间接支持控烟工作。由此可见,烟草行业是国有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要认真履行控烟履约的相关职责,完成相关控烟任务,树立良好的社会责任形象。

温馨提示:近年来,国际控烟履约框架组织在全球控烟方面提出的新理念、新举措、新要求,对烟草行业的生存发展空间带来了新挑战,新思考。作为负责任的中国烟草如何应对挑战,确保良性发展?这就需要“两手抓”,一手抓高质量发展,一手抓控烟履约,确保齐头并进,共同打造文明吸烟新环境。

文明吸烟环境建设不能“一刀切”

不可否认,吸烟有害健康。烟草行业在吸烟有害健康宣传上是积极的,在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投资上是勇于承担的。至于陈静瑜代表所说的:只要公共场所存在吸烟点,就会产生烟雾,就会危害公众健康,必须全面禁止公共场所吸烟,这个观点显然不符合实际。以餐饮服务业来说,中国人在过红白喜事时,喜欢烟酒招待,“饭后一根烟”的传统习惯由来已久,根深蒂固。如果酒席包间雅座全面禁止吸烟,势必加大执法成本,引发诸多矛盾和纠纷。事实上 在一定区域内设置吸烟点或吸烟区,是国际通行的做法。笔者查了一下资料:在全球最繁忙的50个机场中,日本东京羽田国际机场、阿联酋迪拜国际机场、法国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等27个机场设立了室内吸烟室,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等23个机场设立了室外吸烟区。因此,笔者认为,公共场所设立吸烟点,可以为吸烟者提供相对分离和安全的吸烟环境,更好地保障公众健康权益,逐步减少和避免吸烟者随处吸烟、随意丢弃烟头,助力改善城市环境卫生、提升城市文明形象;能缓解控烟执法难度大、成本高、效果不理想的问题,推动控烟政策更好落地。这个办法应该是目前最能被消费者和控烟组织接受的可行之策。

 结语:   吸烟有害人人知,  为了健康早戒烟

        “两个维护”不可忘,行业共同价值观

          专卖制度不动摇,  严格规范抓内管

          生产经营有计划,  货源投放尺度严

          卷烟打假又打私,  市场监管不间断

          中小学校无烟店,  保护儿童未成年

          严格遵守广告法,  市场促销有备案

          控烟履约做表率,  参与公益和创建

          理直气壮求发展,  齐心协力做贡献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