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做好乡村小店经营,这里有秘诀

2022年01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当前,农民增收基础不断夯实,农村消费持续升级。新的消费趋势下,不少农村零售店正在悄然“变身”——店堂亮了、陈列美了、品类多了、渠道多了,带给了顾客消费更便利、服务更贴心的直观感受。今天,让我们探寻乡村小店的经营之道。

image.png

经营过程中,不少农网客户积极拓展多元化增值服务,为老百姓生活提供便利。

图为山东潍坊农村零售客户在潍坊寒亭区局(营销部)客户经理的协助下开办代收电费服务项目。刘爽摄

美颜“上妆”,变身!

广东茂名信宜市钱排镇达垌村十一食品日杂店店主刘武谟原来对店铺形象不太重视,店内水泥地面磨损严重,光线昏暗,商品陈列也杂乱。刘武谟认为,做生意只要商品质量好、不卖假货,店铺形象不好也没关系。没有专门的卷烟专柜,他就在店里支起桌子当货架。

近两年,刘武谟发现,很多顾客进店后,短暂停留后便离开了。后来,他在与顾客交谈后得知,原来店面杂乱给留下了不好的印象。所以,去年11月,信宜市局(分公司)客户专员向刘武谟介绍农网终端升级改造计划后,他眼前一亮,下决心给十一食品日杂店来一次“大变身”。

美颜第一步:洁面,清理旧货物,清理店内现有货物及陈列设施,做好店铺翻新。

美颜第二步:打底,统一设计和改造店招、室内柜台等,更换新地板,重新粉刷墙面。

美颜第三步:修容,安装新货架,更换时尚整洁的陈列设施。

美颜第四步:高光,做好货物陈列,将店内区域划分为日用品区、酒水饮料区、儿童商品区。

image.png

装修后的十一食品日杂店环境整洁明亮,商品分类摆放。

装修后的十一食品日杂店,环境整洁明亮,商品有序摆放,陈列整齐划一。店内酒类、饮料类、粮油类的货柜分类摆放,标价签一一对应,便于顾客快速选购。同时,刘武谟将一些较重的商品摆放在货架下层,方便老年顾客拿取,还在店内设置儿童商品专区,满足低龄儿童的需求。接下来,刘武谟还打算安装店铺管家系统,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

(陈丁曼 文/图)

image.png

资料图片

乡村小店迎春天

一月的桂北山区,正是寒雨绵绵的时节,但广西桂林市临桂区茶洞乡的林林超市里,却不时传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笑声。“大家记得吗,原来咱们茶洞街整条街上一共三盏路灯,晚上出门总得小心翼翼。现在可是大变样了,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好……”林林超市的老板谢安民与顾客们越聊越开心。

谢安民的林林超市位于茶洞乡老街口,原先由于邻近没有其他商店,附近的村民都到他店里购物。独门生意不愁客源,所以当时谢安民对店容店貌和商品的备货、陈列都不上心。但近年来,茶洞乡旧貌换了新颜,引来了不少外来游客。

2021年,谢安民借助现代零售终端建设对食杂店进行了改造,扩门头、换招牌、换烟柜、上货架、布灯光……他的小超市成为街上最醒目的门店之一。

临桂区局(分公司)客户经理唐田生介绍说:“近年来,通过参加烟草公司组织的经营专题培训及零售户之间的交流活动,他逐渐对店铺经营有了全新的认识,切身感受到信息化管理和良好的店面形象对于经营的促进作用。”

如今的林林超市柜面整洁美观,陈列有条不紊,引得邻近的零售店店主不时前来参观取经。谢安民把商品陈列作为每天必须做好的一项工作,在他看来,美观、科学的陈列能让消费者更了解经营的商品品种、风格,方便他们选购。“开门做生意,消费者是朋友,同行也是朋友。同行之间相互学习,大家才能共同进步!”谢安民笑着说。

(伍纯聪/文)

建言

调整经营 满足需求

当前,农村消费需求更加多元,从以前的温饱型消费向品质型消费转变。那么,农村零售客户该如何更好满足居民个性化、多层次、品质化的消费需求呢?不妨从三个方面着手:

优化店面环境,提升体验舒适度。一方面认真分析店铺周边消费群体构成、消费习惯,根据经营实际,因地制宜提升店面形象;另一方面定期做好陈列,将商品分类摆放,标价签一一对应,保持整洁美观的店面环境,提高便利度、活跃度和舒适度。

提供便民服务,满足消费者需求。以顾客需求为导向,优化店铺产品种类和服务供给,满足顾客需求。结合农村居民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作息习惯,以及老年人居多的现状,借助当前逐步完善的农村寄递物流,完善便民服务,留住消费者的心。

创新经营方式,降低积压风险。随着互联网不断发展,小到油盐酱醋,大到家用电器,不少年轻消费者热衷于网上订购。经营者不妨与时俱进创新经营方式,制定店铺非烟商品销售清单、丰富商品种类,帮助农村居民按需下单,线上订货,线下配送,不仅节约投入资金,还降低了商品库存积压的风险。

(黄执超/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