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经营智慧:从麻辣烫店主的举动看生意经

2024年03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安玉芹
A+ A

在与众多老板闲谈之际,我时常听闻今年的商业环境尤为艰难,顾客稀少,利润微薄,房租的重压使得许多店主喘不过气来。为了吸引顾客,各种促销手段层出不穷,但很多看似华丽的方案实则华而不实,顾客对此并不买账,最终只是老板们的独角戏。

然而,前不久在抖音上刷到的一段视频,却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促销方式。视频中店主的一个无心之举,却给自己搞了一场无声的促销,年后店内还没开张,顾客却早早拿到了进场卷,言下之意,顾客预约了年后的消费。这到底是什么操作?有人费尽心机揽不来客,有人无心插柳柳成荫。

视频大致内容:一家四川麻辣烫店的店主因春节回家,担心老顾客前来就餐时扑空,于是在店门上贴上了温馨的小纸条。纸条上承诺,凭借这张纸条,年后开业时顾客可以兑换店内的一份蔬菜或主食。纸条贴上以后,一天内就被顾客全部拿走了,第二天店主又贴了30张,又被顾客拿走了。这看似无心的举动,却意外地为店主带来了一场无声的促销。年后店铺尚未开张,顾客们却已纷纷手持纸条,预约了年后的消费。

有的网友就替店主担心,认为店主做事草率了,纸条上没有日期限制,也没有店铺标识,如果被有心之人打印多份重复使用,或者一家人都来吃,店主不是要赔钱吗?

说实话,我们做买卖的都知道,如果能用一件小商品把顾客吸引到店里来,我们是求之不得,因为在购买渠道遍天下的今天,很多时候,顾客对你的赠品根本看不上眼,你觉得是割了一块肉,顾客却觉得你又忽悠他买东西,根本不领情。顾客之所以选择拿走纸条,年后来店里消费,看中的不是那一份赠送的蔬菜,是老板的诚意和对顾客的尊重。把顾客当回事,并且愿意为这回事买单,并不是所有的店主都能做到。

这种经营智慧,同样值得我们卷烟零售户们深思。在卷烟经营中,我们时常陷入价格战和赠品诱惑的泥潭,却忽略了顾客真正的需求。其实,顾客选择我们的店铺,并非仅仅因为卷烟的价格或者赠品,更多的是因为他们对我们店的信任和对我们服务的认可。比如这家店主服务好,老板说话就笑嘻嘻的,像个小太阳,能感染顾客的情绪,顾客进到店里来,心情放松舒服,购物体验好;比如,这家店里的品种齐全,只要你想要的,他这儿都有,不用兜兜转转挨个门店去打听;再比如,这家店主格局大,做事让人信服,或者做过有情有义有担当的事迹,顾客崇拜他,敬重他,愿意为他的仁义买单,等等。

其实,顾客选择进一家店买东西,首先是这家店的东西他喜欢,其次还有附加的许多因素。就如四川麻辣烫的老板一样,我们应该将每一位顾客当作朋友,真诚地对待他们,关心他们的需求,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赢得顾客的心,让他们在众多的选择中,依然选择我们的店铺。也只有这样,他们才会愿意为我们的店铺买单,成为我们忠实的顾客。

有时候,生意不好做,并不仅仅是经济市场不景气,大环境所致。大环境好不好,我们一个小店不能左右。我们自己能做的就是把顾客当回事,处处站在顾客的角度想事情,让他们感觉进店买东西,并不仅是钱和货物的交换,而是感觉是一次短时间的旅行,是一次心灵的碰撞,是一次友好的交流,钱花了,东西买到了,心情变好了,生活继续有奔头了,试想,下一次顾客买东西,还能不来你店里吗?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