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全球跨国烟草公司俄罗斯业务现状

2024年02月27日 来源:艾伦编译自《亚洲烟草》
A+ A

在制裁不断收紧和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日益孤立的情况下,全球烟草跨国公司对其俄罗斯业务采取了不同的处理措施。

在2022年2月24日之前,就发展前景而言,俄罗斯烟草市场是全球烟草制造商最有希望的市场之一,其高达15%的年增长率位居世界前列。然而,在乌克兰-俄罗斯军事冲突开始后,历史上控制着俄罗斯99%烟草市场的所有公司都面临着在俄罗斯进一步运营的艰难决定。

几大跨国烟草公司在俄罗斯业务现状

英美烟草公司现状。英美烟草公司(BAT)最终于2023年11月离开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该公司正式将其当地资产出售给一个财团,该财团由英美烟草公司俄罗斯子公司的前管理层领导。

这家新成立并更名的公司在阿布扎比注册。据俄罗斯分析人士称,阿布扎比注册的原因之一可能与其目前向俄罗斯企业提供的优惠税收和法律制度有关,该规定也是进入国际银行系统的一种方式。

英美烟草公司这笔交易金额尚未披露。英美烟草公司自2022年起就计划离开俄罗斯。那年春天,它暂停了在该国的投资,但是继续生产和销售卷烟。2022年,该公司的经营收入比2021年增长了2%。截至2023年10月,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两个市场约占该集团收入的2.7%。

目前,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前英美烟草公司作为ITMS集团运营,其投资组合包括登喜路Dunhill(登喜路)、Kent(健牌)、Vogue(时尚)、Rothmans(乐福门)、Lucky Strike(好彩)和Java卷烟,以及glo烟草加热系统和Vuse一次性电子烟。

最近几个月,ITMS能够在俄罗斯重建其业务流程,在该国生产几乎所有的俄罗斯产品,并将部分成品出口到一些邻国(前苏联国家)。与此同时,2022年2月24日之后,由于物流、制裁等问题,英美烟草在俄罗斯的进口产品范围大幅下降。

去年夏天,英美烟草公司估计其离开俄罗斯市场的损失为12亿美元。由于这笔交易的官方金额没有披露,一些俄罗斯分析师估计在2亿至3亿美元之间,这大大低于英美烟草在俄罗斯业务的实际市值。英美烟草在俄罗斯经营了30多年。该公司于1994年开始在当地生产,并在圣彼得堡经营一家工厂。根据2022年的数据,在俄罗斯公司雇佣了2500人。

尼尔森(Nielsen)表示,2022年,英美烟草公司是俄罗斯国内第三大卷烟制造商。它占据了23%的市场份额。其竞争对手是日本烟草国际公司(JTI)和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PMI),其市场份额分别为35.6%和31.1%。

菲莫国际公司。对于菲莫国际来说,此前宣布可能转让其俄罗斯资产。根据菲莫国际首席执行官杰克奥尔扎克(Jacek Olczak)早些时候的声明,该公司在试图离开俄罗斯时遇到了严重困难。杰克奥尔扎克表示,目前正在与三名买家就出售其业务进行谈判,但似乎没有任何结果。

根据一些估计,菲莫国际在俄罗斯的资产价值可能在25亿美元左右。杰克奥尔扎克曾表示,潜在的俄罗斯买家准备以低价购买这些资产。尽管如此,根据俄罗斯联邦财政部的立场,离开俄罗斯的西方公司应以至少50%的折扣出售其当地企业。正因为如此,正如杰克奥尔扎克所说,菲莫国际 “宁愿继续”在俄罗斯的业务,也不愿以不利的条件出售。对于日烟国际公司,其俄罗斯部门最近表示,在美国、欧盟和日本对一些用作两用产品的卷烟材料实施制裁后,烟草公司正在中国、印度和其他国家寻找新的供应商。

然而,该公司最近证实了继续在俄罗斯开展业务计划。

日烟国际公司。日烟国际俄罗斯公司对外关系交流主任谢尔盖.格卢什科夫(Sergey Glushkov)表示,“2022年2月24日之后,我们公司决定继续在俄罗斯的业务,以免剥夺消费者习惯的产品。我们也保留做出任何决定的权利,并自然遵守俄罗斯市场和国际规则的所有监管规则。”

同时,他补充说,该公司不会在俄罗斯引进下一代烟草加热设备。目前,日烟国际在俄罗斯有四家工厂,雇用了大约4000名员工,包括生产和管理人员。在俄罗斯联邦,该公司销售Winston(云斯顿)、Camel(骆驼)、LD、Sobranie(寿百年)、Mevius(梅比乌斯)和Russian Style(俄罗斯风格)等卷烟品牌。2022年3月10日,日烟国际宣布暂停在俄罗斯新的投资和额外营销活动。

帝国品牌公司。帝国品牌(Imperial Brands)公司将其业务转移给与Megapolis(俄罗斯联邦最大的卷烟分销商)有关联的俄罗斯投资者,从而离开了俄罗斯联邦。新的所有者将帝国品牌旗下公司名称改为国际烟草集团和国际烟草集团伏尔加(生产基地)。

跨国烟草公司离开影响不大

俄罗斯烟草业务领域的分析师认为,英美烟草和帝国品牌离开俄罗斯的决定不会对当地市场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正如《俄罗斯烟草分析报》负责人马克西姆·科罗廖夫(Maxim Korolev)在接受俄罗斯《生意人报》商业报纸采访时所说,英美烟草公司离开市场后,产品组合或价格很可能不会出现问题。据他说,近年来,该公司的大部分产品都在俄罗斯境内生产,在过去的1.5年里,原材料供应得到了顺利调整。

科罗廖夫和其他受访分析师也认为,前英美烟草公司在俄罗斯的工厂不会出现任何问题或生产中断,因为它将由同一管理团队管理。苏联解体后不久,所有全球烟草巨头都首次进军俄罗斯市场。英美烟草公司自1991年起在俄罗斯开始运营,菲莫国际自1992年起,日烟国际自1999年起来到俄罗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