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WHO发布全球烟草趋势报告:现有吸烟者13亿,5年仅减少2000万

2021年11月19日 来源:蓝洞新消费
A+ A

据外电报道,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发布的第四份世卫组织全球烟草趋势报告显示,全球有13亿烟草使用者,而2015年为13.2亿。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下降至12.7亿。 

目前,60个国家有望实现在 2010 年至 2025 年期间将烟草使用量减少 30% 的自愿性全球目标:两年前,只有 32 个国家步入正轨。

据世界卫生组织称,通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下的有效和全面的烟草控制政策以及在全球卫生机构的 MPOWER 倡议(监测烟草使用、保护人们免受烟草烟雾、戒烟、警告关于烟草的危害、执行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禁令以及提高烟草税)。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一份声明中说:看到每年使用烟草的人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国家有望实现全球目标,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烟草公司将继续利用书中的每一个技巧来捍卫他们通过兜售致命商品获得的巨额利润。我们鼓励所有国家更好地利用许多有效工具来帮助人们戒烟和挽救生命。

相比之下,批评者说世卫组织的报告显示烟草控制失败。

「随着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其最新的全球烟草趋势报告,它鼓吹烟草使用量下降。但全球卫生机构正在庆祝失败。」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名誉教授兼全球减少烟草危害状况项目主任 Gerry Stimson 说。

「五年内烟草使用者从 13.2 亿减少到 13.0 亿并不能作为战略成功的证据。由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每年有 800 万人丧生。我们所看到的是一种公共卫生职责失职的证据。」

史汀生抨击世界卫生组织没有在其战略中考虑降低风险的产品。

「有了现代更安全的尼古丁产品,这些技术颠覆者,如电子烟设备、尼古丁袋、加热烟草产品,我们有办法结束吸烟并尽快结束吸烟。」他说。

「《全球烟草减害现状》估计全球减害产品的用户数量为 1 亿。然而,由于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由美国慈善机构资助的烟草控制组织的公共卫生信息被歪曲,这些组织似乎不太关心当前吸烟者的健康,因此许多吸烟者不愿改烟。」

「减少危害是 FCTC 中提到的烟草控制战略的第三个支柱,与减少供需一起。我们敦促世卫组织将减少危害纳入其烟草控制方法,正如它已经在吸毒和艾滋病毒/艾滋病预防中所做的那样,并通过使其成为授权来解决世卫组织 MPOWER 战略中的当前缺陷——添加与受影响的人接触社区、鼓励吸烟者改用更安全的尼古丁产品和提供有关更安全替代品的准确信息。

世卫组织报告的主要发现包括:

2020 年,全球 22.3% 的人口使用烟草,全球男性和女性的比例分别为 36.7% 和 7.8%。目前,60 个国家有望在 2025 年之前实现减少烟草使用的目标。

随着时间的推移,流行率下降幅度最大的是美洲。那里的平均烟草使用率从 2010 年的 21% 下降到 2020 年的 16%。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的平均烟草使用率最低,2020 年为 10%,低于 2010 年的 15%。

在欧洲,18% 的女性仍在使用烟草,远高于任何其他地区。欧洲的女性是世界上减少烟草使用最慢的。世卫组织所有其他区域都有望到 2025 年将女性的烟草使用率降低至少 30%。

巴基斯坦是世卫组织东地中海地区唯一有望实现烟草减少目标的国家。世界上烟草使用增加的六个国家中有四个在该地区。

东南亚目前的烟草使用率最高,约有 4.32 亿使用者,占其人口的 29%。但这也是烟草使用下降最快的地区。到 2025 年,该地区很可能达到与欧洲地区和西太平洋地区相似的烟草使用率。

预计到 2025 年,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的男性吸烟率最高(超过 45%)。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