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山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推进群众性创新释放发展动能

开展QC活动7000余次,自主研发及引进应用成果1000余个,产生效益6400余万元
2021年01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百厚 柴晓光
A+ A

“为全面建成创新型企业,我们引导广大员工积极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让创新在全省烟草商业系统蔚然成风,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动能持续释放。”1月11日,山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副总经理周武庆向记者介绍道。

自2012年以来,山西省局(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推动QC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为抓手,以改进质量、提升效率、降低能耗、优化服务、提高效益、培养人才为目标,累计在专卖、营销、财务、物流、管理等领域开展QC活动7000余次,自主研发及引进应用成果1000余个,产生效益6400余万元,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群众性创新之路。2020年11月,在全国烟草行业第三十一届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上,晋中、运城、太原、大同、忻州市局(公司)先后斩获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优秀成果引进应用奖。

基层绽放创新之花,缘于打牢了创新制度根基。依托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山西省局(公司)出台科技创新管理程序文件,规范QC小组活动流程、明确QC成果奖励规定。各基层单位快速响应,精准对接,相继组建QC小组活动管理机构,完善活动机制、开展培训宣贯、注册QC小组,有效夯实工作基础,稳步搭建活动平台,逐步形成了“上下呼应、系统对接、齐抓共管”的QC工作格局。

人才是自主创新的源头活水。山西烟草商业系统各单位相继出台了诊断师管理办法,通过资源倾斜和激励跟进,吸引各专业骨干加入QC小组。在开展内外部培训宣贯、成果集中预审、发布会评审等工作的基础上,他们还邀请山西省质量协会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参与成果现场发布,提升实操水平,推动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全员创新的氛围日益浓厚。

截至目前,山西烟草商业系统累计注册QC小组897个,培养初级诊断师88名、中级诊断师72名,形成了专业水平高、人员结构优、创新活力强的QC小组团队。

QC成果的研究,关键要转化为实际成效。山西烟草商业系统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和“引进应用”双轮驱动,在开展成果研究的同时注重对优秀成果的推广应用,积极将其落地转化为适宜各单位实际情况的工作理念和方法,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不断提升成果应用价值。

“我们将继续以QC活动为抓手,在丰富课题类型、提升课题内涵、推动成果转化、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有效发挥QC对创新的撬动作用,持续提升全员创新能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周武庆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