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节后市场监管重点及零售户应注意的问题

2021年03月04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赵伟
A+ A

  2021年春节悄然过去,新的一年拉开序幕。在感受年气、收获、惊喜的同时,卷烟市场也由销售旺季转入经营常态。那么,节后市场监管的重点是什么?零售户在经营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这看似老生常谈的话题,却是实实在在的提醒和告诫,需要引起广大零售客户注意。

  监管重点一:许可证使用情况

  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是专卖管理的基础。每逢春节过后,违规使用许可证的问题较为突出,比如有的店铺关门、转让,有的店址搬迁,有的擅自停业歇业等。这些问题不是零售户主观造成的,但如果不及时履行停业、变更、歇业、注销等相关手续,就属于违规使用烟草专卖许可证行为。一旦被烟草专卖执法部门发现,必然受到相应处理。

  因此,建议节后涉及上述问题的零售户,要提前向当地烟草专卖部门(发证机关)提交相关申请资料,按程序办理,切莫自以为是,变主动为被动,给今后经营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监管重点二:守法经营情况

  卷烟市场不可能风平浪静,市场监管也不是“一劳永逸”。作为零售户,能不能遵守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自觉做到守法经营?这一直是烟草专卖执法人员关注的重点,也是日常工作的重心所在。

  事实上,春节期间,执法人员的工作没有止步,市场监管没有间断。他们牺牲休假时间,守护一方市场,保护广大守法户的切身利益,精神可嘉,值得点赞。节后,受各种利益诱惑,涉烟违法活动势必抬头,极少数零售户也会动摇守法根基,明暗结合,从事违法经营活动,扰乱正常的卷烟经营秩序。

  为此,告诫广大零售户:守法是经营的前提。不论节前节后,必须牢固树立守法思想,不可违法经营。如果在新年伊始被查处,不说罚款多少、责令停业整顿时间多长,仅自信心、经营动力肯定减半。

  监管重点三:真烟非法流动问题

  经营中,绝大多数零售户对真烟非法流动认识到位,从自身做起,严格自律,规范经营,积极配合市场监管,不让本店本地卷烟流到异地市场。但也有个别零售户认识不到真烟违法流动问题的违法性和严重性,自认为“我的货源我做主”,只要有人付款,想卖给谁就卖给谁。

  从表面看,零售行为是零售户的事,烟草公司无权过问。问题在于,一个商店经常将卷烟货源出售给不法烟贩,势必造成真烟异常流动。这就是不规范经营行为,一旦烟草部门掌握了有关证据,肯定会做出相应处理。

  在此,希望广大零售户端正经营思想,珍惜各自货源,自觉规范经营,把卷烟出售给真正的消费者,而不是烟贩或经营大户。

  注意一:正确使用许可证

  零售户在经营的同时,要学会使用许可证。首先,要将许可证悬挂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随时接受烟草专卖执法人员监督检查。如果许可证损毁或丢失,应及时到当地政务大厅烟草窗口申请补办。其次,如果需要暂停经营一个月以上的,要在停业前七日内到许可机关申请停业。第三,许可证到期,要在有效期满一个月前申请延续;第四,如果不打算经营卷烟,要在有效期内提出歇业申请。第五,因政府拆迁行为导致经营地址变化或持证人在家庭成员之间变化的,要及时申请变更。最后,特别注意:烟草专卖许可证不能出租、买卖、转让,不许涂改、伪造、变造。

  注意二:不出售违法烟

  节后,卷烟市场会出现少量假冒、走私烟,尤其是“礼品烟”。这些违法卷烟都是市场监管和重点打击的对象。比如,春节期间,不少零售户碍于情面,难以拒绝,将亲戚朋友熟人的卷烟放在经营场所出售。岂不知,这些“礼品烟”来路不明,真假难辨,一旦销售出去,被消费者投诉举报,就给自己招惹麻烦。尽管你有一百种理由,证明这不是你店的烟也不是故意的,但作为持证人,责任只能自己承担。因此,在节后经营中,要本着对烟草行业、对消费者、对自己负责的态度,遵守法律法规,坚持经营原则,坚决拒绝“礼品烟”进店,确保经营场所不出现一盒违法卷烟。

  注意三:不参与真烟违法流动

  节后,卷烟零售相对进入淡季,个别零售户库存消化放慢,加之当前紧俏卷烟在各地市场需求量大,这就给一些不法烟贩上门收购真烟提供了可乘之机。现实中,一些零售户订货等级档位之所以上不去,并非出售违法卷烟被责令停业整顿,而是因为真烟非法流动被营销部门减少订货量所致。所以,再三告诫零售户:卷烟经营不是空倒空卖,必须落地销售。如果你的经营能力存在“短板”,不要担心,有客户经理为你指导服务。但你幻想依靠烟贩子消化库存、走“捷径”,肯定行不通,迟早会“栽跟头”的。

  注意四:积极配合执法检查

  零售户取得烟草专卖许可证,就要守法经营、规范经营、诚信经营。现实中,有的零售户认为,自己不卖假烟走私烟,不需要执法检查;有的零售户一旦被发现违法行为,不是积极配合检查,而是强词夺理,无理取闹、百般阻挠,甚至暴力抗法。这些都是不对的,需要提高认识,自觉自律。在这里,请广大零售户放心,执法检查是市场监管的日常内容,不是针对某一户,也不是故意给监管对象“找茬”。只要大家相互理解,相互配合,就能管好市场,维护正常的经营秩序,实现客我共赢。

  总之,一年之计在于春,生财之道在于诚。这个“诚”字既包括诚实守信,更包括守法遵规。从节后开始到下一个春节,还有三百六十五天的平凡日子。笔者坚信,通过烟草行业和零售户的共同努力,卷烟市场定会更加繁荣稳定,守法户越来越多,成为卷烟终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