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95后的“家门口”创业路

2022年12月02日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作者:陈志青
A+ A

“我就在‘家门口’创业,一来可以照顾家人,二来收入也还不错……”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马房村村民谢龙源对目前自己的这份事业非常满意。近年来,澄江市依照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将马房村列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区域,为当地提供了很多创业机会和保障措施,其他村民和谢龙源一样在“家门口”就可就业。

1995年出生的谢龙源,大学毕业后在省外工作,由于近年父母亲需要有人照顾,便决定返乡。在当地技术员的指导下,谢龙源承租70亩土地开始种植烤烟,烟后轮作莲藕。每天,他都奔波在田地和家之间,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美好的生活。一年下来,谢龙源收入近20万元,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谢龙源的客栈。陈志青摄

土地流转后,谢龙源所在的马房村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谢龙源从风景如画的家乡里看到了致富的机会。“现在环境好了,特别夏天荷花盛放的时候,游客来得多,我想着把家改造装修成客栈,这样子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于是,谢龙源拿出积蓄,将自己家改造成客栈,很快,谢龙源的客栈正式营业了。每当夏天来临,马房村游人如织,客栈房间也早早被预订一空。

随着经营越发成熟,谢龙源深知好的服务才是顾客留下来的关键。他发现来住宿的顾客经常向他询问去哪里吃饭、去哪里买日用品。“如果我在一楼开餐厅给客人品尝澄江特色菜肴,再隔个单间出来做小超市,既能方便客人,也可以增加收入。”2021年,谢龙源的小超市开张了。当地烟草部门通过“营销人员+挂钩党员干部”,形成“1+1”的挂钩帮扶队伍,帮助谢龙源整理店铺,提供经营指导,安装新的售货柜台。谢龙源的客栈配置越来越齐全,生意越来越红火。

据介绍,近年来,为解决土地流转后的就业问题,澄江市结合实际不断提升劳动就业技能培训质量,由村委会定期组织开办免费的烹饪、刺绣、保育等就业技能培训班,构建乡村振兴人才智库,促进村民多元化高质量就业。通过当地乡政府介绍,谢龙源请来本村的做菜能手和服务能手,向客人推出特色菜肴,同时他自己也发挥所学,研究新菜品。“吃住一条龙”的客栈服务受到入住游客的好评。

谢龙源的“家门口”创业路,不仅留住了自己,还为其他人创造了在“家门口”就业致富的机会,也成为澄江市越来越多95后的选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