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年底关闭最后一家卷烟制造厂,聊一聊法国烟草业

2024年01月03日 来源:在线参阅 作者:素简
A+ A

提及法国烟草行业时,首先想到的是“收缩”一词。法国最后一家卷烟制造厂Macotab将于今年年底关闭,这代表法国的卷烟生产也将结束。该工厂位于科西嘉岛,为菲莫国际公司生产香烟,但最近终止了合同。

640.png

(图片来源:mandarinian)

由于2006年欧盟烟草补贴逐步取消,法国的烟草种植面积也有所减少,从2016年的3149公顷减少到2021年的1205公顷。根据Statista的数据,预计2023年至2028年间,法国烟草销量每年将下降近1%。2022年,法国烟草市场经历了十年来最严重的价值下跌。

政府加大控烟力度

大约三年前,法国将烟草消费税提高到6.61欧元,大大高于欧盟3.34欧元的平均水平。自那以后,政府继续提高手卷烟(RYO)税。现在一包20支香烟的价格是11欧元,一袋30克的卷烟草的价格是15到20欧元,RYO市场的下滑幅度超过了卷烟市场。

2023年,法国制定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继续提高烟草税,禁止一次性电子烟,并进一步限制户外吸烟。该计划的目标是减少烟草消费对健康的影响,并在2032年前创造“无烟”一代,即不到5%的人口吸烟的情况。

此外,政府还计划2024年禁止在海滩、学校等公共建筑附近、公园和森林吸烟。此前,地方当局已经禁止人们在7000多个户外场所吸烟,包括全国各地的海滩、森林和公园,但没有全国范围的禁令。政府还希望将烟盒的素面包装要求扩大到电子烟产品,并将每包烟的最低价格定为13欧元(14美元)。

吸烟率不再下滑

尽管政府制定了严苛的控烟计划,但近年来的控烟效果并不理想。根据法国公共卫生当局的数据,从2016年至2019年期间,吸烟率从34.5%下降到30.4%,每天吸烟者从29.4%下降到24%,一如过去几十年保持规律定期下降的趋势。但自2019年以来,吸烟率基本保持不变。目前,近四分之一的法国成年人,即约1200万人,仍然每天吸烟。

根据11月公布的ACT联盟Contre Le Tabac调查,约15%的青少年吸食过电子烟,其中47%的青少年吸食电子烟后开始消费其他尼古丁产品。

非法贸易横行

减害烟草的活动人士对计划中的一次性电子烟禁令表示担忧,称这是反吸烟斗争的倒退。世界吸烟者联盟主任Michael Landl表示,这些禁令只会驱使消费者重新吸烟或进入黑市。法国应该学习瑞典等国的控烟经验,瑞典采取的减害方法带来了显著的公共卫生收益。法国政府必须认识到为吸烟者提供各种危害较小的替代品的重要性。

法国的香烟消费税几乎是欧盟平均水平的两倍。政府调涨烟草税,居民吸烟率又居高不下,这必然刺激庞大的非法烟草贸易。据悉,法国是欧盟成员国中最大的非法香烟贸易市场之一,几乎占欧盟27国非法消费的一半(47%)。根据菲莫国际委托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的一项研究,2021年,法国的非法贸易占总消费的29%,2022年增至总消费的32%。

法国公共账目委员会部副部长Gabriel Attal表示,烟草走私每年都创下新纪录,不仅速度在加快,而且正在发生深刻变化。2021年,法国拆除了四家非法烟草生产工厂。

2022年,法国海关在近17000起犯罪中缴获了近650吨烟草,其中包括473吨香烟。同年,在法国领土上缴获的所有产品加起来的价值超过2.13亿欧元(23824万美元)。

CTS公司

然而,在这种糟糕的大环境下,也诞生了一些引人注目的成功故事,比如CTS公司。CTS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总部位于比利时的中型企业,在法国和西班牙设有办事处,目前生产和销售四个品牌的手卷烟烟草,专注于“产区”的理念,具体涉及影响作物显型的环境因素,包括独特的环境背景,农业实践和生长栖息地。

该公司的畅销产品是1637。2023年10月,该产品成为法国手卷烟第三畅销品牌。烟草原料产自法国西南部,1637指该地区首次种植烟草的年份。当时,有机烟草产品并不多,但很受欢迎。CTS公司从20吨烟草开始种植,逐步增加产量,并且游说烟草商销售他们的产品,支持种植者。

这一方法在法国很奏效。众所周知,法国以国内生产的产地明确的奶酪和葡萄酒品种引以为荣。因此,CTS公司将同样的理念应用于烟草市场。CTS与法国120名烟农合作,在波尔多和洛特-加龙之间的地区种植了近300公顷的烟草。农场很小,烟草只是其中的一种种植作物,通常烟草的种植面积在2-4公顷。

CTS的目标是保护一个拥有数百年种烟历史的地区传统,但也面临着挑战,包括寻找新农民问题,烟草推广问题,此外还存在经济可行性的问题。目前CTS正着力解决这些问题,寻找维持烟草种植的方法,试图为种植者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