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即时零售”是不是传统烟酒店的“陷阱”?

2024年04月17日 来源:在线参阅公众号 作者:九叶
A+ A

似乎现在你能想到的大部分商品,都能够通过即时零售,不用你费力出门就可以买到,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当下即时零售的火热。

3月22日,美团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2023年美团即时配送订单达到219亿笔,同比增长23.9%,相比于2022年增长14%,订单量增长速度明显加快。

京东也将即时零售作为战略重点。根据财报显示,四季度,京东小时达月均下单用户同比增长50%。在京东首页点击率增长、流量分发效率提升等推动下,小时达频道的活跃用户数(DAU)同比增长超100%,小时达频道GMV同比增长超200%。

今年2月,阿里发布2024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在饿了么和高德的带动下,本地生活集团订单同比增长超过20%,年度活跃消费者环比持续增长、超过3.9亿,用户年消费频次同比也呈现强劲增长。

“零售商业评论”认为,得益于即时零售近两年来的高速发展,美团闪购、京东到家、饿了么以及抖音等平台激战,通过即时零售的模式吸引更多的线下实体加入阵营,越来越多的商场、连锁门店、便利店、品牌商、中间渠道商正通过即时零售,找到新的增量口。

图片

在越来越多加入即时零售“战局”的线下终端中,有一个独特的存在,那就是烟酒店。即时零售对于烟酒店来说,似乎并不只是增长的“甜蜜”,更有一些隐藏的“陷阱”。在消费大趋势下,烟酒店究竟是否需要即时零售呢?

红利还是有的

当下的传统烟酒店正面临“低利润、高成本”冲击,很多已经是挣扎在闭店边缘。酒类即时零售的出现,帮这些烟酒店实现了一波销售业绩的增长。

一家位于杭州滨江的烟酒店老板,加入即时零售6个月以来,其门店订单量同比增长了两到三倍,最多时候一天接到了130多单线上订单,有些10公里左右的顾客也会在他店里下单买酒。

成都的一家烟酒店在接入酒类即时零售初期,业绩便实现了大概50%的增长,随着加入门店变多,到现在依然能保持在20%的业绩增长。这家烟酒店的老板认为,门店的业务增量,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扩展了服务范围,原本到店的客户,基本是门店附近一公里左右的消费者,而通过线上平台可以覆盖大概3-5公里范围内的客户;二是延长了营业时间,以前基本上7、8点之后就没有客人上门了,现在8点以后的订单仍然很多。

问题也不少

虽然酒类即时零售对传统烟酒店销量有很大提升,但并非在所有地区都能成功。对于杭州、成都这些互联网消费普及率极高的城市,酒类即时零售的表现可圈可点,但在像山东、河南这样喜好白酒消费的地区,就似乎并不受待见。

山东烟台的一家零售店老板就认为,烟酒店加入酒类即时零售是自找苦吃,因为一些线上平台,是要把门店改造成前置仓,让你失去选品的自主权、给你压货;有的平台,流量入口竞争激烈,一些烟酒店为了抢生意乱标价,甚至做起‘进店一分钱买啤酒’活动”,这些无疑都增加了门店的运营成本和库存压力。这位老板还提到,即时零售渠道销量最多的是啤酒,对白酒动销提升效果一般,而啤酒客单价很低,不怎么挣钱。

烟台这位老板的说法,也得到了河南一位烟酒店老板的印证:即时零售没有白酒做支撑,大都单价较低,很难达到平台要求的“19分钟送达”、“15分钟送达”,骑手都不接单,配送成本没办法覆盖,卷不过也玩不了。

是不是“陷阱”?

其实,很多烟酒店老板对加入即时零售持怀疑态度,他们担心这些大平台很可能只是把烟酒店作为进入某个市场的“跳板”,一旦在当地规模做大,烟酒店就可能被抛弃。

武汉一位烟酒店老板就提到,门店签约成为即时零售平台的前置仓,虽可以获得一定的平台补贴,短期内也会得到流量支持,但自己的本地资源、客户关系也会被即时零售平台截取。

而从线上平台的态度来看,他们对传统烟酒店也并不完全认可,认为它们存在租金高、面积小、位置不合适等问题,其实不适合作为前置仓。

整体来看,烟酒店加入即时零售,很可能就为线上平台做了“嫁衣”,而线上平台又对其不完全认可,这就让其处境非常尴尬而又缺乏安全感。

山东的一位酒商就坦言,如果酒类即时零售与烟酒店正面竞争,这些没有团购资源、只依赖零售的传统分销型烟酒店将毫无还手之力。

正因如此,烟酒店需要认清自己的独到价值以及与即时零售的契合点,即时零售可以作为延伸服务、拓展客户的工具,但不能成为牟利手段。像白酒中高端消费,需求复杂,不是即时零售能够解决的,最终还是需要实体烟酒店去承接这些需求。

其实,即时零售能够“整合”的烟酒店,本身就是在市场上不具备竞争力的终端,而对于有稳固团购资源、有渠道价值的烟酒店,即时零售只是现阶段的增量之一。

所以,对于烟酒店来说,即时零售虽然不是什么“救命稻草”,但也不是“陷阱”,关键是要认清它,更要认清自己的价值,不要盲目跟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