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浙江中烟宁波卷烟厂"智""能"共笔 描绘绿色工厂新图景

2023年11月15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傅钰、王小欢
A+ A

近年来,浙江中烟宁波卷烟厂锚定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绿色生态工厂的建设目标,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工作,以智能制造和能源管理为笔,描绘了一幅生动的绿色工厂发展新图景。

在浙江中烟"三新一高"发展战略引导下,宁波卷烟厂积极实施精益能源管理,构建了能源管理与碳达峰管理的整体框架,制定了长期的能源管理与碳达峰目标,并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进度表与路径图。聚焦"提质、降本、增效"等核心职能,构建了责任全覆盖的精益能源管理体系,搭建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形成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指标体系,为各部门及时高效完成目标指标提供依据。此外,建立能源管理实施方案,制定能源管理绩效评价标准,推动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的同时实现全员化能源管控,凝聚管控合力,从而高效推进各项工作,用体系建设为绿色工厂夯实基底。

图1 (1).jpg

市政热网供能。陶颖摄

宁波卷烟厂绘制能源地图,实现能源全生命流程的流向、消耗可视化管理,推动数字技术与能源管理深度融合。以能源机制的体系创新找准管理的"关键点"、浪费的"盲点"、改进的"突破点",从而开展一系列措施:搭建能源传输"高速航道",厂区内的动力中心与联合工房实现了高效经济的能源输送;实施锅炉降氮及制丝卷包车间除异味改造项目;升级改造污水处理站,提高中水回用处理能力和回用率,实现废水零排放;拓展了清洁能源的应用范围,利用太阳能加热屋顶热水箱为卷包车间提供清洗胶缸的热水。

图2.jpg

活性炭过滤装置,可进行污水处理。蓝梓萁摄

此外,宁波卷烟厂着眼节能新技术的落地和自主技术改造升级,致力于结合数字化手段开展工艺节能研究,探索了与产品加工质量特性相关的工艺节能方法。年初,工厂在引入市政蒸汽后,立刻同步开展市政蒸汽冷凝水回收技术改造工作,有效减少了蒸汽用量;引入神经网络,凭借其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实现冷量预测模型的实时更新与自调节,从而适应了工艺要求及生产环境的变化。

下一步,宁波卷烟厂将继续以数字化转型为动力,蓄力构建工厂智慧能源一体化管理平台,在5G赋能、物联网技术等方面进行接续探索,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有序降低碳排放的目标,在"宁波市级绿色工厂"的新平台上,不断焕发绿色工厂新活力,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