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以数字化建设为支撑构筑发展新优势

2023年04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逯延津
A+ A

在云南烟区,“一部手机种好烟”推动烟叶生产智能化、科学化水平显著提升,实现了烟叶生产业务流程、管理流程再造,烟农种烟更轻松;在浙江,数字政务服务平台让数据替群众“跑腿”;在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卷烟厂,AI、AR等先进科技、智能设备融入生产制造的场景随处可见……今天,烟草行业数字化建设的点滴变化,正汇聚成推动行业改革发展的澎湃动能。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为数字中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方法路径。

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烟草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数字化转型,推进现代化建设,事关行业改革发展,对于服务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数字技术与烟草经济深度融合,持续提升烟草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数字化新基建不断实现新跨越,“数字底座”持续夯实、数据资源日益丰富、数据安全不断强化,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澎湃不息,为推进行业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2月份召开的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进会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明确要求,以一体化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快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牢牢把握数字化发展主动权,努力打造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硬核”成果,持续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顺应数字化浪潮,烟草行业单位要积极探索以数字化赋能现代化建设新路径,有效发挥数字技术对烟草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为推进行业现代化建设添薪助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积势蓄能。

筑牢数字底座是转型之基。

实现数字化转型,数据资源不可或缺。数据的采集、传输、计算、存储、分析、安全和应用等功能的实现有赖于数字基础设施。在现有数字化建设的基础上,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全面提升行业数字化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统筹推进数字新基建迭代升级。具体操作中,进一步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对烟草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推动数字技术与各条线深度融合,扎实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为行业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数据应用的前提是安全。数字化建设过程中,必须切实增强数据安全意识、健全数据安全规则,强化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安全保护,不断夯实网络安全基础。

丰富应用场景是重要举措。

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数字技术的转化应用。当前,从烟叶生产到打叶复烤,从卷烟制造到物流配送再到卷烟销售、市场治理,信息化技术已经融入烟草产业各领域、各环节,在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仍然存在应用场景创新设计不足、场景开发不够充分等问题。要激活数据潜能,有效释放数据要素价值,进一步丰富数字技术应用场景。

一方面,要积极探索,持续推广数字技术应用,加速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服务创新,推动各种新的场景落地,切实提升数字化管理和服务水平。比如,在财务管理、采购管理等环节,创新探索,进一步推动全链条“数智”转型。另一方面,要注重加强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整体提升设施设备数字化水平。以卷烟制造为例,要积极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烟机装备智能化升级,向数字化要生产力。

有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坚实的上下游支撑,才能厚植数字沃土,营造良好数字生态,为数字技术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提升数字素养是有效路径。

行业干部职工不仅是数字化建设的参与者,更是影响数字未来的创造者,这就要求行业各级单位加强数字人才建设,提升干部职工数字素养,推动数字化潜力充分释放。企业层面,要进一步加大对数字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通过培训等手段,普及数字化思维,强化数字安全意识,提高干部职工对数字技术的运用能力,激发其参与数字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个人层面,要积极适应数字时代的变化,主动学习数字技术,掌握现代化数字技能、练就数字本领,勇做行业数字化转型、现代化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奋斗者。

数字赋能,智能加持,随着数字技术在行业的广泛应用,数字红利将进一步释放,充满科技感的未来值得期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