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湖南中烟:探索公铁联运 释放发展活力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近年来,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根据不同运输方式特点,结合业务需求差异,不断优化运输结构,探索推广公铁联运等多式联运新模式,解决了极端天气等情况下的运输难题,缓解了作业高峰期运力紧张状态,实现了效率和成本的更好平衡,物流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不断释放。

抓住时机 稳步探索

过去几年,国内多地多次出现道路管制情况,给物流运输带来极大影响。在湖南、吉林、河北等湖南中烟主要生产点和重点市场,面对产品发不出、卸不了的实际困难,湖南中烟抓住铁路货运提速契机,根据其准时可靠、受自然条件限制少、发货量大等特点,从2022年上半年开始逐步探索公铁联运新模式,相关工作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项目推进“专”。成立工作专班推进公铁联运项目,通过比质比价、公开招标引入合作方,减少沟通层级和成本;通过精准测算运输成本、持续优化管控措施、反复进行效果验证,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在此基础上,2023年7月,湖南中烟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开展运输、配送、仓储等一体化功能服务,打造“一箱到底”模式等达成共识,在更高层面强化合作关系,进一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开展业务“全”。既开展成品卷烟公铁联运,也创新开展原料片烟公铁联运、高铁快运等业务。从2023年7月至今,完成657个集装箱公铁联运、18批次高铁快运和12.6万箱成品卷烟运输,覆盖13个省、市、自治区的30个地市,包含成品卷烟回购、移库等多种业务类型;完成云南至湖南58个集装箱、0.54万件原料片烟运输。从运行效果看,规模大且集中、时效要求不高的业务,均适宜采用公铁联运模式。

复盘分析“精”。通过复盘梳理,系统总结铁路运输的优势。一是成本优势。当干线运输距离超过1000公里时,铁路运输总成本明显低于公路运输,成品卷烟单件成本下降约13.8%,片烟单件成本下降约15.8%。二是集约化优势。铁路运输受自然条件限制少,可全气候连续作业,可组织大批量货柜发运,满足货物集中发运需求。三是安全优势。铁路货运为全封闭管理,可形成技防、物防和人防相结合的安全保障体系,常规的电子锁、铅封锁等可正常配备,货站堆场具备视频监控系统;铁路运输集装箱在密封性、平整度、清洁度方面优于货车车厢,且在运输中不易挤压、碰撞,在运行中通过“门到门”“一箱到底”,减少了装卸搬运环节,降低了卷烟残损,保证了产品质量。此外,高铁快运平均运输时效为1.84天,效率优于空运而综合成本略低,应急订单响应能力更强。

化解风险 优化服务

经过一段时间运行,湖南中烟公铁联运在实践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丰富了物流应急保障体系。在道路管控、极端天气等情况下,公铁联运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凸显,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显著强于公路运输。缓解高峰期运力紧张。2023年和2024年春运期间,湖南中烟发运集装箱超400个,减少约600个标准汽运运力。降低异常天气运输风险。今年1月下旬全国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湖南中烟利用盘古气象大模型等智慧气象手段,结合发运计划,精细化排查不同时段的重点风险路段,对这些路段非必要、非必须不发货,确需发货实行公铁联运替代公路运输,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有效保障市场需求。

与区域前置库实现深度联结。湖南中烟将仓储资源设置、运输方式多样化发展有机结合,通过打造卷烟成品全国“1+3+3”(1个中心库、3个省内生产点发货库、3个连线成网的区域前置库)网络布局,形成响应市场快速化、物流作业柔性化、服务市场多样化的成品仓储服务体系;按照各种运输方式的优势和特点,构建起分工协作、有机结合、布局合理、连接贯通的综合交通运输新模式。公铁联运与前置库利用有机结合,进一步丰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物流网络,提高了运输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满足了客户多样化需求。

响应了降低物流成本、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和单一的公路运输相比,多式联运可提高运输效率30%左右,减少货损货差10%左右,降低运输成本20%左右,促进节能减排三分之一以上。铁路在运输过程中单位货物周转的能耗和污染排放量仅为公路运输的七分之一、十三分之一,按此计算,湖南中烟公铁联运共减少约160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顺应了绿色物流发展方向,响应了降低物流成本等相关要求。

当前,湖南中烟公铁联运处于起步阶段,已在降本增效、节能降碳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湖南中烟将以公铁联运为切入点,梳理总结经验,持续拓点增量,提高运行效能,推动全流程标准化建设,推进精益物流、绿色物流、智慧物流建设上水平,为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构建“干线+枢纽+终端”现代物流运行体系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