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数字化转型“牵线搭桥” 校企合作“双向奔赴”

2023年03月06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胡波
A+ A

如何将数字化转型思路、技术进一步转化到企业日常工作中?如何进一步推进现有数字化转型成果的落地实践?近日,在福建省闽侯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与福建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校企合作阶段性研讨会上,校方师生与企业骨干进行热烈讨论。

2022年,福建省闽侯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和福建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正式签订了校企数字化转型合作协议,从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课题攻关和学术交流等角度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合作项目。

2022年5月13日,校企双方在福建工程学院签订数字化转型合作协议。潘维也摄

2022年8月12日,校企双方在福建工程学院实验室开展数字化转型研讨。潘维也摄

人才实训:从“学”处发力,破解教学“密码”

“小崔是我们学院2022级的研究生,这次校企合作的科创项目是他第一次接触企业实践课题,对他未来的学习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正如福建工程学院副教授熊保平所言,此次校企合作能够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广阔的发展空间。一年来,校方共派遣15名学生参与到企业课题研发之中,其中6名学生长期在企业开展实习实践,对于破解实训教学内容与生产实际脱节这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对企业而言更是如此,校企合作的过程中,闽侯烟草采用“请进来、走出去、跟着学”的方式着力实现人才队伍素质提升。企业邀请校方专家开展“数字化大讲堂”传导数字化转型理念、传授数据化专业知识,累计12学时,参与110人次;选派优秀人才积极参加校方主办的本地区数字化转型学术年会、知名学者学术讲座等活动共计23人次,积极与国内外高精尖人才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交流。此外,组织“骨干培训班”前往学校实地参观学习院方已有数字化转型成果;校方根据企业的需求,指派了1名副教授及其团队就实际工作进行全过程跟班指导,累计指导120工时,企业相关部门人员全程参与。

闽侯烟草局长(经理)林丛表示,此次双方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是一次全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企业将承担好校方师生见习、实习等教学任务,同时也借助校方的优秀资源,在企业内部培养一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数字化转型攻坚队伍。

关注成果:从“用”处发力,解决实际问题

“要构建一个多信息融合的执法全过程数据库,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各类多源异构数据的有效汇聚共享。”在校企“烟草执法数据时空关联性分析建模研究”课题攻关研讨会上,校方团队围绕闽侯烟草在案件关联性智能分析、执法线索智能挖掘上存在的瓶颈问题,开展了关键技术探讨与研究。

一年来,校企先后开展5次数字化转型工作研讨会,就行政服务、执法关联、党建工作融合、费用使用测算等多个领域开展了数字化转型成果的实践和转化。

据熊保平介绍,此次校企合作,双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数字化转型思维应用,把重心放在各项成果的实际应用之中。经过一年的实践,企业工作流程运用数字化思维或工具占比达到85%,数字化转型项目《基于深度学习的烟草执法数据时空关联性分析建模研究展示》《基于多源数据融合的精准卷烟订购推荐模型的构建》《一部手机抓党建》等均已投入使用并取得实际效用。

共建共享:从“真”处发力,明确发展方向

“校企数字化转型合作要长期发展,离不开资源共享平台的建设。”在校企第一次数字化转型研讨会上,闽侯烟草副经理朱琳提出,加强建设校企共建共享机制是必然之举,“建议校方团队深入企业进行调研,明确双方合作的切入点并搭建相关课程。企业将根据课程要求,建设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提供共享共建的环境保障。”

一年来,校方根据企业实际,开展数字化转型“管理诊断”,聚焦效益和效率关键指标,对科创项目、课题活动、业务流程、管理运营等各项工作进行调研,提出9条诊断建议,帮助闽侯烟草发现差距短板、明确发展方向。校方通过此次合作,搭建数字化转型相关课程23课时;双方共同成立数字化转型工作室、科技创新工作室,依托工作室,企业利用虚拟技术创建模拟生产经营的实训环境,开展系统性培训,让师生能够更好地将已成熟的数字化转型成果不断渗透到教学实践。

山水相携,未来可期。数字化转型“牵线搭桥”,福建省闽侯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与福建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正沿着“互促共赢”的航道,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