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云南昆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牵头的两项科技成果达到国内国际领先水平

2022年05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詹莜国
A+ A

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司和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近日组织相关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对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昆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完成的“蚜茧蜂产品开发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生物质颗粒烘烤关键技术研究及推广运用”项目成果进行鉴定。

鉴定委员会审阅了相关资料,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经质询和充分讨论,一致认为“蚜茧蜂产品开发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成果在蚜茧蜂高密度均质化繁育、僵蚜自动化收集、储存释放装置开发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生物质颗粒烘烤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成果在生物质烘烤装备设计研发、精准烘烤工艺体系构建等方面具有明显创新,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蚜茧蜂产品开发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发明了蚜茧蜂高密度均质化扩繁技术,明确了寄主植物育苗密度、温湿度和光照强度以及蜂蚜比、接蜂时机与繁蜂效率的关系,构建了最高繁蜂效率模式,建立了工厂化高效僵蚜繁育技术体系,僵蚜获得率达90%;发明了干式和湿式两种僵蚜自动化收集系统及配套技术,集成了自动化图像识别计数、僵蚜分离、干燥除杂和分装功能,效率达到人工采集的1200倍以上,实现了僵蚜的高效收集和产品的精准包装及商品化生产;明确了适宜的储存和运输条件,发明了集安全、便捷、精准、防水和可追溯于一体的多型号僵蚜储存释放装置,为不同客户需求提供了完整的灵活解决方案,实现僵蚜产品货架期达25天,羽化率超过80%。该项目实施期间,共获得授权专利27件(其中国际专利3件、国家发明专利11件、实用新型专利9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件,发表论文20篇,制定地方和企业标准5项。

“生物质颗粒烘烤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项目升级了燃烧腔、清灰除焦方式、换热器等关键核心部件的结构、材质和规格,攻克了燃烧效率低、易结焦、换热效率低等生物质能源烘烤难题,研制出高燃烧效率、低故障率的清洁耐用安全燃烧装置,整体提升了生物质烘烤效能;创新设计了炉顶弧度燃烧生物质燃烧腔和烟气沉降箱,集成研制出生物质能源密集烤房内置一体式供热设备,并制定相应的技术规范,为云南省生物质能源内置一体式设备制造和密集烤房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创建了基于物质颗粒燃烧特性以及进料量与风量耦合调控的精准烘烤工艺技术体系,确保了烘烤工艺的准确执行,有效促进了烟叶风格特色的彰显;研发了以烟秆为主要原料的6种生物质颗粒燃料配方,确立了不同组织模式下的生产加工工艺流程,研究确定了烟用生物质颗粒燃料质量的关键指标及其技术参数,制定了烟用生物质颗粒质量要求及生产技术规程。该项目实施期间,共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1篇,其中SCI2篇;获得授权专利40件,其中发明专利9件;制定发布总公司企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5项;出版专著1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