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终端赋能乡村振兴

——四川盐边县农村卷烟零售终端打造工作侧记
2022年08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坚
A+ A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烟草专卖局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局,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积极作为,想零售客户之所想,急零售客户之所急,主动帮助34户卷烟零售客户旧貌换新颜,通过加强终端建设、终端赋能等措施,在助力乡村振兴上展现新担当。

终端建设绘就美丽画卷

走在盐边县国胜乡新坪街上,一家名叫盛发商店的店铺十分引人注目,清爽干净的招牌,让人忍不住想进去看看。一进店,整齐、干净、有设计感的店铺环境一览无余。该店铺是盐边烟草首次将终端建设向农村转移的成果,于2021年11月全部建成,为其做了统一的店招、卷烟陈列地柜和背柜。

盛发商店老板黄顺华说:“以前,我的店是一个典型的杂货店,烟酒糖茶、日用百货样样俱全。由于店面不够宽敞,卷烟陈列柜台里摆满了牙膏、打火机、扑克牌等商品,卷烟稍不注意就混在了茶叶、肥皂堆里。遇上赶集,顾客多的时候,我一着急就找不着货了,店铺极其凌乱。”

当前,不少零售客户的店面存在整体形象较差、卷烟明码标价销售实施不到位等问题。随着消费者消费意识的提升,大多数消费者都对到“散、乱、差”的经营门店购物存在顾虑,都愿意到店面整洁、明码标价、信誉度高的门店购物。由此,盐边烟草将零售终端打造的重心转移到了农村终端打造上,不断加强零售终端管理,提高零售客户的赢利水平。

“去年4月份的一天,客户经理告诉我烟草公司要打造农村终端,以改变门店卷烟与其他商品混杂摆放的状况,问我是否有改造升级店面的意愿,当时我还有些犹豫,后面我还专程到渔门镇参观了前期打造的终端户,看到醒目的店招、整洁的烟柜,我瞬间心动了,当即报了名。烟草公司派人根据我的店面情况为我制作了漂亮的店招、卷烟展示专柜。现在店面焕然一新,商品分类摆放,陈列有序,特别是卷烟专柜方便美观,在方便自己销售的同时,也方便了消费者选购,再加上客户经理的悉心指导,生意比以前好了很多。”黄顺华感激的说道。

市场营销副科长杨春生说:“在打造农村零售终端一年多来,零售客户的店容店貌有了较大改观;卷烟与其他零售商品分开摆放、明码标价、醒目展示,大大方便了消费者购买;零售客户的赢利水平得到较大提高,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了烟草力量。”

终端赋能激发内生动力

打造现代零售终端的重要一环,就是推广使用智慧收银管理系统。依托这一系统,引导零售客户运用“数据驱动”思维为经营加“数”。零售客户可以在手机终端实时监测经营数据,还可以通过系统自带的经营分析模块,从卷烟、非烟两个维度计算出各商品的利润贡献率,形成数据报表。

如果说店面形象是“面子”,那么客户的经营能力就是“里子”。在客户经理的宣传和引导下,全县已有104户零售客户安装了智慧收银机,他们开始利用智慧终端系统学习“数字化”管理店铺。

“在安装码牌收银机后,烟草公司组织培训‘手把手’地指导我们操作智慧收银系统,还经常利用微信小程序‘码牌收银老板端’协助我们完善卷烟订单入库、消费者会员建立等功能。虽然这码牌收银机经常出现一些错误,但客户经理都耐心指点、帮忙纠正。偶尔遇见系统卡顿、扫码抢不灵敏等问题,我一个电话打过去,他们就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解决,并告诉我坚持养成扫码销售的习惯,做到实扫实销,利用聚合支付一单一结,决不因为偷懒而造成库存不准。慢慢的我学会每天在手机上查看库存及销售情况,实时监测经营状态,了解销售数据,观察经营数据的变化,简单快捷地了解店里的销售情况,做到手机里有数据、柜台上有货源、心里有本谱。”渔门镇卷烟零售客户杨文艺说。

从昏暗逼仄的小店,到宽敞明亮、落落大方的形象店,店面颜值越来越高;从笔杆子加计算器,到大数据、云计算,店铺管理持续加“数”;从凭经验随意填写订单,到运用终端管理系统结合进销存数据科学生成订单,订货越来越“智能”……

惠民镇兴隆村零售客户李龙说道:“近年来,在烟草公司的帮助下,依托农村终端建设,在打造靓店的同时,我也不忘使用好智慧收银机。此外,我还积极参与烟草公司组织的各类培训,时常浏览和经营有关的公众号文章,为自己‘充电’,站在农村零售终端里眺望未来,我信心十足,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必有我的影子。”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