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90后小夫妻的创业智慧

2024年04月03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虞懿琳、张钗
A+ A

在浙江绍兴热闹繁华的马山有一条老街,两边一溜白墙黑瓦的老建筑,有着别样的风情和韵味。“90后”老板,王晓鹏夫妻两的卷烟副食品店就坐落在这条古色古香的老街上。

王晓鹏俩夫妻均是地地道道的绍兴本地人,学历不高,自从有了孩子,经济压力一下子增大,入不敷出,迫切需要一份稳定的收入来支撑家庭开支。偶然间路过老街时,王晓鹏看到了这个店铺转让的信息,经过多方打听和实地考察,王晓鹏心里有了想法,回去与妻子商量接下这个店铺。

“当时我不同意,我觉得我们没有经验,生意肯定不好做。”妻子许娅囡腼腆地笑着说:“但是王晓鹏信心满满,为了不打击他的积极性,我们在家里人的帮助下,才开了这家烟酒店。”

店铺装修提形象

2017年初开店时,店招陈旧小气,商品混乱无序。两夫妻也清楚,开店想要吸引顾客,就得有舒适温馨的消费环境。那时正值马山老街整体改造,两夫妻便萌发了装修小店的心思,想改变却又不知如何迈出第一步,这让王晓鹏犹豫不决,思来想去还是联系了客户经理。

根据王晓鹏的需求,客户经理多次实地走访,与老板商讨店铺升级改造内容及改造计划后,提出了相对应的整改方案。

在客户经理的指导下,小店换上了醒目的店招,在布局方面,考虑到消费者购物的安全性和舒适性,重新设计规划了布局,增加陈列柜台,将其余空间的合理运用,划分为收银区、卷烟区、酒水饮料区等,分类摆放商品,装修后的小店井然有序。此外,夫妻两还根据季节和环境的变化作了应景的装饰,例如营造春节氛围,点缀中国节、福字小挂件,给小店增添些许温馨的气息。焕然一新的店面极大地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感,同时也为店铺带来了客流与业绩。

图为店铺装修后的环境(张钗摄)

数智赋能上台阶

“老板,生意怎么样啊?”客户经理走访时随口一句话。

“比之前生意好了不少,我最近头痛的是货太多了,保质期又短,理货真是个麻烦事!”王晓鹏叨咕着:“店面装修后的确吸引了不少的顾客,销售有了很大的提升,但在日常管理上,还是劳心劳力的,俗称的‘绣花枕头稻草包’,里子还是不行啊!”

在客户经理的建议下,两夫妻经过不断的学习,普通小店升级成了数字化店铺,还每日查看店铺的经营数据,掌握商品动销、价格走势、消费者流动等情况,真正地实现了数字化管理。

图为“90”后俩夫妻理货(张钗摄)

直播引流赋“新生”

随着网购大时代的到来,网店形式的普及,王晓鹏也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他紧跟时代脚步,开启他的线上线下同步之旅。

“我从2020年开始做线上生意,一开始做淘宝,那时候淘宝平台竞争非常大,我一个新人对于开网店没什么经验,没有流量生意不尽如人意。之后我转战了兴起的拼多多,一开始是拿厂家的货直接卖,生意比淘宝要好一些,但是也没有达到我的期望值。”王晓鹏涛涛不绝地介绍起了自己的生意经:“一直到了2022年底,我在空余时间接触了抖音和小红书,我觉得这些平台非常适合自己,不光可以分享自己的创作和有趣的生活片断,也可以展示自己才华和个性,吸引了一批粉丝和观众。我们之间一直保持着高频的联系,我还定制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品牌产品,良好的口碑带来了更多的关注和机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户,我的线上的销售渐渐地做起来了。”

王晓鹏两夫妻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营销平台后,再接再厉,持续不断学习各种开口营销,直播技能,终于开辟出了一片属于自己“天地”,成为了线上销售的“行家里手”。尝到甜头的两夫妻,不断地转变思路,创新直播内容,计划着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推出限时优惠活动、增加线上互动线下配送等设想。

图为“90”后俩夫妻(张钗摄)

从经营惨淡到生意兴隆,两夫妻深知梦想的实现离不开不懈的努力和突破自我的勇气,他相信只要一直往前走,生意定会越来越红火,生活定会越来越红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