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淄博烧烤火了,给店主们带来哪些新启示?

2023年04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近日,零售户诚信小组群里话题非常热闹,大家都在讨论凭着“烤炉+小饼+蘸料”烧烤灵魂“三件套”,淄博烧烤火爆出圈,出现了坐高铁去淄博撸串等景象,热度持续不下,刷新了地方烹饪界的历史纪录。

邹经理发来信息说:“以前说起认识山东,大多外地人都会想起蓝翔技校,因为蓝翔技校广告宣传做的特别响,而如今,提到山东,很多网友都会夸赞淄博烧烤,这说明,淄博烧烤已经成为我们山东一张靓丽明信片了。

据淄博当地媒体报道,因烧烤火出圈,近期淄博火车站一日到发5万人次左右,创下近3年最高纪录,其中大部分人都是前来品尝淄博烧烤的游客。为了方便外地游客,淄博还专门新增了21条定制烧烤公交专线,可谓举全城之力为烧烤。

店主老王说,淄博烧烤的出圈也给周边的实体店带来了热度,有很多卷烟零售户朋友介绍说,这段时间很多外地人来淄博打卡旅游,自己店里的特色商品销量不断攀升,这是不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借光了!

不可否认,一个地方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必然给实体经济带来生机。那么,作为实体零售户,从“淄博烧烤出圈”中能得到哪些启示呢?

吴老板:独特有魅力

其实,从“网红局长”贺娇龙红衣策马带火新疆昭通,到影视剧《狂飙》赋能取景地广东江门文旅一路跃进,再到烧烤成为山东淄博这座历史名城的亮丽名片,总有一条独特的“进阶之路”契合一方水土的文化特质、助力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这一回淄博就是鲜活的例证。

作为实体店,也要有自己的独特魅力,比如,我的店在二楼就打造了一个益智书屋,里面有很多书刊,五行八作,有的是自己买的,收藏的,也有朋友送的;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有小说散文,也有营销策略,还有小朋友喜欢的刊物。总之,适合不同年龄段读者,能吸引所有求知上进人的眼光。当下,在物质丰盈,精神匮乏的时代,大多人喜欢刷短视频消磨时间,能让更多人,沉下心来读一些好书,沉浸其中,荡涤心灵,感悟人生,可谓是一件好事,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嘛。最重要的是,大家到二楼读书的人多了,也可以带动一楼店铺的生意,所以,每到晚上,我的生意比其他店都要火爆。正是因为这种独特经营魅力吧。

林老板:诚信尚为主

细品一下,淄博的烧烤火了。缘何这么火?答案有很多,但最主要的就是“诚信”。

我认为,诚信首先体现为价格公道上。人均六七十元就能吃一顿烧烤,比其他地区便宜多了。有些地方美食因为一时爆红就肆意涨价,很快就从网红开始降温,人气冷落了。

第二个诚信还体现为“不耍秤”,“不坑人”。最近,一位以自带小秤暗访商家走红的博主去淄博打假。在当地最热闹的八大局商区,博主探访了10家店铺,全都没有缺斤少两。有的商家还主动去除了包装袋重量,有的准备了小点心当添头,让博主连夸“靠谱”。试问一下,如果我们每一个商家都能做到这样的诚信,消费者能不喜爱与青睐吗?但是,总有一些商家喜欢在质量和数量上“下功夫”,看似得了便宜,最终落了个人财两空。

价格公道、不短斤缺两,本就是经营者的义务,做生意的本分,用当地商家的话说,“人做生意凭良心”。可这个看似天经地义的事情,却不是人人都能坚持。所以,淄博烧烤火了理所应当!

王老板:体验要丰富

淄博烧烤火了,看似突然之间,但更多的是必然结果,这些都源于淄博烧烤的店主们的用心。到了晚上,烧烤店门口摆起了小方桌,上面都有一个小火炉,店主把烤的七成熟的烤串给顾客,顾客可以用小炉子根据自己喜欢的生熟度进行烤制。然后,桌上还有很多调料,可根据自己口味调制味道,不仅满足了自己的口味,更体验了烧烤的过程,店主还会教给顾客烧烤的不同吃法。这种体验让消费者感到非常赞同。

其实,每个顾客进店都喜欢有丰富的体验感,比如,每到端午节,我都会给顾客准备一些粽子叶,糯米,红枣等半成品的食材,让顾客自己体验一下包粽子的新鲜感。最后蒸熟之后,谁包的谁买走,这样的体验活动非常有效果。

孙老板:流量变留量

毋庸置疑,淄博烧烤火了源于一位博主的口碑宣传,首先让更多网友认识了山东淄博,淄博也因网络一夜成名,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打卡地。但是当地政府抓住了淄博的线上流量,制定了很多惠客方案,比如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打造“淄博烧烤”美食品牌相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推荐出20家淄博烧烤名店“金炉奖”。还制定了各种吃烧烤的路线推荐,让外地游客来淄博轻松愉快的旅游加美食,得到非常好的效果,一下子把线上的流量变成了线下的留量,更让淄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如今我们都会用抖音、短视频宣传自己和店铺,也得到一定的流量。而只有流量不能变现,这样的流量是无用的,只有线上的流量能带来线下的留量才算是成功。我认为,宣传固然重要,但在线下要做好对接,让顾客如何进店,进店必要购物,购物有好体验,好服务,最后成交产生效益,才是我们每一位店主企盼的,也是应该做的。

结束语:静水流深,方能致远。我们乐见各方食客为一道美食赴一座城,也期待有更多的消费者去青睐我们的店铺,那么就要学习借鉴“淄博烧烤”的做法,独特、诚信、内容丰富、线上流量带动更多线下留量。春夏之交,也希望淄博烧烤的热度持续下去,温暖一个又一个秋冬!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