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浙江中烟:以技术创新不断提升烟叶可用性

2023年01月10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作为卷烟风格品质的基础,烟叶原料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但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地处不产一片烟叶的浙江,如何最大限度用好现有资源,保障卷烟品质稳定,始终是浙江中烟面临的一大“瓶颈”难题。

“只有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才能更好地端稳我们的‘饭碗’,这是提升原料保障水平、推动烟叶高效能利用的必然选择。”浙江中烟总经理许明忠强调。

10年来,浙江中烟以“利群”原料适配率为核心,构建与品牌发展规划相匹配的片烟模块规划体系,建立起覆盖计划、采购、模块设计的一体化烟叶价值链运行及测评体系,持续提高原料使用效率。时至今日,浙江中烟在全国建立4个区域加工中心,实现了100%全配方打叶,“利群”原料适配率稳定在80%以上,为品牌发展备足、备优了“粮草”。

01

集约加工  从跨市到跨省

在云南宣威复烤厂,来自云南各产区的烟叶先后被送达仓库。同时,车间工人正根据浙江中烟的配打方案按比例投料,经过润叶、打叶去梗、叶片复烤等环节处理,大片烟叶被处理成半个手掌大小的烟片,成为符合“利群”品牌配方需求的模块。

作为“利群”品牌最大的区域加工中心,宣威复烤厂与浙江中烟持续深化合作,逐步推进配方设计前移,共同研究打叶复烤工艺,合力提高烟叶使用价值。

对浙江中烟来说,这样深度融合的跨区域集中加工模式,是一步一步“磨”出来的。

“2010年,我们在福建有三明、南平、龙岩3个加工点,均是单点加工。大家三地奔忙,但福建烟区烟叶的适配率还是上不去。”如今已是浙江中烟烟叶区域经理的李波,回想起当时的经历,依旧感慨万千。

改变,发生在2011年。这一年,浙江中烟开始探索跨市区混打模式。

在作为“试点”的福建烟区,浙江中烟推进复烤加工点整合,打通各地市间资源整合路径,实现跨市区组配打叶。随后,这种模式在全国推广,浙江中烟复烤加工点数量不断压缩,有效提升了烟叶调拨效率,也通过“集约化”组配加工,使得不同特性的烟叶优势互补,取得“1+1>2”的效果。

“跨地市配打之后,福建烟叶调拨、加工效率明显提高,适配率指标也得到了飞速提升。”李波兴奋地介绍。

此后,浙江中烟再接再厉,将混打模式从市扩大到省,及时提出建设烟叶复烤跨区域加工中心,以全国为盘、多省为棋,统筹不同地区烟叶资源。

2014年,浙江中烟在福建邵武建立了第一个区域加工中心,实现福建、安徽、广西、江西、辽宁五省区约25万担烟叶的集中加工。依托于区域加工中心,跨省配打新模式发挥出灵活度高、品质易实现的优势,在前端有效地提高了烟叶可用性。

在各烟区支持下,浙江中烟以品牌发展和原料适配率为中心,优化复烤布局,加工点从29个整合成为9个,并建成4个区域加工中心。以此为基础,浙江中烟与复烤企业深度合作,通过标准化选叶与均质化加工,不断提升加工水平。

如今,“利群”品牌片烟模块平均规模量增至4.2万担,其中单一模块最大投料规模达到15万担。集约化加工模式,有力提升了烟叶使用效率,为品牌发展筑牢了原料保障“蓄水池”。

02

配方创新  从“横配方”到“竖配方”

“这个等级的烟叶快没有了,配方又要维护了。”

“我这里也是,好几个等级都撑不到下个月了。”

…………

这是10年前浙江中烟技术中心配方室里经常出现的对话。

配方打叶有效缓解了资源短缺问题,但提高烟叶使用效率还需多点发力。从“横配方”到“竖配方”转变,正是浙江中烟的应对举措之一。

“既然资源有限,何不‘聚零为整’?”带着这样的思考,浙江中烟技术人员利用现有零散烟叶,组成一个个小模块配方,再通过排列组合的方式形成大配方,为产品提供更加稳定的原料支撑。历经一次次探索,配方团队逐步摸清了原料组配的窍门,形成了“风格与品质兼顾平衡”的模块组配理念。

从相似品质烟叶简单组合到“横配方”,再从“横配方”到“竖配方”,浙江中烟逐步建立了以品牌需求为出发点的模块划分及资源分配体系,以片烟模块为“点”来动态满足产品的需求“面”。近年来,浙江中烟以拓宽烟叶使用范围为目标,深化配方领域研究,力求实现烟叶使用效率的新突破。

“当前‘利群’二类规格可持续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我们能不能借助数字化转型的契机,促进技术再升级?”浙江中烟技术中心副主任王辉对配方团队提出了新要求。

数字化配方,以品牌发展相关关键环节的数字化表征为目标,构建从烟叶采购到卷烟产品的全链条数字化。在烟叶端,数字化配方将烟叶及配方品质数字化评价模型向复烤端前移,建立采购、选叶、复烤加工、片烟评价为一体的数字化评价流程。

沿着这一思路,浙江中烟利用近红外技术,建立一系列预测烟叶品质的模型,搭建烟叶数字化配方设计平台。数字平台有效支撑了烟叶品质数字化表征和叶组配方设计,使原料保障和产品发展的“两驾马车”跑得更稳、更快。

“数字化配方设计平台,能够快捷地生成设计配方。以前一个月的配方维护工作,现在半个月就能完成,效率提升了一倍,设计更省力,烟叶利用更高效。”浙江中烟技术中心配方研究员郝贤伟说。

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从翻山越岭到拨云见日,再到插上“数字化”翅膀,浙江中烟在烟叶配方领域的创新,折射出企业深耕烟叶利用效率的扎实步伐。

从烟叶基地单元、复烤厂,到实验室、制丝车间,从高可用性上部烟开发,到新品种筛选挖掘、烟叶成熟度量化,浙江中烟鞍马不停、一路探索,为“利群”品牌发展构筑起安全可靠的“粮仓”,也为全国性大品牌的原料保障提供了有益镜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