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科技创新助物流提质增效

2022年07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杨小雨、闫昊东
A+ A

近年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把精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着眼于降本增效,优化作业流程、优化送货线路、优化人员配置,优化对标管理,激发全员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取得丰硕创新成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9年,呼和浩特市局(公司)新一届党组首次提出“一个着眼点、四个优化”物流发展思路,逐个突破物流工作发展瓶颈,不断提升发展质量。2019年下半年,呼和浩特市局(公司)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调研旗县送货线路,重新规划配送区域,于2020年年初全面取消中转站实现全市直接配送。随后,开展“三层级柔性配送模式”研究,将全市卷烟配送线路划分为三个层级,整合优化线路,减少送货车21辆、送货人员23人,减少配送费用约300万元/年,将车辆满载率提高至87%以上。

2020年,呼和浩特市局(公司)大力推动“营销物流一体化”,利用与蒙昆公司“门对门”的地理位置优势,开展“工商协同直送分拣线”创新项目,减少卷烟库存约1500箱,释放库存占用资金5000余万元,将库存周转次数提高到40次以上。

2021年,该市局(公司)自主研发的可移动式全品规自动码盘设备投入使用,码盘效率达900件/小时,减少了3名码垛人员,有效降低了人工劳动强度,每年可节约费用44万余元,设备可拆卸、可移动,适用于不同规模物流中心。该创新成果推广到行业其他单位,为行业降本增效做出贡献。

对标是问题的“显示器”,也是管理水平的“温度计”。呼和浩特市局(公司)党组始终坚持以对标管理为改进企业发展经营薄弱环节的重点抓手,全面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

2019年至2021年,呼和浩特市局(公司)针对物流作业最为薄弱的分拣线进行了多次改造升级。2020年,自主研发异型卷烟包装规格分类装置投入使用,实现异型烟整齐自动塑封包装,分拣效率从2000条/小时提高到4000条/小时。2021年,继续对细支烟分拣线进行技改升级,实现细中支烟一体化分拣与包装。中支烟分拣效率由4000条/小时提高到8000条/小时;2022年元月销售高峰期,细中支一体分拣线极大的缓解了异型烟分拣压力,平均每天缩短异型烟分拣工作时间约8小时,卷烟分拣作业量得以均衡,整体作业效率有效提升。

1116586_7e36efff-2f21-4ee7-80a0-8c505660ed85.jpg

呼和浩特市局(公司)自主研发自动码盘设备。

2019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局(公司)累计减少物流从业人员30人,减少物流费用800.07万元。单箱物流费用、物流费用率、单箱配送费用、人均配送效率、卷烟库存周转次数五项对标指标分别在全国重点城市排名中提升至第四、第十一、第三、第二、第一名,五项物流对标指标显著提升,平均排名提升超过十位,实现了从行业中下游到行业领先的追赶进位。

1116586_e3d2a588-0d1a-41ca-8db1-ab6675f3c98f.jpg

呼和浩特市局(公司)2019年到2021年物流对标指标值提升情况。

3年来,呼和浩特市局(公司)创新平台不断夯实,创新氛围日趋浓厚,创新热情日益高涨,创新成果接连涌现。《构建工商协同直送分拣线新模式》《自动卸货设备的研发》《集中区域配送模式的研究与应用》等六项成果获内蒙古区局(公司)系统精益创新课题评审一等奖,其中《异型卷烟包装规格分类装置的研发》《可移动全品规自动码盘设备的研发》分别荣获全国烟草行业第31届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三等奖、全国QC小组成果发布专业级奖项;《卷烟包装机自动换接膜装置的研制》《特异型烟烟姿整形装置的研发》获内蒙古区局(公司)系统质量管理小组科技成果一等奖。累计申报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送货部班组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质量信得过班组、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物流中心被授予“全区烟草行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呼和浩特市局(公司)获得内蒙古区局(公司)系统科技创新先进企业荣誉称号,该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王福贵获得内蒙古区局(公司)系统“十佳”精益管理推进者荣誉称号。

奋楫笃行担使命,臻于至善启新篇。未来,呼和浩特市局(公司)将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勇毅前行,大力弘扬“四种精神”,树匠心,做创新,为物流工作提质增效插上腾飞的翅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