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在雪茄烟种质资源群体结构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4年03月04日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网站 作者:张兴伟、刘国祥
A+ A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烟草种质资源与生物育种创新团队在雪茄烟种质资源群体结构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工业作物与产品(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中科院一区,IF="5.9)上。

  雪茄烟是一种重要的经济作物,广泛种植于世界各地,其产量和品质受到烟草科研人员的关注。鉴于雪茄烟群体的遗传结构尚未被揭示,该团队对来自全球18个著名产区的185份雪茄烟种质资源进行全基因组重测序,获得了包含212万个单核苷酸多态位点(SNPs)的雪茄烟基因组变异图谱,并对其群体结构、遗传多样性进行了解析。同时,对该群体进行了三年两点的农艺性状田间测量,分析了表型的多样性和遗传力;并基于农艺性状对茄衣群体和茄芯群体进行了比较,结合遗传变异评价了茄衣和茄芯之间的群体分化,探究了人工驯化对雪茄烟群体结构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现代育种的作用下,茄衣群体和茄芯群体的表型有显著差异,并在遗传结构上开始出现分化,分化系数为0.16;通过选择消除分析筛选得到1225个受驯化选择的基因,这些基因在单羧酸代谢、吲哚丁酸代谢、RNA加工、酰胺代谢、细胞对DNA损伤应激响应、小蛋白修饰、次生代谢产物合成、热驯化、细胞对无机物的响应、叶片发育等生物过程中显著富集。该研究初步阐明现代雪茄烟育种中群体分化的分子基础,为雪茄烟种质资源利用及分子育种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烟草所博士生蒋勋为论文第一作者,四川省烟草公司王俊、秦艳青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烟草所戴培刚研究员、张兴伟副研究员和刘国祥副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烟草总公司四川省公司科技项目等资助。

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在雪茄烟种质资源群体结构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在雪茄烟种质资源群体结构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