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疫情以来,这些国家的吸烟率变化大相径庭

2022年09月02日 来源:HNB资讯网
A+ A

疫情之下,各国吸烟率又有怎样的变动?

吸烟率攀高的国家

在疫情压力下,选择以尼古丁刺激多巴胺的分泌,成为世界各地人们的疏解情绪的手段之一。

【德国】

近日,德媒报道,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德国吸烟者的比例大幅上升,由2020年年初的27%增至34.5%——也就是说,在14岁及以上的人群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吸烟。

德国流行病学家丹尼尔·科茨说:“德国吸烟人数的增加是可怕的。迫于疫情造成的压力和焦虑,很多戒烟者故态复萌,重新开始吸烟。”

【不丹】

世界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全面禁烟的国家——不丹,坚挺了17年的禁烟法令也在疫情之中破产。通过《2021烟草控制(修订)法案》和《2021不丹税收法案》,政府宣布在全国封锁期间宣布取消禁烟令,开始由政府直接售卖香烟。

促成这一决定的一大因素是,2020年不丹与印度边境日趋增长的非法烟草贸易导致不丹的新冠病例激增。此外,政府还意识到:不让吸烟者吸烟,可能会导致家庭关系紧张和吸烟者心理的多重压力。

【韩国】

疫情下,韩国烟草销量增加。根据韩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去年5月公布的研究报告,从未戒烟的受访者占比 44.3 %,比上年(39.4%)有所增加;吸烟最常见的原因是“没有缓解压力的好方法”(74.8%),多数人试图通过香烟来缓解经济形势恶化和社会疏远所带来的压力。

檀国大学心理治疗学教授林浩说:“受疫情严重打击的人很可能会吸烟。以前吸烟的人更有可能再次吸烟。”

仁川大学消费主义教授李英爱说:“烟草是轻松缓解焦虑和抑郁等负面情绪的手段之一。韩国卷烟销量的增长将持续一段时间。”


吸烟率降低的国家

由于全球经济的不景气,许多人选择放弃烟草支出。还有部分人担心吸烟与新冠肺炎有某种关联,因而选择戒烟。

【丹麦】

根据哥本哈根大学的新研究,从 2020年3月至今,丹麦卷烟消费量显著下降,在疫情期间戒烟的人数比平时多。经常吸烟的人每周购买的香烟比大流行前减少了20%。与此同时,戒烟的人数比前一年增加了10%。

哥本哈根大学食品与资源经济学系副教授、研究作者托克·莱因霍尔特·福斯加德说:“这有点令人惊讶,疫情期间人们为疏解压力很可能选择吸烟。然而相反的情况发生了。这可能因为吸烟者患新冠的风险更大。”

【美国】

据美联社报道,疫情以来,饮酒或使用非法药物的美国人数皆有所增加,唯独吸烟者却没有。

报道称,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美国吸烟人数占比在2020年降至历史新低19%,低于2019年的21%;成年人使用电子烟的比例也略有减少,从上一年的4.5%下降到3.7%。

美国专家说,烟草涨价和疫情下生活方式的改变可能对此有影响。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梅甘·罗伯茨说:“有报道说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吸烟者的病症更严重,一些人可能为此戒烟。”

报道称,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这份报告基于对3.1万多名美国成年人的调查发现。2020年,19%的美国人至少使用一种烟草制品,低于2019年的21%。


吸烟与新冠肺炎

关于吸烟与新冠肺炎是否有关联,世界各地的科学研究人员众说纷纭。

《Preventive Medicine》医学期刊上发表的研究报告称,新冠肺炎与成年人使用电子烟之间没有明显关联。由于有些烟民会同时吸电子烟和卷烟,因此很难确定电子烟的独立风险。目前的研究表明,尽管使用电子烟会给年轻人带来健康风险,电子烟的使用与新冠肺炎无关。然而,该发现有待进一步研究。

美国心脏协会持反对意见。该协会的新冠肺炎心血管疾病登记处数据的显示,吸卷烟或吸电子烟的人,比不吸烟或吸电子烟的人更有可能出现新冠肺炎的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

针对青少年吸烟者与新冠肺炎的关联,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表了一项研究,该研究称,在接受测试的青少年和年轻人中,使用电子烟的人被感染的可能性是不使用电子烟的人的五到七倍。

俄罗斯研究人员持相似意见。莫斯科市杜马经济和社会政策委员会成员、莫斯科卫生部第三市综合诊所首席医生Elena Samyshina称,电子烟用户感染新冠病毒的概率有所增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