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科学普及启新智 学术赋能创新局

2023年12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璐璐
A+ A

11月29日至12月1日,安徽省烟草学会2023年度学术科普年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安徽烟草工商系统近百名入选论文集的作者和优秀科普视频作者齐聚一堂,与安徽省烟草学会各专业(工作)委员会和会员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跨界交流。

分享+展播,成果很丰富

会议表彰了入选论文集的学术论文、优秀科普视频作品及学术科普工作优秀组织单位。

“我们将学术研究和科普推广作为服务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依次回答了‘要做什么’‘做了什么’‘收获什么’的问题。”合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主要负责人耿利永回顾了学术科普双轮驱动发展的过程。

“继2018年在中国召开的CORESTA年度大会上首发论文宣读交流后,2020~2023年工业专业委员会连续4年入选CORESTA年度会议论文并受邀参加大会学术成果交流。”谈及这些年的创新成果,工业委员会主任、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张劲十分自豪。

“对内输入智造知识,对外输出智造成果,经过努力,合肥卷烟厂建立了智造科普融合共进的平台。”合肥卷烟厂副厂长丁士海介绍道。

……

提振学术信心,激励成果创新。

随后,来自安徽中烟技术中心、蚌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马鞍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专卖处、黄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等的优秀论文作者和优秀科普视频作品作者进行了现场交流。

“搭建跨区域、多领域、多层面学术交流平台,构建区分对象、形式新颖、重点突出的科普创作模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学会工作的内涵不断充实、举措更加有力、成效日趋凸显。”安徽省烟草学会理事长董建江在报告中指出。

今年以来,安徽省烟草学会扎实履行“四服务”职能定位,学术科普工作守正创新、齐头并进。作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安徽省烟草学会充分发挥了学会的平台作用,打造了有温度、可信赖的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之家。突出价值引领、展示科技成就、服务创新发展、提升科学素质,安徽省烟草学会正循着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航向奋楫前行。

观看+体验,科普很生动

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就能同频同力。

安徽省烟草学会联合徽烟融媒,策划上线《科学讲堂》栏目,下设“弘扬科学家精神”“学术博览”“实践对话”“科普放映间”“科普先锋”五个子栏目,首期节目推荐展示了全省行业多个优秀科技成果和科技工作者典型事迹,获得了与会人员的好评。

“科学素质是创新能力的社会基础。创新离不开热爱科学的土壤、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和对科学精神的不懈追求。《科学讲堂》栏目的上线,旨在打造汇聚科技工作者科研智慧的园地,拓展展示全省行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平台,搭建延伸安徽省烟草学会学术科普服务的桥梁。”《科学讲堂》栏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我们希望借助融媒体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平台作用,更加生动形象地展示优质科普成果和在探索过程中的有益实践,真正做到科普进万家。”安徽省烟草学会秘书处负责人金峰表示。

科普,不但有“言传”,也有“身教”。分享交流结束后,参会人员来到坐落在巢湖之畔的安徽省科技馆,现场参观全国首个量子科技主题展厅和数字孪生科技馆。

合肥市局(公司)工作人员金栋在参观结束时感叹:“感谢安徽省烟草学会给予我们这次参观科技馆的机会,让我们近距离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很兴奋也很激动。”

聚焦+分散,新招很巧妙

12月1日上午9点,张贴着各个专业(工作)委员会标识的分会场开始热闹起来。由农业、经济、卷烟流通、专卖管理、信息技术、科普等9个专业(工作)委员会牵头,与会专家分组交流研讨。

与会专家华山论剑,各展其能,研讨紧张高效。

当论文撰写与业务实践相结合、与瓶颈问题相融合,便能真正做到知其深浅、晓其宽窄,进而逐一攻克。

“一个好问题胜过十个好点子,寻找问题也是研究的重要环节,好的学术论文定位是为现实问题寻找适宜的解决方法。”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安徽省局(公司)计划处处长张雪松表示,“在论文写作中,要一杆子捅到底,聚焦一个问题多思考。”

宿州市局企业管理员陶冉表示:“通过聆听各位同仁的分享,对我下一步的工作构思有了很大的启发,拓展了我的思考路径,更明晰了工作思路。”

闭幕不落幕。安徽省烟草学会2023年度学术科普年会暂时告一段落,但学术科普创新之路永无止境。安徽省烟草学会将把职责定位“对号入座”,瞄准“坐标系”,种好“责任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