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如果卷烟能预售?零售生意会不会好做一点?

2022年05月23日 来源:零售生意经 作者:小生
A+ A

在互联网的流通模式下,产品的信息流由以前的“单向延迟、线性传递、被动接受”变成“双向即时、网状连接、推拉互动”,生产者可以和消费者直接互动,消费者之间也可以横向交流,从而促进很多创新的销售方式有机会、有条件得以实践,“产品预售”模式便是其中之一,尤其在新品推广中屡试不爽。

一、预售能为卷烟产品带来哪些变化?

以天猫预售平台(喵鲜生)为例,“预售+众筹”的销售模式,持续塑造生鲜中的大品牌。将平时在农村见不到的生鲜,例如龙虾,在线上先进行众筹,达到一定数量后,再集体打包线下送到农村去。而在正式售卖期,就会再玩一轮“场景化导购”,每天都会推出一个场景化的主题会场,例如看春晚的场景,朋友聚会的场景,烧烤的场景等等。除了各大生鲜平台,在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预售模式还有新款手机的预售,双十一预交定金、电影公映预定、汽车登记预售甚至奢侈品预售等等。为什么不尽相同的预售模式可以让消费者乐此不疲?答案很简单,消费者可以在限量商品和服务的消费中所获得的满足感,即以时间为介质,满足了消费者“尝鲜”的心理偏好。

对于创新卷烟预售的形式,笔者认为可带来以下几点改变:

1、边际利润,预售基本不用承担库存风险,少量产品的投放能够很好的把控市场供求关系,了解重点区域市场的分布,并且在预售的过程中,也会产生一部分的边际利润。

2、用于预测,预售的数据直观反应了某样产品(尤其是新品)在市场中的喜爱程度,不仅可以帮助决策正式销售的定价和产量,还可以根据预售反馈,制定新品上市的营销政策、适应人群、味道改良等等。

3、获得关注,预售可以保障商品的可获得性,比如卷烟产品通过预售付定金模式来保障消费者在新品上市第一时间即可优先享受购买特权,一定程度上迎合了消费者对于身份认同感、归属感的精神满足。

4、个性化互动,预售模式可以使大量消费者有深度的参与到设计过程中,而不是仅仅提供几个样品去选择,从体验经济的角度来说,消费者更愿意参与这样的形式。

二、预售前后需要注意什么?

首先,对于预售产品的选择上,主要以“新品”、“半成品”为主。一般新品通常被用作采集市场反应之需,在预售过程中,起到放大品牌声量的作用,也是最为常见的预售载体;半成品预售一般是企业提供产品大致开发思路、方向和框架、参数以及产品基本模型等,而产品的定型、定款、定料都由消费者多数人的意见拍板定案,这种预售产品的出炉往往能较受消费者的喜欢,不过产销过程可能比较费时费力,适合定位小众产品。

其次,预售形式要体现产品的附加利益,品牌个性、自我表现、情感关系,与消费者内心的契合度,这样才会拥有施展的空间,否则一切努力都是徒劳无功,甚至还会事倍功半。比如一款新品细支的预售,通过分析卖点特性,目标人群,线上可以采取积分兑换、H5预定征集、趣味性主题游戏,线下选取重点零售终端配合传播、幸运大转盘等方式打通线上线下的预售信息的通畅性。

另外,注意时间节点。明确预售的初衷并不是为了销量而销量,恰恰是通过预售行为为产品正式亮相制造噱头。因此,在制定预售计划中,要把握适量、适度原则,与互联网、社交网络、自媒体互为补充,一味地吊起消费者的胃口,或者无节制的扩大预售范围,都会消耗掉消费者的耐心,对预售效果大打折扣,一般而言,从前期发布,到预售报名、结束活动整个过程可控制在7~15天左右。

三、卷烟产品怎样创新预售?

微信链接

微信平台是目前消费者最熟悉的应用,而每一个微信号背后更是凝聚着品牌大量的粉丝,因此,重要性不言而喻。通过对比各大公众号,不难发现最为普遍的是营销手段是“积分兑换”,这也对消费者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培养长期的关注习惯。其实不妨将产品链接到微信平台,通过设置预售菜单(需注册,每个手机号限定一次),点击进入跳转至预售界面,丰富与消费者互动形式。

圈层营销

随着信息传播速度的加快,圈层营销已成为当下最新也较为普遍的推广方式之一。这些圈子之间既相互独立,又互有重叠和交叉,一旦打通圈层传播,将会直接推动卷烟品牌形象的树立。因此,预售的开展可以依托圈层,实现递进式传播。比如,在举办线下品鉴会的同时,可以为vip提供预售卡尊享服务,充值一定金额之后,既可以用作日常消费,购买该品牌不同规格的卷烟产品,还可以永久的享受新品的优先购买特权,并且成为该品牌特聘的品评师。

跨界联盟

在跨界融合的时代背景下,卷烟预售也可以搭载“顺风车”。比如可以联合茶品类、酒品类在节假日开展主题预售活动,消费者终端购买相应数量的茶品类、或者酒品类时,可以额外享受卷烟新品预售特权。此外,还可以定制“卷烟伴侣”搭配茶、酒,设计高级品鉴礼盒,将“一烟一酒一茶”概念进行价值输出和场景化演绎,配以海报、展架等相应物料的前期造势推广,引领卷烟产品在跨界品类中,大放异彩。

社群共享

拿一款新品来举例,共有一千个预售名额,可以先付一小部分的订金,平台会根据交订金人数的多少决定优惠的幅度,同时,为了打击黄牛,设定预售订单地址不可更改,通过收获地址来确保每个人只能享受一次预售权力。例如,在规定时间内,如果有500人预定,那么定价是500/条,因为包装成本、配送成本的不同,所以当预定量比较少的时候,定价就比较高一点。如果同时有三千人来预定,那么由三千人共同均分成本,价格自然降低,可能会变成200/条。还通过分享转发预定行为,吸引更多人关注并参与,达到越分享,价格越低的效果。这种方式,比较符合当下“共享+预售”的新趋势,也是对社群共享概念的一种有效补充。

“预售”成功与否,与市场竞争度、消费者成熟度和产品的价值感三大因素有关。也就是说,在市场竞争不充分、消费者心态不够成熟、产品特色不突出的情况下,“卷烟产品”进行预售仍然面临不小挑战,因此各卷烟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特点,尽量做到选择有度、预售有序、推介有理。在此基础上,借助“预售”模式,丰富卷烟产品的营销体系,以“轻姿态”更好和消费者进行对话。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