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2023年怎么经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重大信号!

2023年01月04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刘国文
A+ A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对明年经济工作作了部署。会议指出,2023年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历来被视为经济发展和政策走向的风向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一些新提法、新表述,释放出值得期待的积极信号,给零售业带来了新的机遇,零售人要好好把握,不可错过。

一个优先: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最近三年,受疫情影响,消费也是受冲击最大的,但也是明年扩大内需最有空间和潜力的领域,因此要实现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必须进一步加大力量提振消费,增加居民消费信心。目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为经济总量的修复创造了良好环境。明年,我国消费将呈回暖趋势,出行、服务类消费支出恢复弹性更大。消费将逐步成为增长最快的领域,居民消费能力和信心将不断提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促进消费回暖,为我们明年的零售经营指明了方向。作为零售人,要紧紧抓住这一机遇,敏锐发现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的新变化。

一要采取措施,刺激消费。要通过创意陈列、特色经营来吸引顾客进店,并借助网络平台,延续疫情期间累积的人脉,不断挖掘顾客潜在的消费需求,拓展经营渠道,扩大经营品类,把自己的店铺打造成一个顾客放心、满意的门店。

二要抢占先机,融入其中。出行、服务类消费的不断提升,也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商机。现在的乡村旅游,离不开零售业的参与。游客除了玩得好、吃得好、还有消费购物的需求。零售户应该尽可能及早介入,使其能和旅游业融合发展。

一个基调:稳中求进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充分表明中央已经把恢复经济总量平衡问题视作当前经济运行的首要工作。对于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而言,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至关重要。要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注重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施策,完善政策实施方式,增强时效性、精准性。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增加多元供给,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有利于把经济工作的重心进一步聚焦到稳经济上来。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压舱石,稳住消费基本盘对稳住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在明年的经营中,就要做好两点:

一是调整经营策略,释放消费潜能。要通过拓展体验式、互动式消费新场景,培育消费热点,激活顾客的消费潜能。通过精致的主题陈列,打造景区式购物体验,为顾客带来更多惊喜,激发他们的消费热情。

二是提升服务质量,满足多种需求。要顺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增加优质服务供给,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让消费者“嗨”起来,让市场“火”起来。

一个抓手:把握“六个统筹”,推动经济整体好转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六个“更好统筹”,包括: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要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要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要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将“质”排在“量”前面,而且“质”的要求是“有效”提升,显得更为迫切。“质”的重要性上升,也意味着抓经济质量是未来的主要方向。要坚持以质取胜,以质来开拓市场,在提高质量效益的基础上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要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支持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只能满足人们最基本生活需求的传统产品和服务会被逐渐淘汰出市场,未来消费将不断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助于将那些不太能够满足现代社会发展需求的产品和产能淘汰出去,从而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作为实体零售店,就要抓住当前,放眼长远,不断提升经营水平,改善经营质量,更好地服务于广大顾客。

一要不断融入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是中国双碳目标下追求民族复兴的必然和唯一选择,三年疫情更让中央到地方全面认识了数字经济的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种种迹象表明,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实体经济恢复发展的重要形态和手段。作为零售业就要不断融入数字经济,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整合,从网络营销到直播带货,从移动支付到物流服务,用数字零售推动实体经济快速发展。

二要持续关注乡村振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农村将会出现新型农场、田园观光、农家游等新型业态。作为零售户,就要顺时而动,深耕农村市场,形成店铺与农场、店铺与合作社、店铺与农户的深度融合,拓展经营渠道,延长经营链接,享受乡村振兴带来的增长红利。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明年的经营怎么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定调。广大零售户朋友一定抓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的重大信号,不失时机地完善店铺功能,提升店铺品质,用过硬的商品的暖心的服务赢得顾客青睐,为自己的店铺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2023年已经到来,让我们重拾信心,再创辉煌!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