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全球雪茄烟叶的原料主产地,一次走个遍!

2021年06月25日 来源:悠酒历史
A+ A

大家知道,与烤烟烟叶不同,雪茄烟叶属于晾晒烟叶,对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要求较高。国际雪茄界普遍认为,只有红色沙质沃土(也称赤红壤,最理想的是火山灰)、雨量充沛、光照充足的地区才能生产出优质的雪茄烟叶原料。

目前,世界上雪茄烟叶原料主要集中在中美洲加勒比、非洲中西部和东南亚地区,即古巴、多米尼加、厄瓜多尔、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巴西、墨西哥、喀麦隆、中非共和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美国康涅狄格州则是其中的一个特例,仅限于河谷地区(River Valley),种植规模在3000英亩左右,外包叶质量等级可与古巴媲美。

古巴

古巴雪茄口感丰富,是世界雪茄的发源地。当地的农业条件如气候、降雨量和土壤等都非常适合烟草种植,烟草业已经成为古巴出口创汇的支柱产业。特殊的土壤和气候造就了浓郁、富含香气的烟叶,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好的烟叶,而其中的比那尔德里奥省(Pinar del Rio)布埃塔瓦霍地区(Vuelta Abajo)的茄衣烟叶则品质最佳。古巴烟叶偏于辛辣,带有胡椒味,口感强烈。可惜的是,古巴烟叶虽好,但禁止出口,其他国家只能以“烟草种子来自古巴”聊以自慰了。

QQ截图20210625095947.jpg

图1 古巴烟田鸟瞰

多米尼加

多米尼加位于古巴的东面,有着与古巴相似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尤其是在锡巴奥河谷地(Cibao River)。多米尼加是全球最大的芯叶生产国,烟叶以口味爽滑、温和著称,并带有古巴烟叶的胡椒味道。

QQ截图20210625100028.jpg

图2 多米尼加烟田及晾房

洪都拉斯

洪都拉斯处于中美洲大陆,气候比古巴和多米尼加更加炎热和干燥,使得该国雪茄烟叶与古巴比较相似,口感即更为强烈。洪都拉斯雪茄烟叶产区主要分布在与尼加拉瓜接壤的中南部地区。

尼加拉瓜

尼加拉瓜与洪都拉斯接壤,因此两国的雪茄烟叶特点基本相似。尼加拉瓜雪茄烟叶主要分布于与洪都拉斯接壤的北部地区,口味辛辣,香气浓郁,综合质量上乘,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可以大批量生产供应茄衣、茄套烟叶和芯叶的国家之一。这也是尼加拉瓜之所以能够成为美国市场雪茄进口量霸主的关键。

巴西

巴西是世界上第二大烟叶生产出口国,97%为烤烟烟叶。雪茄烟叶产区主要集中在东北部地区,以马塔-菲纳(Mata Fina)地区最为知名。炎热的天气和强烈的阳光使得巴西雪茄烟叶辛辣又带有甜味,它是色深味浓的雪茄经常选用的配方原料。

墨西哥

墨西哥的雪茄烟叶主要集中在中东部维拉克鲁斯州的圣安德烈(San Andrés)山谷。墨西哥特有的炙热阳光和干燥少雨的气候造就了雪茄烟叶口感浓烈的特点,因而经常被用作芯叶原料。

喀麦隆

喀麦隆在此仅是一个地理概念,它包括喀麦隆和中非共和国。喀麦隆和中非共和国位于非洲大陆中西部赤道附近,非常适合外包叶的生长种植。喀麦隆茄衣颜色较深,口感丰富,香气十足。

厄瓜多尔

厄瓜多尔位于南美洲大陆西北部赤道附近,高原气候十分有利于外包叶的生产种植。厄瓜多尔茄衣颜色较浅,是中美洲加勒比地区茄衣烟叶的主要来源地。因为不需要搭建遮阴设施,加上人工成本低廉,因此瓜多尔茄衣烟叶的种植成本相对较低,目前已成为康涅狄格遮叶的主要替代产地。

美国康涅狄格

康涅狄格州河谷地区的沙质沃土、特殊的种植设施(在3米多高的遮阴网篷里,创造出适合雪茄烟叶生长的环境)和所采用的古巴种子,造就了世界上少数最顶尖的茄衣之一,称为康涅狄格遮叶。这种烟叶按成熟度自下而上依次采摘、调制,因而种植成本高,每千克售价高达100美元以上。

QQ截图20210625100106.jpg

图3 美国康涅狄格遮阴烟田

康涅狄格阔叶(也称宽叶)则采用阳植法,成熟后一次性整株砍收和晾制,经剧烈发酵后成为上等的马杜罗茄衣原料。康涅狄格出产的烟叶在高端马杜罗茄衣领域拥有强劲的市场需求,同时因生产成本低,每千克售价一般仅有20-30美元。因采用露天种植,康涅狄格阔叶叶片上的主叶脉及其支脉均较粗,即使经过深度发酵,能达到马杜罗茄衣标准的比例也并不高,一般仅有20-30%,属于典型的“买着便宜用着贵”。但在卖方市场行情下,雪茄企业有多少可以选择的余地呢?

印度尼西亚

印度尼西亚的雪茄烟叶主要分布在东爪哇任抹地区(Jember)、爪哇岛中部地区和苏门答腊岛北部地区,属热带性气候。丰富的火山灰地质资源,使得当地土壤多为砂壤土,土壤肥沃,偏酸性,适宜雪茄烟叶种植。贝苏基(Besuki)是东爪哇省主栽品种,为深色晾晒烟,烟碱含量较低,比较适合作为欧美机制雪茄的原料。苏门答腊茄衣烟叶颜色较深,口感中等醇厚,大部分用于卷制中小号雪茄。

中国

我国曾经有丰富的雪茄烟原料资源,目前只有四川毛烟、浙江桐乡晒烟、吉林蛟河晒烟尚有规模种植。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雪茄文化的传播,国内雪茄产业获得蓬勃发展,海南、四川、湖北等地正在积极开展雪茄烟叶生产种植的研究和探索,以便为“中式雪茄”提供优质特色的烟叶原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