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制造力升级的小组实践——云南中烟质量管理创新工作观察

2023年12月12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贺倩颖、朱正运
A+ A

“过去,我们必须在20秒内清洁完一只烟箱,忙得满头大汗不说,清不干净还会带来严重的质量隐患。”云南中烟红河卷烟厂制丝车间叶片预处理员罗绍伟说。

而今,忙碌的清扫装置自动运转着,烟箱在“机器视觉”下如同做了一个全身CT,残留烟叶被准确定位后自动清吹干净,产品质量隐患在技术攻关活动中得到有效消除,而这只是云南中烟质量管理创新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

质量管理也叫“QC”,质量管理小组(简称QC小组)对于中国工业企业来说并不陌生,自1977年我国从日本引进全面质量管理理念算起,QC小组在工业企业推广已经46年。进入新时代,面对高质量发展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QC活动也有了新的命题。通过QC活动的创新开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云南中烟早早布局。

创新·活力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2023年,“合力打造制造力新优势”被作为云南中烟制造力转型升级的目标提出,对标拉练、流程再造、QC创新等一系列变革在工厂推进。在制造链条最末梢的生产班组,QC小组以问题为导向开展靶向攻关,职工创新竞相迸发,创造潜能充分释放,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试验成功了!风刀清扫可行,但安装位置和动作机构还要再试试!”大理卷烟厂制丝“突击队”QC小组的李培学激动不已。

为了解决人工清扫贮柜带来的质量和安全双重隐患,大理卷烟厂制丝QC小组成员们开始了一个又一个“掉头发”的日夜,反复论证、测试、组装,直到“贮柜尾料自动清洁系统”研制成功。

而在第48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ICQCC)上,来自云南中烟红河、大理、新疆卷烟厂的3个QC课题成果,在经过层级考验后获得3项“金奖”,为云南中烟QC小组活动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jpg

图为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新疆卷烟厂“雷鸣”QC小组进行课题攻关方案讨论

云南中烟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依托QC小组活动持续强化产品质量管控和提质维护,质量管理创新活动生气蓬勃。“十四五”以来,共取得QC成果1453个,创造可计算经济效益7.21亿元,从“小课题”出发,为企业发展带来“大效益”。

引进·转化

叶片预处理段故障停机率高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工厂制丝车间,“出现停机断料很有可能造成整批返掺,每批烟丝的处理费用高达2万元。”昭通卷烟厂车间机械修理工崔汝念介绍到。

为了尽快解决这一难题,车间引进了相对成熟的山东中烟青州卷烟厂《降低预混段故障停机率》课题成果,使得因光电管支架缺陷造成的停机故障次数由上一年度的6次成功降到了0次。

“从前只知道遇到问题要进行技术攻关,其实很多共性问题在兄弟单位已经得以解决,直接引进他们的优秀成果,不仅节约了成本,还提高资源利用率。”在尝到成果引进的“甜头”后,崔汝念心生感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些年,云南中烟努力营造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创新环境,大力倡导与行业内各单位间的学习互鉴,以对标拉练等形式鼓励企业内部优秀成果推广应用,以云南中烟“一盘棋”思想促进资源共享,推动创新效益最大化。

模式·尖兵

无论是课题攻关还是成果引进,2023年都是云南中烟质量管理工作的“丰收年”,也正是在今年,云南中烟迈出了质量管理工作机制建设的创新一步,制定并推行成果引进应用、攻坚型课题管理等制度办法,大大激发了质量管理创新活力。

“英雄不问出处,针对质量管理的重点攻坚型课题我们推行‘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云南中烟企业管理部负责人说。

11月15日,云南中烟筛选发布了首批“攻坚课题榜单”,以竞争机制选择或整合最佳方案展开攻关、破解难题。通过课题方向征集、课题榜单编发、各单位竞争揭榜、组建团队研究攻关,建立起“订单式”的课题攻关模式。

“攻坚型课题的推进模式,既能高效破解生产中的‘卡脖子’难题,也有利于我们培养最具竞争力的质量管理尖兵。”云南中烟企业管理部负责人充满信心。

工具·能力

如今,在云南中烟的每一家工厂,都能看到一群活跃在生产一线的“QC人”,他们身上兼具“工匠+学者”的气质,他们的课题来自对生产流程中“痛点”的把握,源于对产品质量的追求。

在无数的量变中,“QC人”积累、探索质变。这些质变源于生产线上一个个关键工艺指标的“细微提升”,凭借一次次质的提升,“QC人”在云南中烟得到了充分的尊重。QC小组活动在云南中烟蓬勃发展,成为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群众性精益改善活动。

据上一年度数据统计,云南中烟参加QC活动人数约占职工总人数均达20%以上,累计参与小组活动达4170人次,众多青年得以迅速成长、脱颖而出。

在云南中烟,“QC”不仅是一种是质量管理及改善运用的工具,更是争当新时代产业工人的骄人能力,是一种寻根溯源、抽丝剥茧的攻坚精神,更是人才队伍"传帮带"传统的延续。活跃的QC小组活动,不仅为云南中烟带来了一项项优秀卓越的技术成果,更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生命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