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听,这创新发展的交响曲

——黑龙江烟草工业公司加大交流力度、扩大交流范围,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生机活力
2024年03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吉蕾、张璐
A+ A

3月18日,记者来到黑龙江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卷烟厂卷包车间采访。

干净整洁的车间内,一支支卷烟在输送通道中流动,工人们都在各自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整个车间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大家都铆足了干劲。”卷包车间主任于险民笑着说。

于险民是去年12月底从牡丹江卷烟厂卷包车间主任岗位交流过来的干部——为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出新出彩,黑龙江烟草工业公司去年以来切实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在公司机关与工厂、工厂与工厂之间交流任职8人,于险民便是其中之一。

新干部带来新理念,推动新管理。

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于险民在车间内推行了“大机台制”,组织各岗位员工热火朝天地开展劳动竞赛。

“以机组为单位,根据设备型号、生产规格等分为4个组,每月一考核,组内评比选出冠军机台,不仅操作工有奖励,包机维修工也有奖励。”于险民介绍说。

新制度推行后,有什么变化?

这个问题,机台操作工最有发言权。“要想考核上不落后就必须关注质量和效率,保证质量和效率的关键在于设备运行稳定。现在大家会主动查找影响生产质效的问题,日常设备保养更仔细;原来机组内人员交流不多,现在协作性更强,交接班时都会多嘱咐几句;维修人员主动靠前,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都大幅提高。”操作工郭大新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在机台操作的郭大新动作快速精准,接装盘纸等都一路小跑着进行。

“大家都说,一刻耽误不得,一点马虎不得。”于险民笑着说。

近两年,黑龙江烟草工业公司不断优化管理方式、技术手段,加大考核评价力度,优化生产组织模式,在生产过程管控、质量风险防控等方面下足功夫。各工厂及车间都从具体问题、具体情况出发不断想办法。去年,哈尔滨卷烟厂卷包设备运行效率进一步提升,在历次行业质量监督抽检中,包装与卷制质量得分均接近100分。

随着于险民介绍,记者来到了车间中控室。

在那里,记者见到了操作工云皓,他正盯着大屏幕认真查看车间各机台的安全生产情况。

除了操作工,云皓还有一个身份——车间安全专班成员。

“去年8月,我通过了公司组织的安全管理储备人才选拔考试,参加了专项培训,现在进入安全专班,担负起一定的安全管理职责。”云皓说。

去年以来,黑龙江烟草工业公司聚焦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陆续开展烟机维修、工艺质量、安全管理等多个条线的人才培训,并建立起多个储备人才库。

单雪婷是卷包车间质检员,去年年底成功入选工艺质量储备人才库。

“能力素质得到提升,职业发展有了更多可能。”正在生产线上取样检验的单雪婷告诉记者。

与单雪婷一起检验烟支的不仅有当班操作工,还有黑龙江烟草工业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工作人员岳先领。

抽检完成后,单雪婷和他们一起探讨如何将提升产品质量的新技术成果落地应用。

“现在机台生产的是去年研发的新品卷烟。这是运用新技术、新材料研发的成果。”岳先领告诉记者,公司新一届党委成立以来,技术研发中心紧紧围绕“有支撑、成体系、能感知”的研发方向,拓宽创新视野,构建创新体系,搭建成长平台,激发创新活力,并积极借力引智,全方位提升自身研发能力和水平,在技术成果落地应用和产品质量提升方面提速推进,品牌发展实现了全面提质升级。

“为保证技术成果落地,公司全面整合技术、人才、设备、工艺力量,成立卷烟产品生产保障专班,技术研发中心、设备保障部等部门的同事经常围在机台,我们大家一起探讨交流,想办法解决问题,精益求精保障卷烟质量。”于险民说。

新干部、新管理、新身份、新成果……访车间看“四新”,哈尔滨卷烟厂卷包车间里,响彻着一曲黑龙江烟草工业公司以人兴企、管理提质、创新发展的“交响曲”。

“近年来,全体员工创新奋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接下来,我们将以新担当、新举措和新作为,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黑龙江烟草工业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所锋坚定地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