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90后”店主的“新”生意经

2023年12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唐
A+ A

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云葉烟店店主杨锡是一名典型的“90后”,从一名设计师,到餐饮创业,再到现在拥有两家超市和一家烟酒店,“敢想、敢做、敢突破”是身边人对他的一致评价。

把握时机,实现“新”转型

“在经营两家超市的基础上,我逐渐拥有了一批老顾客,我一直在思考如何为他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我决定开第三家店铺,做烟酒专营店。”杨锡说。

由于老顾客都是附近社区居住或者工作的人员,杨锡的烟酒店仍然选在了万彩城市花园周边。虽然经营两家超市,有了一些经营经验,但第一次销售卷烟的杨锡仍有些不知所措。和客户经理交流沟通后,他听取了客户经理的建议,将店铺陈列区域分区管理,并在店铺里设置了休闲区。

“店铺的美观与整洁,永远是我经营一家店铺的首要追求。”杨锡说。出于对“中式美学”的喜爱,设计师出身的杨锡仔细设计店招、店名的Logo、店铺的装饰,将中国风与“云香印象”色彩元素进行了巧妙融合。

除了特别关注店铺的门店形象,杨锡还别出心裁地为条烟设计了专属贴纸,上面不仅印着店铺的Logo,还有一个二维码。“靓丽的形象只能把顾客吸引进来,把他们留下来才是关键。把我的微信二维码印在了产品上,感兴趣的顾客,或者认可我商品与服务的顾客就会直接扫码加我。”通过这种方式,杨锡慢慢拥有了一个微信私域客户群,方便维系与顾客之间的关系,并且能够快速响应顾客的需求。

提升理念,拓展“新”思路

随着新零售的快速发展,线上销售对实体店铺经营产生冲击,但是,这一次,一向勇于改变与突破的杨锡并没有立马尝试互联网营销手段。“诚信守法是我经营的底线,卷烟是特殊的商品,所以我不想轻易尝试。”

在参加完烟草公司组织的卷烟经营法律风险培训后,杨锡获得了新的启发,卷烟不能通过互联网销售,那可以非烟商品进行引流,只要大家认识了这个店,商品销量肯定会提升。性格有些内敛的杨锡并没有通过直播聊天来吸引消费者,而是通过制作酒类、茶类的开箱视频抓人眼球,随着开箱视频的持续发布,杨锡通过互联网平台吸引到了一批顾客。

“通过互联网渠道,我逐步拥有了一批线上客群,这部分群体大多是省外顾客,他们会对我们云南这边的特产以及茶叶非常感兴趣。”针对线上客群关系维系,杨锡也有他的一套方法。通过对互联网营销方式的学习,在诚信守法经营的前提下,凭借真诚、高质量的服务,他的顾客群体逐步扩大。

找准方向,继续“新”探索

在“云葉烟店”稳步发展进程中,杨锡对下一步的经营方向又有了新想法,那就是尝试开展雪茄经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询问雪茄产品,这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杨锡说,“所以,我通过多种方式摸索雪茄经营的方法。”

由于雪茄经营具有特殊性与专业性,杨锡除了从网上了解雪茄知识,还积极参与烟草公司组织的雪茄培训,并到雪茄吧参观学习。

“下一步,我想先在店里打造一个雪茄专区,购入雪茄柜,学习雪茄养护和品鉴的技能,真正做到懂雪茄,能给我的消费者提供雪茄服务。我还计划去考侍茄师证。”对店铺的下一步发展,杨锡信心满满。

杨锡说,从一开始的尝试到如今的良性盈利模式,都是经营升级和优质服务促成的。“消费者是经营的核心,紧紧围绕消费者需求,从超市经营到烟酒专营,从线下客群到‘线下+线上’融合,从卷烟销售到雪茄探索,目的都是让顾客需求得以满足。”这或许就是杨锡每次突破的出发点,也是他的生意准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