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如何打造一个优美的卷烟零售店铺形象

2021年06月30日 来源:牡丹e情
A+ A

  我在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柳林镇经营一家便利店,近来,在客户经理的指导下,我成功升级了品牌店。深知一个店铺能否吸引顾客,就要在店铺形象下足功夫。那么,打造一个优美的卷烟零售店铺,都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一、醒目的门头店招

  醒目的门头店招,可以达到吸引过路消费者的良好效果。色彩运用要温馨明亮、醒目突出,和谐搭配色彩,是过路人记忆深刻。店招内容要简洁明了,字体大小适中,以便获得良好的可视度及传播效应。咱们菏泽烟草设计的“丹香E缘”和“丹香益农”门头就特别适合。

  二、整洁的柜台展示

  柜台是店铺的“眼睛”,也是吸引顾客注意力的亮点之一。要保持柜台整洁卫生,尽可能做到一尘不染,保持卷烟价签一致,根据价格从高到低顺序摆放。同时根据实际需求,可划分细支卷烟、商务用烟、民俗用烟等区域,便于顾客查找,提升消费体验。

  三、合理的店内分区

  根据5S现场管理的精益思想,把店内商品定置摆放,存放高度适中,以不遮挡视线为宜。第一种是按照顾客购买行为分区,分为计划购买区、一般购买区、冲动购买区、收银区;第二种是按照商品种类分区,分为熟食区、零食区、饮品区、休闲区、收银区等;第三种是按照销售热度分区,分为热点区域、中性区域、冷点区域。无论哪一种分区方式,都是希望合理区分店铺功能,从而带动顾客进行消费。

  聚合支付

  消费溯源,消费明明白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方式也跟着发生改变。以前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现在只要手机账户上还有钱,拿个手机就可以通行无阻。即使账户余额不足,只要申请、绑定有信用卡,也可以消费无忧。作为零售店老板,扫码销售和收款也成为日常经营的标配。

  1、悬疑的夜晚

  我是牡丹区李村镇零售客户杨孝安,虽然我开店已有十多年,自认扫码销售和收款是顺应时代最正常不过的事情。直到遇到一件下面这件事,我才真正意识到使用的扫码系统对日常经营有多重要。

  那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夜晚。时针快接近晚上十一点,我和平常一样还在坚持守店,这时店里进来一位客人。在印象里,这位客人也算常客了,年前的几次消费都差不多是这个时间点来。

  我起了身,照例寒暄问道:“您好!请问您需要点什么?”

  客人摆了摆手:“我有个问题想了解一下,我上月的信用卡账单出来了,通过查询,发现年前的2号在你这里消费了181元,用的还是信用卡支付。在我记忆里,我记得是只买了一沓18元的啤酒。是不是你多收了我的钱,把这18元收成了181元?如果是,请你把这多收的退回给我。

  2、销售数据扫除疑云

  我疑惑了一下,消费时间是上个月2日,也就是说离现在整整过去了20多天……瞬间我感觉自己一点印象都没有了。这时店里的气氛有点尴尬,我尽量用温和的语气和客人确认:“你确定当时只买了18元的啤酒么?”

  “你不信?你这里不是装有监控吗,不信你可以调出来看看。”客人情绪开始有点变了。

  我心里明白,由于储存空间的限制,普通小店使用的监控均采取循环录像的功能,机器最多只能保存最近15天的视频,超过这个时间的录像是不存在了的。但这收款金额肯定也不会错,因为平时我每卖出一样东西,都会扫码,金额是系统自动计算,不会收错的。但如何才能查询到当天的销售记录,化解顾客的误会呢?我的大脑在紧张地思索着……

  恰巧这时,一个客人进店买水。出于习惯,我和平时一样把水往扫码枪前一凑,“滴”的一声,屏幕上显示了价格并报出了需要支付金额。

  恍然间,我如梦初醒,赶忙让客人出示支付时的详细时间,通过云POS支付记录,还真的在扫码系统里找到了与之金额相符的一笔记录!这让我紧绷的心弦稍微放松了一些。我点开该笔消费记录,得知这笔消费包含了一条160元的卷烟和3块的水,合计181元。

  在真实数据面前,顾客有些不好意思地说:“终于弄清楚了,不好意思,看来给你添麻烦了,给我再来俩包烟吧。”本来紧张的气氛顿时消散,误会就这么化解了。这时我才发现我的手心有些微微湿润。

  通过这事,让我更坚定使用烟草的扫码系统。平时养成良好的扫码习惯,一扫一结保留销售数据,不但可以让每天的经营情况和盈利清清楚楚;同时,订单溯源的功能可以让每一笔消费都明明白白;关键时刻还能保护自己,化解日常经营遇到的小误会。这对稳定客源,维护店面的口碑还是很重要的!希望我的一些小小经验,能给广大零售户朋友带来一些启示。

  诈骗新花招,大家须提防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类消费需求逐渐恢复,不法分子们也开始蠢蠢欲动,伺机对零售商店进行诈骗。广大零售户朋友们在经营过程中,千万要警惕这些诈骗手段,以防上当受骗。今天,针对市场上出现的几例诈骗,向零售户朋友们展示,大家一定要警惕。

  近日,曹县许多零售户反映,接到陌生电话,对方告知零售户烟草证即将进行换证延续,需要准备材料和手续费进行证件的更换延续,对方称可以接受微信收款和银行转账,并提供账号和支付二维码。部分零售户出于对烟草的信任,没有经过核实就进行了转账和汇款,虽然金额不多,但是造成的影响着实不小。

  还有陌生电话联系零售户,因为维护新商盟订货等因素,需要收取相关的一些费用,否则客户不能正常订购,电话联系后,还有假冒新商盟名称的短信跟随。迷惑性非常强。

  更有零售户反映,有陌生人直接去商店,自称自己是烟草工作人员。为了办理证件方便提供上门服务,并收取办证所需费用。面对这类诈骗零售户警惕性比较高,目前尚未发现有不法分子得逞的。

  各位零售户朋友,遇到上述诈骗情况的,一定要提高警惕,反复确认。在此,向零售户朋友们提醒:

  1.办理烟草证件,不需要任何费用,只需要提供相关材料去行政服务大厅办理即可。

  2.证件延续,同样不收取任何费用。延续证件首先会由烟草稽查中队会提前上门通知延续,零售户只需要提供原烟草证正副本原件,身份证和工商营业执照在通知时间段去指定地点办理即可。

  3.遇到此类诈骗电话、短信和陌生人后,应当首先向辖区客户经理和稽查中队反映和确认。辖区客户经理和稽查中队联系方式均写在客户服务手册上,请大家不要怕麻烦,一定要求证真实性。严重的,请选择报警。

  销售好卷烟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我叫邹传军,是单县万全商店的老板,已经经营卷烟20多年了,可谓见证了烟草行业发展的大部分历程。做为这个行业的一份子,同时也身为一名党员,我始终认为销售好卷烟是我们每个零售户最基本的责任和义务。作为诚信互助小组的组长,在按照小组公约和承诺书办事,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的同时,也积累了一点小小的市场开发经验,现在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让我们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高。

  一是要提升店面形象。好的店面形象可以提高顾客进店率,客单价和成交率也会相应提升。良好的、令人赏心悦目的店面形象,是能够吸引顾客入店的法宝之一,只有顾客主动进店,才会有可能在店里消费!于是,在公司倡议下,我在2019年便主动做了“丹香e缘”的店铺招牌,更换了柜台与背柜,使店内店外焕然一新,大大提升了店铺的品味和档次,提升了顾客的进店欲望,加入第一批品牌店的决定,使我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二是礼貌待客,业务精通。凡是顾客进店,我都会笑脸相迎并礼貌问候,充分赢得顾客的好感,尤其是在推介新上市的卷烟时,我会更耐心细致的给顾客讲解并准备卷烟让顾客品尝,增加顾客对新品的认可度。礼貌待客是素养,业务精通是专业,只有这样才会源源不断的积累回头客。

  三是个性化陈列,这对于吸引顾客而言非常重要。陈列要整洁规范,看起来要赏心悦目、舒服,同时要注意陈列的各种手法和颜色的视觉冲击效果。我常把店内的陈列定期更换,有党徽型陈列、双喜字型陈列、V字型陈列、扇形陈列、爱国强国字形陈列等十几种花样的陈列模式,对顾客形成了非常强烈的视觉冲击,吸引了顾客的注意力,同时也宣扬了做为党员的正能量。

  四是品牌要齐全。我们要保证卷烟的高度和宽度,要让消费者挑选有余地。我经营的店卷烟有130多种,价格从几元到100元都有,这样就能满足不同层次的顾客,让他们满意从而扩大消费层面。

  五是合理规划品类,从容应对畅销卷烟断货问题。现在畅销品牌的卷烟资源比较紧张,造成了畅销品牌的卷烟经常断货,所以在日常订货时注意订购替代规格和补充规格,在客户需要得不到满足时,我会准备好口味相近、价格相宜的卷烟品牌来推介,不会因为畅销卷烟断货而使卷烟销量下滑。

  六是有效利用云POS软件。云POS软件的进销存管理功能强大,相关数据可以随时调出来,一目了然,利用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帮助我们以最优化的方式订货、销售、库存管理,更精准的把握好自己的店铺经营,从而能订的全、卖的快、算得清、管得好,同时还可以增加自己店铺的会员,方便进行各种各样的消费活动,以此增加顾客的回头率,可谓“一机在手,管店不愁”!

  七是对于出门购物不方便的顾客,我店里提供有送货上门的服务。我在店铺醒目的位置放置了“购物不方便,您就找万全,免费送货上门”的广告牌,只要顾客打个电话,哪怕只是一盒卷烟或者一个小商品,我们也会立即送去。这样既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也给我的店铺增加了不少人气。

  以上说了这么多,我们的最终目的其实很简单,让顾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为消费者服好务的同时,也能提升我们自己的销量使利润最大化。开拓好市场、销售好卷烟就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无论岁月如何更替,无论市场如何变化,身为党员,身为卷烟零售户,我将坚守好我的责任和义务,不改初心,一直在路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