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疫情蔓延一年半 烟草业仍保持卓越弹性

2021年08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素简
A+ A

新冠大流行已经持续一年半了,世界还没有恢复正常。疫情蔓延,带来了诸多挑战,全球各地的烟叶贸易商自然也感受到了疫情对其业务的影响。然而,烟叶贸易商已经找到了应对这种前所未有的形势的解决方案,再次证明了烟草在危机时期的卓越弹性。

2021年,全球烟叶市场走出了水深火热。可以说现在是烟草行业最有趣的时候,从来没有平静的一天,每天全球各地的烟叶动态不断。现阶段,某些主要出口市场的需求增长超过了供应,弗吉尼亚烤烟(FCV)和晾制白肋烟品种都存在这种情况。需求的总体增长将对所有未售出的库存产生积极影响,使库存处于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全球烟叶现状

今年晾制白肋烟的产量进一步减少。核心采购来源的产品交付量低于需求,制造商可能会面临供应挑战,但规模较小的利基市场可能受到更大的关注。高度专业化和高价值的雪茄产品仍然有相当大的需求,除此之外,中值到超值部分的深色烤烟主要在中东地区,北非地区在过去几年稳步下降。预计随着非洲和印度的烟叶产量持续下降,供应将继续受到限制,需求将增加。

巴西今年发挥了特殊作用。最近,受到疫情封锁的严重影响,该国烤烟的价格猛涨,对优质烟叶的需求仍高于预期。2022年,巴西或将减产,此外,应对巴西汇率波动(巴西雷亚尔大幅贬值)也是参与者面临的一个挑战,加之利润率降低,运营风险增加了。津巴布韦烟草价格昂贵,而且只向少数顾客出售;中国烟草库存较低,以极低价格出售的烟草也没有以前那么多了。

预计未来几年,市场将面临某些烟草等级的短缺,这也是美国的一种趋势。美国烟草合作社(UST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奥斯卡·豪斯(Oscar House)特别指出了美国农民的一个新商机。鉴于USTC只经营烤烟,最重要的是中国重回美国市场,不仅采购了2018年和2020年的烟草,而且还采购了2021年的烟草,这使农民有机会与合作社增加80%的种植合同,这将大大有助于他们的农业经营,减少过去两年的开支,将对未来的烤烟作物起到推动作用。

南美和非洲烟草作物正处于销售旺季,FCV和白肋烟的需求量都很高,与预计产量相当。那么,质量将是决定性因素。大多数国家的烟草需求是稳定的,未售出的库存量与大流行前的平均量一致。令人惊讶的是,尽管季节性劳动力众多,而且容易感染,但收获量并未大幅减少。工厂也是这种情况,并未发现显著影响。

早在新冠爆发之前,由于人们对健康问题的认识不断提高,传统的烟草制品消费者逐渐倾向于选择吸烟替代品。因此,推出具有独特口味的创新烟草产品已变得至关重要。制造商已经将重点转移到用烤烟和优质整片烟叶生产的优质烟草产品上。低尼古丁和替代性烟雾产品的推出预计将增加,这将推动下一代烟草产品市场的增长。业内知名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以满足行业不断变化的需求,引领创新之路。这些努力有助于吸引更大的烟草产品客户群。

物流挑战

去年的这个季节,由于新冠大流行,主要市场出现了中断。旅行限制不仅造成了农业投入和季节性农业工人的短缺,而且还阻止了许多买家和卖家抵达拍卖现场。烟叶贸易商一致认为物流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过去运输需要45天,现在幸运的话也要90天,而且似乎所有地区都面临这种情况。由于某些路线被过度预定,运输和交通成本增加,交货延迟。

新冠疫情也加剧了供应链的问题。航运公司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弄清楚货物的来源和去向,以消除系统中的干扰。在美国,卡车运输也受到了影响,卡车数量不足,司机人手短缺,客户也不足。

新冠仍然对烟叶供应部门产生不利影响;去年,由于客户推迟下订单,试图更好地利用或管理现有库存,以及考虑到限制和封锁要求,一些交易决策被推迟。来自亚洲的运价急剧上升,普遍缺乏集装箱和海运路线,造成成本急剧增加,运输时间比平常更长,使问题进一步复杂化。随着继续应对这一流行病可能带来的长期影响,烟草业在烟草生产和融资方面将更加谨慎。业务成本可能会受到更严格的限制,可能会限制全球生产计划,并导致库存水平下降,从而导致某些部门供应不足。

不过,烟叶贸易商仍然保持乐观。事实证明,面对新冠疫情,烟草行业是非常有弹性的,对于可燃香烟来说,唯一显著的下降是由于机场等全球免税店的不活跃。新冠病毒及其带来的挑战,首要任务是促进自身和行业的转型。预计随着疫情趋于稳定,投资将出现复苏。

供应链挑战

与此同时,对烟叶的强劲需求已推高了价格。最近巴西雷亚尔的走强也使离岸价格上涨,这可能使一些客户从其他地区采购烟草。越来越严格的规定只会增加压力。在欧盟,即将出台的立法将要求企业检查其供应链是否存在侵害人权和破坏环境的风险,并修复任何缺陷。美国也在执行有关烟草贸易和运输的社会治理政策。

自从2011年联合国《商业与人权指导原则》和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出台以来,重点迅速转向确保企业实施供应链尽职调查,生产过程中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是否最小?企业应遵循并实施透明的程序。新的STP计划(可持续烟草计划)侧重于几个主题,社会和环境问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STP是一项有助于推动农业实践、环境管理以及社会和人权领域标准的全行业倡议。例如,化学残留物,在供应链中消除和使用高危杀虫剂是至关重要的。为此,供应商应主动实施以安全应用低风险产品为重点的计划,以及强大的可追溯性系统。对于一些地区和供应商来说,这将充满挑战,可能会重新定义烟草行业的未来。监管格局正在迅速演变,供应商有效应对和满足新要求的能力将决定其能否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行业中取得长期成功。

合规的作物生产,以及可持续和负责任的供应,将变得更加重要。对未来供应商的要求和义务可能对烟草的生产方式、作物规模以及能够实施这些潜在要求的国家和公司产生重大影响。确保所有烟草的种植、加工和交付方式对环境、社会负责,并且合规和透明,很可能很快重新定义烟草业。

监管环境仍将是烟草行业的一个主要因素。制造商和供应商对ESG(环境、社会和治理)足迹的关注将进一步规范烟草的生产方式,无法满足国际可持续性标准的国家很可能会失去烟草市场,尤其是在出口方面。气候变化的明显影响,以及由此导致的干旱天气对某些非灌溉烟草作物的影响,将继续增加某些‘不可降解’类型的高尼古丁FCV和白肋烟的产量,而这些类型的烟草几乎没有需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