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蚜茧蜂技术:以虫治虫 绿色共舞

2023年04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星霖、李超行、包锐倩
A+ A

一项技术,历经20余年时间,从单一的繁殖、放飞到一体化应用体系、全链条专利技术构建,成为现阶段最成熟的应用型研究成果之一;

一项技术,针对全世界危害性最强的害虫之一,探索了利用天敌防治危害的新路径,解决了生物防治蚜虫世界难题,引领了农业病虫害生物防治的发展;

……

这就是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系统以科技创新引领烟草农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如今,云南烟区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蚜茧蜂僵蚜产品生产基地,实现了农田生态系统蚜虫的高效精准生物防控,防控成本相对国外同类生防天敌产品成本降低95%。与此同时,该成果在全国累计推广应用2.4亿亩,累计减少防治蚜虫化学农药1.35万吨,降低防治成本128亿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

今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蚜茧蜂产品工厂化开发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中国烟草总公司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源起——“蚜茧蜂技术的探索研发,是挑战,更是责任”

为什么要进行该项目的探索研究?

烟草作为叶用作物,病虫害种类之多、防控难度之大居经济作物之首。从病虫害本身而言,蚜虫是世界农业主要害虫之一,繁殖快、危害重,经济损失率最高可达40%。每年全球杀虫剂投入超过150亿美元,化学农药的不当使用不仅造成生态环境和农产品污染,且会导致抗药性,从而使蚜虫繁殖更快、危害更大。烟草绿色防控创新形成的寄生性天敌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自2014年起在全国推广,2018~2022年实现烟区应用全覆盖,并且成为烟草绿色防控重大专项第一个实现商品化推广应用的天敌产品。

云南作为全国烟叶种植规模最大的烟区,长期以来,病虫害科学防治是保护核心烟区生态、提高烟叶质量的重点和难点,推行“以虫治虫”烟草绿色防控技术是推动云南烟区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

“蚜茧蜂技术的探索研发,是挑战,更是责任。”在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光林看来,云南是中国的重要烟叶产区,必须带头走好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坚持走好烟叶种植模式的转型升级之路,彰显国有企业的担当作为。

事实上,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中国就已开展烟蚜茧蜂防治蚜虫研究,但是人工繁育过程中存在的种群退化、效率低、成本高、评价难等问题一直制约着技术大规模应用。

“针对技术难题,我们组建了相关专业技术团队攻关,十几年如一日,最终攻克了蚜茧蜂规模化均质化高密度繁育技术,实现了蚜茧蜂产品化开发及产业化应用,并对蚜茧蜂释放的生态效应和生态安全性进行了科学评价。”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科技处负责人介绍说。

与此同时,云南烟区还创建了“均质繁蜂—无损收集—高效分选—自动计数—精准分装—储运释放”一体化僵蚜产品开发及应用技术体系,形成“繁、收、储、运、用”全链条专利技术,构建了“核心技术集中研发、应用技术因地制宜、产品开发产业应用、培训指导分层分类、全年繁蜂四季放蜂”全程化研发应用新模式,为蚜茧蜂技术的推广应用奠定了重要基础。

2022年,由中国工程院多名院士及全国生物防治相关领域领衔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是害虫生物防治的典型成功案例,是全球生物防治领域的一个标杆。

发展——坚持成果应用转化,让广大农民看到“实在效果”

4月5日,在玉溪市红塔区马桥镇蚜茧蜂繁育基地,记者看到,多名科技人员在漂浮育苗大棚、2套蚜茧蜂僵蚜自动收集生产线上忙碌着。

杨海林是繁育基地的一名科研工作者。他告诉记者,这里是全世界最大的蚜茧蜂繁育基地。基地将科学研究、田地试验、规模化繁育、培训等融为一体,许多同类研究的技术成果产业化构想在这里变成了现实。

“再过一段时间,数以亿计的蚜茧蜂将飞向田间地头,成为农民防治病虫害的一大‘利器’。”杨海林笑着说道。

在蚜茧蜂技术探索、研发与推广过程中,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始终认为,他们必须通过研发烟叶生产关键核心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坚持成果应用转化,让广大农民看到“实在效果”。

看到“实在效果”,不是一句空话。

早在2010年,蚜茧蜂技术成果就在云南全省烟区进行推广;2015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考察团认为该技术成果从研发、转化到推广构建了一个完整的链条;2018年,蚜茧蜂技术在非烟作物推广面积超过烟叶种植面积;2019年,蚜茧蜂技术被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作为害虫生物防治的主推技术和典型成功案例向全球推介,其转化速度之快、规模之大、实施面积之广、综合效益之好,国际鲜有。

“蚜茧蜂技术的推广成功是我们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个缩影,凝聚了我们广大烟草科技工作者的心血。”据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尤辉介绍,近年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为提高成果转化效率,精心谋划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推广应用实施。

他们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企业建设为主线,搭建创新、合作、共享、实践的科创协同平台,聚焦项目攻关,优化科研供给水平,积极发挥资源集中优势,在从“0”到“1”的技术突破的基础上,加速从“1”到“N”的产业化应用,持续推动烟区产业走好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稳定之路。

传承——以蚜茧蜂技术为依托,构建绿色防控新体系

蚜茧蜂防治技术成果源于烟草,普惠农业;始自云南,走向全国。其技术、理念、模式等创新成果对未来农业植保领域的发展将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对世界生物防治领域学科的发展和生态环境治理、保护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在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看来,蚜茧蜂技术虽然取得了优异成绩,但云南烟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探索绿色防控模式的脚步不会停止。

从广度看,蚜茧蜂技术已经实现了从云南迈向全国甚至全世界的目标;从深度看,云南烟区仍然在不断丰富与完善生物防治技术。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全速推进,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系统坚持用足用好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在蚜茧蜂技术研究的基础上,又在“夜蛾黑卵蜂、捕食螨、叉角厉蝽、烟草内源抗病毒制剂”等生物防治技术攻关及产业化开发利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开发出“四虫一剂”系列产品。

今年2月,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在玉溪召开“四虫一剂”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工作推进会,这标志着云南烟区在创新推动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新突破。

自主搭建了年繁育能力达6亿头的夜蛾黑卵蜂寄主自动生产线、年产200万头的叉角厉蝽规模化生产线、年繁育能力达到40亿头的捕食螨本地化规模生产线和年产量达600吨的烟草内源抗病毒制剂生产线……如今,云南烟区已经成功构建了“生态为基、以虫治虫、免疫诱抗、协同应用”的立体绿色防控技术体系,真正实现研究成果从实验室走进田间地头,打通了技术落地推广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永不止步,创新永无止境!“下一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将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推动技术落地,做实、做强、做大行业病虫害生物防治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云南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控创新联盟,集聚创新资源,合力将云南烟草商业打造成行业绿色防控技术创新策源地、产业转化新高地。”李光林如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