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两大烟草巨头撤离哥伦比亚 烟农为生计寻替代作物

2021年04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网 作者:安东尼·罗塞尔
A+ A

在过去的16年里,哥伦比亚经历了从小农烟草种植到有组织的大规模烟草种植,再到烟草替代作物种植的不寻常发展历程。近期,该国烟叶部门的工作重心从烟草种植转向了关于烟农的民生保障,这为其他烟叶种植国家应对逐渐下降的烟草需求提供了借鉴。

两大巨头占据市场

跨国公司对哥伦比亚国内烟草业的收购,是该国烟草行业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菲莫国际于2005年收购了哥伦比亚烟草公司(Coltabaco);而英美烟草于2011年收购了哥伦比亚第二大烟草公司。

哥伦比亚国家烟草基金会(Fedetabaco)创始人兼秘书长卡斯蒂略解释说:“以前国有公司实施的技术方案与跨国公司带来的技术方案有非常大的不同,这为烟农的种植带来了根本性的调整。”

举个例子。哥伦比亚的烟草种植长期以来多为家族企业运营,家族中的长辈和晚辈都可能会参与其中。跨国公司实施的从业人员年龄限制结束了这一局面,并导致了烟草种植面积的减少。烟农们将这些政策和措施视为提高农业生产率的必要内容,并且很努力去适应。但这些短时间内的改变难以立竿见影,哥伦比亚烟草行业反受其累。

在跨国公司进入市场的几年前,哥伦比亚烟草公司在国内发起了一项6400万美元的一揽子投资计划,由政府、烟草行业和相关机构共同出资,该投资计划预计持续近25年。

哥伦比亚国内烟草公司知晓未来的挑战,并通过多种的可持续发展方案,如雨水收集、水库、烤房项目等,确保烟叶生产的可持续性,让烟农实现温饱,并赋予他们满足基本消费需求的资源。”卡斯蒂略说,“把生产系统作为一个整体来提升,是实现这一自给自足战略的重要因素。我们正在与国际烟农协会(ITGA)合作,确保哥伦比亚的经验和教训能帮助到世界其他地区的烟农。”

紧急应对巨头撤离

哥伦比亚的烟草种植可追溯到18世纪,但烟草在该国农业中起到的作用很小。联合国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哥伦比亚只有0.03%的农田用于烟草种植。而过去约十年时间里,该国烟草种植面积急剧减少,从2011年的9589公顷减少到2019年的3550公顷。某官方分析的结论是,该国烟草种植面积的减少与全球整体消费数量下降的趋势保持一致。此外,该国的年卷烟消费量从2010年的184亿支下降到2019年的122亿支。2019年,菲莫国际在该国的合同市场份额为51.4%,即从约2300名烟农手中购买了约一半的烟草,大致相当于当年1800多公顷的种植面积。英美烟草则在2019年占据了剩余的市场份额。

然而,菲莫国际却在2019年关闭了在哥伦比亚的制造业务,理由是可能涉嫌违禁品制造,以及全球烟草产品消费不断萎缩。一年之后,英美烟草也采取了类似的退出动作。

两家国际巨头的突然撤离,让烟农几乎没有时间寻找合适的替代作物。约2000个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烟草种植,这一撤离对他们造成了直接影响。

卡斯蒂略说:“哥伦比亚国内的烟草企业立即采取行动,努力减轻跨国公司退出对这些人生计的负面影响。我们的组织与农业部及其他国家组织和机构开展了密切合作,在对形势进行透彻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了战略转型方案。”

他们充分考虑了烟农的经验、专业知识储备以及烟草生态农业特点,以确保在正确的节点上采取正确的行动,在尽可能减少浪费的情况下,收获合适的农作物。

“该项目推广的替代作物包括玉米、番薯等农民熟知的农作物。整个项目需要土地面积3500公顷,预计投资约1000万美元。尽管这是一个非常宏大的计划,但是目前已经在正常推进了。我们也联系了国际烟农协会寻求支持,毕竟这一计划只能解决一小部分问题。”卡斯蒂略说。

瞄准共同目标努力

为了帮助烟农找到替代作物,菲莫国际和英美烟草两家公司委托Proterritorio和Fundes两个国家级非政府组织做了研究。其中,Proterritorio的研究项目已在去年完结,而Fundes的研究将在今年5月结束。

卡斯蒂略说:“我们希望研究结果能对解决烟农问题产生帮助。广大烟农对政府农业部门制定的计划很有信心,主要是因为该计划已经确定了他们熟知的、可行的替代作物。哥伦比亚烟草公司、农业部以及跨国公司委托的非政府组织提出的建议,彼此的战略路线可能会有重叠,我们还是要等最后的结果出来。”

哥伦比亚18个传统烟叶种植区域里,仅有两个将继续种植烟叶。其中一个地区在哥伦比亚北部,该区域生产的黑烟是专属出口产品。另一个种植区在桑坦德省,主要种植克里奥罗烟叶(Criollo),该品种主要用于国内雪茄生产。

“哥伦比亚政府无法承诺提供全部资金。与此同时,哥伦比亚烟草公司在该国农业地区开发了30多年的项目,拥有丰富的经验。因此,一个整体解决方案是:从公司、政府机构和国际烟农协会收集所有可用资源,并以单一目标为共同努力方向,保障该国约2000个家庭的生计。”卡斯蒂略称,自从菲莫国际和英美烟草退出该国以来,他的组织一直在与政府合作,试图为烟农找到解决方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