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为什么伊朗在19世纪出现烟草抗议运动?这对发展带来什么影响?

2021年04月25日 来源:百家号
A+ A

伊朗,在历史上也可以叫做波斯,而它的历史比起中国来说,还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国家,但放在世界上来说,伊朗也可以说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文明古国了,因为它至少有四、五千年的历史,时间跨度非常长,证明其历史基础还是非常深厚的,所以发生的历史事件也是比较多的,例如19世纪在卡扎尔王朝统治时期发生的烟草抗议运动,这是伊朗整个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全国性的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的抗议运动,给当时的伊朗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使得整个伊朗发展得进程都有所加快,那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伊朗19世纪这一场大规模的烟草抗议运动呢?又给伊朗的发展带来了什么具体的影响呢?

一、工业革命促使资本大国开始向外掠夺,伊朗成为被掠夺的一方

在19世纪,第二次工业革命即将要发生了,这对于那些已经完成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国家来说是如虎添翼,因为工业革命所带来的影响可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强大,更是国力上的强大,不少国家都在工业革命完成后,从资本主义国家变成了帝国主义国家,侵略性变得更强了,所以19世纪绝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而伊朗作为比较落后的国家,就只能被动地成为那些帝国主义国家掠夺的东西,尤其是英国和俄国对伊朗的掠夺,让伊朗签订了不少丧权辱国的条约,而这些条约中就有关于烟草买卖权的内容,所以我认为工业革命让一些资本主义大国开始向外掠夺,伊朗不可避免地成为了被掠夺的一方是19世纪伊朗烟草抗议运动爆发的重要原因。

伊朗在地图上的位置是亚洲西南部,在世界还没有连成一片的时候,这个位置看似也不是很重要,毕竟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交流并不是很频繁,但是新航路开辟成功后,世界成为了一个整体,就突然使得伊朗这个地理位置变得非常的重要,因为这个地方是东方国家和西方国家进行交流的必经之路,如此就能看出伊朗的地位了,但是当时的伊朗非常的弱小,远远不及英国和俄国的强大,常常只能沦为英国和俄国之前争夺的物品,没有丝毫的自主权,英国和俄国也因为伊朗进行了不少战争,但是受害的还是伊朗,例如英国和伊朗签订的《德黑兰条约》,俄国与伊朗签订的《土库曼恰依条约》,这些条约内容与当初英国、俄国与中国签订的条约都是一样的,都是割地赔款等等,但是在《土库曼恰依条约》的执行中,伊朗政府的国库是亏空的,肯定是拿不出那么多钱给俄国的,所以卡扎尔政府就将烟草买卖的权利抵押给了俄国,这极大地引起了伊朗民众的不满,成为了伊朗民众爆发起义的导火索。

伊朗在世界成为一个整体之后,其地理位置显得异常的重要,而伊朗就相对弱小,就只能成为了各大强国争夺的对象,各种不平等条约的签订,让伊朗民众本就心生不满了,等到烟草买卖的权利也被抵押了之后,人民的不满情绪高涨,所以我认为这是伊朗在19世纪发生大规模的烟草抗议运动的重要原因。

二、19世纪卡扎尔王朝的统治太过腐朽落后,需要烟草经营权抵押

卡扎尔王朝也可以交恺加王朝,本就是一个封建王朝,封建王朝的统治者也十分不思进取,也没能接受到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各个成果,让本国的经济发展起来十分缓慢,财政收入自然也就是杯水车薪,而在这时候又面临着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各种不平等条约签了又签,财政入不敷出,各种有利润的商品经营权都只能抵押给这些国家,所以我认为卡扎尔王朝的腐朽落后以及验钞经营权的抵押是这场起义运动爆发的重要原因。

烟草,对于现代人的生活来说,是非常常见的,不管是抽不抽烟的人都可以随处可见这些烟草,并且在封建王朝当中,烟草买卖的利润是非常大的,所以仅仅是本王朝的人都会因为烟草的买卖发生矛盾,更何况是外国人再来掺和一脚呢?在19世纪的卡扎尔王朝,烟草产业的税收也一项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但是这个时候的卡扎尔王朝因为自己的腐朽,对于烟草经营权的抵押丝毫没有挽救之心,就是放弃挣扎、任人宰割的状态,所以这个时候的人民对这样的政府是非常得恨铁不成钢的,只能自己出手了,这就有了这场起义运动。

卡扎尔王朝在统治后期,尤其是在改革失败以后,就完全丧失了统治国家的信心,就这个国家随波逐流,随意发展,连如此重要的烟草经营权都给别人了,人民怒其不争,所以我认为这是这场大规模的烟草抗议运动发生的重要原因。

三、重要领袖的出现使得伊朗烟草运动可以迅速发展壮大与之抵抗

在伊朗这次烟草抗议运动中,最重要的领袖就是乌勒玛,因为他是世俗化民族主义者与新兴知识阶层结成联盟的共同人物,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不仅在传播智慧和知识,还是社会各种阶层的重要调节者,所以我认为这场大规模的烟草抗议运动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乌勒玛作为领袖的带领和调和。

这场烟草起义运动中不仅仅是普通人民的参与,更是一些教会民众的参与,但是从前的教会与商人是对立的,而在这一场运动中,商人与宗教合作起来了,中间就会有很多矛盾,就需要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来权衡各方的利益,让各方的努力都可以发挥到一个地方去,乌勒玛就是这样一个人,在带领这支大队伍的时候,又在凝聚着这支大队伍的团结,所以我认为乌勒玛的存在也是抗议运动能够迅速发展起来的重要原因。

四、世界性民主思想有所传播,激起了百姓心中对自由民主的向往

在19世纪的时候,世界各国的思想解放运动已经逐渐结束了,但是其影响却是一直向外发展的,伊朗虽然距离欧洲有些遥远,但这并不妨碍自由民主思想的传播,尤其是在这个时间,政府要将烟草经营权抵押给别的国家,这是人民所允许的,而他们接受了自由民族的思想之后,反抗的心也越加强烈,最终促成了这次运动的发生。

五、烟草抗议运动取得胜利,是第一次将宗教和商人一起干涉政治

烟草抗议运动的成功,使得伊朗人民成功地维护了自己国家的利益,尤其是经济上的利益,为了自己的存亡,人民群众也迸发出了从未有过的努力,这些努力让伊朗人民的自主意识更加强烈,更加懂得了只要维护广大人民利益的政府才是好政府,人民不能一味地低头,同时,这场运动中也集结了商人和宗教的努力,毕竟烟草经营权的抵押的直接受害者和最大受害者是商人群体,商人唯利是图,而烟草买卖的利润非常大,所以商人势必要团结起来,抵抗这个条约,而宗教的努力是因为教会并不希望这个国家被其他的帝国主义强国给吞并,所以也都付出了自己的努力,让这场运动成为了伊朗史上最大的起义运动之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