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依托打造创新人才队伍

2023年11月06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俞辉
A+ A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技能人才队伍。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近年来,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依托“倪风华劳模创新工作室”,紧紧抓住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管理、服务等关键环节,打造人才“孵化器”,承接发展“接力棒”,真正将“资源”转化为“动力”,让技能人才能够“堪当企业发展大任”。

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

“近年来,我们围绕卷烟生产制造中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等重点、难点问题,聚焦项目攻关革新改造和技能人才培训,实现精准实策、精益生产。同时,工作室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展示与转化创新成果,不断推动技能人才培养,致力技能人才水平的提升。”全国劳模、倪风华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倪风华说道。

图为该厂“倪风华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倪风华(右)在工作室为车间技术人员授课

近年来,倪风华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为企业培养了一批高技能人才。设立“师带徒”机制,共签订师徒关系 60 余对。以协议书的形式明确师徒责任,强化学习内容,充分发挥技师、劳模的示范引领和帮、扶、带、教作用, 使员工快速掌握专业技能。近三年培养新增技师5人,高级工27人,工作室成员王利军参加全国烟机操作工竞赛获得第十一名的好成绩,近几年获企业聘任“优秀技能人才”10余人,工作室团队被公司授予红旗团队称号。其中获公司授予“技术能手”、“技能标兵”3人,被国家局授予“烟草行业技术能手”2人,获上饶市优秀共产党员1名,获广丰区劳模1名,当选广丰区党代表1名……

企业持续通过开展劳模工匠宣传宣讲活动、名师带徒、经验分享以及对外交流等形式,相互借鉴、拓展思路、提升能力,让劳模先进的高超技能、高招绝活得到延续传承和发扬光大,使工作室成为人才培养、职工素质提升的良好平台。

厚植创新土壤放光彩

倪风华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职工成长的“练兵场”、企业技术创新的“新阵地”、解决技术难题的“攻关站”、创新成果转化的“中转站”,有力地推动技术传承、人才培育和创新驱动性发展。

图为工作室创始人倪风华(中)在与工作室成员一起对维修难题进行攻关

近三年来,倪风华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完成技术创新30余项,其中获专利授权12项,QC成果10项,课题公关6项其中《降低ZB45包装机商标纸吸取卡纸次数》获“获行业年度QC小组成果发布二等奖”,《减少YB55小盒透明纸包装机一次不合格品量》获“获省质协2020年度QC技术成果一等奖”。开展《卷包车间降低卷制过程卷烟机烟支空头率》和《卷包车间提高卷制过程烟丝整丝率变化率》两个精益课题项目的攻关,提高了卷烟的工艺质量,降低了卷烟的废品率,并通过公司验收。开展的《一种梗线管道式烘丝机清洗喷头的研制》课题,解决梗丝气流烘丝机干燥管道积垢清扫问题,减少梗丝在干燥管道造碎,降低干燥管道的清洗难度。《提高FT533解包系统剪带机的剪带与收集成功率》课题,解决剪带过程控制的技术难点,使滚道式输送机的托辊能够与要剪带位置有效同步脱离,减少托辊对不规则包装带的挤压,提高包装带的收集效果。……一项项创新成果、一个个技术攻关,见证了工作室成员对企业的贡献。

“在创新工作室,大家厚植创新土壤,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企业也给创新人才畅通成长路径,为广大职工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我们在工作中注重创新,不断破解难题,推动技术攻关。”谈起创新管理,倪风华劳模创新工作室核心成心谢志兴有感而发。

通过几年的发展,倪风华劳模创新工作室已成为关爱劳模,成就工匠的专属活动平台,工作室正在成为劳模精神弘扬之室、匠心传承之室、创新实践之室、人才造就之室,成果展示之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