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2020年世界烟草发展报告(下)

2021年06月15日 来源:东方烟草网
A+ A

  QQ截图20210615134046.jpg

QQ截图20210615134101.jpg

  烟叶

  (一)全球烟叶生产

  2020年,受企业需求下降、恶劣天气增多和种植收益不理想等影响,全球烟叶产业发展形势较为严峻,主要产区、主要种类烟叶的产量均出现大幅下滑。据环球烟叶公司估算,除中国之外,烤烟169.1万吨,较上年下降12.1%;白肋烟45.7万吨,较上年下降15.7%;深色晾晒烟11.7万吨,较上年下降5.6%;香料烟实现增长,产量16.3万吨,较上年增长5.2%。在烤烟中,非洲及中东地区产量下降幅度最大,下降27%,产量最大的南美地区下降7%;在白肋烟中,产量最大的非洲及中东地区降幅也是最大的,下降了25.3%,亚洲及大洋洲(不含中国)则增长2%。

  巴西。根据巴西烟草种植者协会统计,2020年,占巴西烟叶产量97%的南部三个州种植面积和产量连续第四年下降,烟叶种植面积435.6万亩,较上年下降2.3%;烟叶产量63.3万吨,较上年下降4.7%;每亩产量为145.3公斤,较上年下降15.6%。其中,烤烟56.5万吨,较上年下降4.8%;白肋烟5.9万吨,较上年下降9.5%。烟叶价格方面,初始约定调价幅度在2%~4%,但在交售时,烟草企业收购均价较上年仅提高了0.34%,挫伤了烟叶种植者的积极性。2021年,巴西南部三州的种烟面积又减少了6%,加之天气不理想,预计将减产4%。

  美国。2020年,烟叶生产继续下行,据美国农业部数据,烟叶种植面积为137.9万亩,较上年下降12.8%,较2016年下降38%;烟叶产量为17.7万吨,较上年下降17%;每亩产量146.9公斤,较上年下降4.6%。其中烤烟12.5万吨,较上年下降24.5%;白肋烟3.8万吨,较上年下降9.6%;雪茄烟叶0.3万吨,与上年持平。烟叶均价为每公斤4.64美元,较上年提高4.7%。其中,烤烟均价每公斤4.6美元,较上年提高4.8%;白肋烟均价每公斤4.46美元,较上年提高6.9%。全部烟叶实现销售收入8.2亿美元,其中烤烟5.7亿美元,白肋烟1.7亿美元。

  津巴布韦。2020年,烟叶种植者减少,恶劣天气造成减产,疫情导致交售开始时间推迟了一个月。据津巴布韦烟草业营销委员会(TIMB)统计,2020年,共收购烟叶18.2万吨,较上年大幅下降29.3%;烟叶均价每公斤2.5美元,较上年大幅提高了23.2%;实现销售收入4.6亿美元,较上年下降13.5%。

  (二)跨国烟叶公司

  由于全球卷烟消费持续下滑导致烟叶需求下滑,同时菲莫国际、日本烟草等制造商近年来采取垂直一体化措施加强与烟叶种植业者的合作,两家主要跨国烟叶公司的业绩增长困难重重。

  1.环球烟叶公司

  受烟叶产量减少、汇率波动和发货时间以及疫情等影响,2020财年(截至2020年3月31日)业绩较上年有较大下滑,实现销售收入19.1亿美元,较上年下降14.2%;营业利润1.3亿美元,较上年下降26%;净利润0.7亿美元,较上年下降31.2%。在烤烟和白肋烟经营方面,北美地区销售收入2.4亿美元,较上年下降38.3%,营业利润8400万美元,较上年下降63.6%;其他地区销售收入14亿美元,较上年下降12.4%,营业利润1.1亿美元,较上年下降26.9%。受雪茄包叶销量增长较大和汇率波动影响,在其他烟叶经营上实现销售收入3亿美元,较上年增长9.6%;营业利润680万美元,较上年增长55.7%。

  积极拓展烟叶以外农产品领域的投资。2020年1月完成了对Fruit Smart的收购,向建立更广泛的工厂化农产品服务平台迈出了基础性一步。2020年10月1日,完成了对Silva International的收购,拓展了公司植物成分原料平台,成为重要的蔬果原料解决方案提供商。

  2.皮克萨斯公司

  2020年财年(截至2020年3月31日),实现销售收入15.3亿美元,较上年下降15.3%,原因在于烟叶销量下降了14.4%,主要受烤烟供过于求和非洲、北美、南美的发货时间安排,以及飓风造成美国减产的影响。全年亏损0.1亿美元(2019财年盈利0.9亿美元),主要是因为对之前积累的商誉实施了减值。在北美烟叶业务方面,销售烟叶3.6万吨,较上年下降24.6%;均价每公斤5.33美元(每公斤烟叶成本4.76美元),较上年提高2.1%;实现销售收入1.9亿美元,较上年下降23%;烟叶加工收入0.3亿美元,较上年下降9.8%;实现利润800万美元,较上年下降20.8%。在其他地区烟叶业务方面,销售烟叶30.7万吨,较上年下降13%;均价每公斤4.03美元(每公斤烟叶成本3.44美元),较上年下降2.4%;实现销售收入12.4亿美元,较上年下降15.1%;烟叶加工收入0.5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9%;实现利润0.7亿美元,较上年下降38.5%。在大麻、电子烟液等其他产品和服务业务方面,实现销售收入0.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4.4%,但同时销售成本、管理成本上升,再加上商誉减值,最终导致亏损;本财年增持了之前收购的5家电子烟液公司和大麻公司的股份,进一步加大对新领域的投资。

  皮克萨斯公司2018年由原联一烟叶公司更名之后,经营业绩并不理想,2020年6月份因为达不到纽约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持续上市交易的条件,被移出主板市场转到场外市场交易,另外向地方法院提出了破产重整计划,对债务进行重组,目前还在进行中。

  主要烟草公司

  (一)菲莫国际

  1.经营概况

  2020年,菲莫国际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困扰,坚定不移地推进实施“无烟气未来”战略,全力推动由传统卷烟向新型烟草产品战略转型。2020年,销售卷烟和加热卷烟合计1409.2万箱,较上年下降8.1%;占全球(除中国和美国市场之外)烟草产品市场份额的27.7%,较上年下降0.7%;实现销售总额760.5亿美元,较上年下降2.4%;纳税总额(不含所得税,下同)473.5亿美元,较上年下降1.6%;实现销售收入(剔除纳税总额,下同)286.9亿美元,较上年下降3.7%;利润总额116.7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0.8%;调整后利润率(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和汇率以及并购等影响,下同)为41.7%,较上年提高2.2%;实现净利润85.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1.2%。

  2.品类表现

  卷烟。世界第一大卷烟制造商的位置被英美烟草取代,卷烟销量占全球卷烟市场比重为25.2%,较上年下降了1.5%。全年卷烟销量1257万箱,较上年下降11.1%,较2012年的历史高点1854.1万箱减少近三成。在很多市场仍保持着稳固的价格掌控能力,卷烟销售均价较上年提高3.7%。卷烟销售收入218.7亿美元,较上年下降9.7%。卷烟销售收入占公司全部销售收入的比重为76.1%,较上年下降5.1%。

  加热卷烟。全年销量达152.2万箱,较上年增长27.6%,加热卷烟占公司烟草产品销量的10.8%,而在2016年仅占0.9%。全年销售收入68.3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2.2%。加热卷烟销售收入占公司全部销售收入的23.8%,而在2016年仅占2.7%。2020年覆盖64个国家和地区,占全球烟草产品份额达3%。截至2020年年底,1270万成年卷烟消费者转向使用iQOS,较上年增加100万,转化率为72.1%。加热卷烟在获得官方认可方面取得了巨大突破,多种产品获准上市销售。

  3.区域表现

  菲莫国际将市场分为六大区域,2020年,欧盟、东欧、东亚及澳大利亚销量和销售收入占比都有所提高,南亚及东南亚、中东及非洲、拉美及加拿大则均有所下降,欧盟、东亚及澳大利亚等发达市场的调整后利润率水平继续保持领先。

  4.品牌表现

  2020年,菲莫国际在全球前15个国际化卷烟品牌中拥有5个,较上年减少了1个,即“邦德街”(Bond Street)。“万宝路”(Marlboro)销量466.3万箱,较上年下降11.3%;“蓝星”(L&M)销量182.2万箱,较上年下降1.9%;“切斯特菲尔德”(Chesterfield)销量104.3万箱,较上年下降8.8%;“菲莫”(Philip Morris)销量91.3万箱,较上年下降7.2%;“百乐门”(Parliament)全年销量69.5万箱,较上年下降10.3%。销量较大的地方品牌——印尼的丁香烟“三宝麟A”(Sampoerna A)全年销量65.7万箱,下降了6.5%;另一款丁香烟“234”(Dji Sam Soe)下降了23.7%。此外,“邦德街”、“云雀”(Lark)等品牌销量继续加速下滑。

  (二)英美烟草

  1.经营概况

  2020年,英美烟草公司使命、经营战略、企业精神、可持续发展战略、标识等发生了重大变化。2020年,销售卷烟和加热卷烟合计1296.6万箱,较上年下降4.3%;实现销售总额649.5亿英镑(1英镑约合人民币9.04元),较上年下降1.1%;纳税总额391.7亿英镑,较上年下降1.6%;实现销售收入257.8亿英镑,较上年下降0.4%;利润总额99.6亿英镑,较上年增长10.5%;调整后利润率为44.1%,较上年提高了1%;实现净利润65.6亿英镑,较上年增长12.2%。新品类产品消费者达到1350万。

  在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加大投入,电子商务收入增长超过50%。通过实施“量子计划”,节约成本费用6.6亿英镑。在2019年成立风投公司的基础上,2020年开始少量投资,对象是8家技术创新型公司和消费品行业公司。

  2.品类表现

  可燃烟草。2020年,公司销售可燃烟草产品1315.2万箱,较上年下降4.7%,其中,卷烟1275.2万箱,较上年下降4.6%;手卷烟40万箱,较上年下降1.7%。首次超越菲莫国际,成为卷烟销量最大的跨国烟草公司。卷烟价格结构继续上移但幅度放缓,综合价格提高了7.3%(2019年提高9%)。可燃烟草销售收入227.5亿英镑,较上年增长1.1%,增幅同比回落3.1%;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88.3%,较上年下降1%。

  电子烟。2020年共销售3.4亿套,较上年增长52.2%,增幅同比扩大32.6%;销售收入6.1亿英镑,较上年增长52.4%;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2.4%,较上年提高0.8%。覆盖27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五大电子烟市场中,有四个居于领先位置。

  加热卷烟。2020年,新品glo Hyper上市,品牌Sens退市。全年共销售21.4万箱,较上年增长18.9%(剔除Sens退市因素增长29%),增幅同比回落13%。加热卷烟销售获得了6.3亿英镑,较上年下降12.9%;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2.5%,较上年下降0.4%。覆盖20个市场,占日本加热卷烟市场份额的19.4%,下降了0.2%;占意大利加热卷烟市场份额的7.8%,接近上年的3倍;在俄罗斯,7月时市场份额7.6%,到12月就已经达到15.5%。

  现代口含烟。2020年扩张速度有所放缓。全年共销售19.3亿袋,较上年增长62%,增幅同比回落126.4%。实现销售收入2亿英镑,较上年增长57.1%,增幅同比回落210%。覆盖23个市场,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

  传统口含烟。2020年,销售传统口含烟16.8万箱,较上年下降0.9%;实现销售收入11.6亿英镑,较上年增长7.2%,其中美国市场销售收入占97.1%。

  3.区域表现

  英美烟草将市场划分为四大区域,2020年,只有美国实现销量和销售收入正增长,亚太和中东、美洲(除美国外)和南部非洲、欧洲和北非等三个区域都表现欠佳。

  4.品牌表现

  英美烟草进一步明晰战略性品牌组合:重点卷烟品牌8个、全部新品类品牌3个、战略性传统口含烟品牌2个。2020年,战略性品牌组合实现销售收入195.3亿英镑,占全部销售收入的75.8%。

  重点卷烟品牌。5个全球品牌:“波迈”(Pall Mall)销量222.8万箱,较上年下降6%;“乐富门”(Rothmans)销量217.5万箱,较上年增长6.1%;“健牌”(Kent)销量152万箱,较上年增长2%;“登喜路”(Dunhill)销量78.4万箱,较上年下降17%;“好彩”(Lucky Strike)销量75.7万箱,较上年下降2%。3个专注美国市场品牌“新港”(Newport)、“美洲精神”(Natural American Spirit)、“骆驼”(Camel)销量都实现增长,分别较上年增长2.3%、6%、1.2%,市场占有率分别提高0.4%、提高0.1%、下降0.1%。

  新品类品牌。精简新品类产品组合,推动品牌迁移和整合,集中优势资源在新品类产品中打造三个全球品牌——电子烟品牌Vuse、现代口含烟品牌VELO、加热卷烟品牌glo,以更少、更强、更值得信赖的国际品牌在全球舞台上展开竞争,加速新品类业务的增长。

  战略性传统口含烟品牌。美国风格的GRIZZLY和瑞典风格的CAMEL SNUS两个品牌基本支撑了传统口含烟领域的经营业绩。

  (三)日本烟草

  1.经营概况

  2020年,日本烟草发展虽然表现出一定韧性,但烟草业务主要指标均低于预期。国际烟草业务结束连续两年增长,重新步入下降通道,国内烟草业务继续深度下滑,全年销售传统烟草产品和加热卷烟合计1016.6万箱,较上年下降3.1%。烟草业务实现销售总额73243亿日元(1日元约合人民币0.06元),较上年下降4.8%;纳税总额54625亿日元,较上年增长5.6%;实现核心销售收入18618亿日元,较上年下降3.1%;利润总额4482亿日元,较上年增长0.7%;综合全部烟草业务并且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后,烟草业务调整后利润率为27.3%。

  2.品类表现

  传统烟草产品。包括国内市场的卷烟和小雪茄,国际市场的卷烟、手卷烟、雪茄、斗烟和传统口含烟等。2020年共销售传统烟草产品1008.8万箱,较上年下降3.2%。其中,国际市场871.4万箱,较上年下降2.3%;国内市场137.4万箱,较上年下降9%。价格结构不断上移。传统烟草产品占全部烟草收入的97%以上。

  降低风险产品。包括加热卷烟和电子烟两种,目前都还处于市场拓展阶段。2020年,国内销售加热卷烟7.8万箱,较上年增长15.4%,增速大大落后于竞争者。销售收入并没有随着销量增长而增长,而是逐年下降。电子烟方面,Logic是英美两大电子烟市场表现较好的品牌,目前已进入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3.区域表现

  日本烟草将烟草业务划分为国内和国际两个板块,从销量上看,国内与国际各占14.3%、85.7%;从销售收入看,国内与国际各占29.8%、70.2%;从烟草业务利润看,国内与国际各占33.9%、66.1%。

  4.品牌表现

  在日本国内市场,4个品牌的销量占公司销量的75.6%,第一大品牌是“柔和七星”(Mevius),2020年国内市场占有率为28.6%,较上年下降1.6%;其次是“七星”(Seven Stars),国内市场占有率为7.4%;接下来是“云斯顿”(Winston)、“美洲精神”(Natural American Spirit),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7.2%、2%。

  在国际市场上,主要依靠“云斯顿”“骆驼”“柔和七星”“乐迪”(LD)4个全球旗舰品牌。2020年,4个品牌销量逆势增长,销售564万箱,较上年增长1.8%,占公司国际销量的64.7%。其中销量最大的是“云斯顿”,连续6年增长,销售318.2万箱,较上年增长2.4%;“乐迪”也继续增长;“骆驼”“柔和七星”销量下降。

  (四)帝国品牌公司

  1.经营概况

  2020财年(截至2020年9月30日),帝国品牌公司从更加专注于传统烟草、稳固下一代产品、优化成本和现金流三个方面,注重提高利润水平,推动持续成长和创造价值。全年烟草业务实现销售总额239.7亿英镑,较上年增长2.4%;纳税总额159.6亿英镑,较上年增长3.7%;实现销售收入79.9亿英镑,较上年下降0.1%;利润总额25.9亿英镑,较上年增长24.7%;调整后利润率为41.2%。

  2.品类表现

  传统烟草产品。2020财年,帝国品牌公司的传统烟草产品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全年销售478.2万箱,较上年下降2.1%,销量下滑势头收窄。价格结构表现相对稳健,欧洲综合价格提高了3.5%,美洲提高了5.2%。实现销售收入77.8亿英镑,基本和上一财年持平,占全部烟草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为97.5%。2020财年将雪茄业务出售,收入主要用于减少债务。

  下一代烟草产品。2020财年,电子烟Blu受监管和行业负面新闻影响表现低于预期,加热卷烟Pulze表现不佳,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亿英镑,较上年下降27.7%,收入占公司全部烟草产品销售收入的2.5%。不过,帝国品牌公司在战略调整之后会继续加强下一代烟草产品。

  3.区域表现

  长期以来,帝国品牌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烟草销售不断下降的欧洲地区,近年来通过并购扩大了美国市场,目前公司业务划分为欧洲地区、美洲地区和非、亚、澳地区,从销量上看,三个区域各占54.4%、8.9%、36.7%,从销售收入看,三个区域各占44.7%、31.1%、24.2%。

  4.品牌表现

  2020财年,骨干品牌实现销售收入51.8亿英镑,较上年增长0.4%;占全部烟草产品销售收入的64.8%,较上年提高0.3%。

  在传统烟草骨干品牌中,“黑约翰”(JPS)销量下滑,“威斯”(West)品牌表现优异,在本财年提高了市场占有率,“云斯顿”稳住了市场份额,“大卫杜夫”(Davidoff)通过两款新品继续扩大市场覆盖面,“帕克和辛普森”(Parker&Simpson)在个别国家销售实现增长。

  (五)其他烟草公司

  奥驰亚集团。2020年,受益于美国没有实施严格的封锁措施,业务表现大大好于预期。烟草业务实现销售总额256.2亿美元,同比增长5.2%;纳税总额52.9亿美元,与去年持平;实现销售收入(不含税,下同)203.3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6%;利润总额117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0.5%。其中卷烟和雪茄业务一改此前连续多年下降的颓势,实现销售收入179.3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5%;调整后利润率为56.4%,较上年提高1.9%。口含烟保持连续多年增长势头,实现销售收入24亿美元,较上年增长7.3%;调整后利润率为71.7%,与上年持平。

  韩国烟草。2020年,韩国烟草取得了创纪录的成绩,实现销售收入3.44万亿韩元(1韩元约合人民币0.006元),较上年增长16.8%。其中,国内销售收入1.88万亿韩元,同比减少1.5%;境外销售收入9862亿韩元,同比增长16.9%。利润总额1.34万亿韩元,同比增长18.2%,利润率39%。

  瑞典火柴公司。2020年,口含烟和雪茄烟利润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实现销售总额204.5亿瑞典克朗(1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0.77元),较上年增长12.2%;纳税总额37.5亿瑞典克朗,较上年增长3.7%;实现销售收入167亿瑞典克朗,较上年增长13.3%;利润总额69.9亿瑞典克朗,较上年增长31.7%。口含烟实现销售收入106.5亿瑞典克朗,较上年增长19.5%;利润51.4亿瑞典克朗,较上年增长28.6%,利润率48.3%。雪茄实现销售收入45.3亿瑞典克朗,较上年增长6.7%;利润18亿瑞典克朗,较上年增长13.9%,利润率39.6%。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