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 聚焦“三大抓手”,全面提升设备管理水平

2024年03月11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文/马文英、图/黄晓辉
A+ A

近年来,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聚焦推进设备迭代升级、夯实计量管理基础、建设智能制造场景的“三大抓手”,全面提升设备管理水平。

推进设备迭代升级,强化设备保障能力

为适应市场需求和生产需要,长沙卷烟厂紧盯设备迭代升级的关键环节,强化技术创新。针对部分长役龄设备性能落后、效率低下的问题,主动与设备厂家对接,确定升级需求和目标,组织现场安装调试,协调方案技术细节。同时组建了以党员为主,涵盖机电维修工和操作人员的现场联合调试团队,在一年内成功完成了JY-BZ40#、JY-BZ07#等关键设备的更新改造。其中,BZ07#设备调试历时5个月,正式投产后设备运行稳定,实现了效率翻番的目标,为产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是一次极大的挑战,调试过程中,几乎每行进一步都会遇到‘拦路虎’,但团队没有一个人抱怨,而是迎难而上,群策群力,千方百计想办法、解难题。”设备调试电气维修工刘忠这样说到。在新设备的安装调试方面,该厂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去年顺利完成了五组卷包设备的迭代安装工作,并完成了新引进复合滤棒成型机组设备四个规格的调试验收工作。新设备的成功引进和调试,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降低了能耗,为进一步提升生产能力奠定了基础。

夯实计量管理基础,助力产品精度提升

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和工业的不断进步,计量管理工作在保障产品质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任何质量特性都以一定的计量特性为表征,一切要用数据说话,而数据必须准确可靠,这就要依靠完善的计量检测来实现。为确保计量器具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该厂严格执行周期性检定和校准制度,有效保障计量器具的稳定运行,为产品质量提供了坚实保障。

图为工作人员在生产现场调试计量仪器 (黄晓辉摄)

同时,该厂还积极寻求与权威机构的合作,通过与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等机构的紧密合作,及时掌握最新的计量技术动态,并成功引进了一系列高精度、高效率的检定和校准设备。这些设备的投入使用,极大提升了该厂计量工作的精度和效率,实现了计量数据的自动化采集、处理和分析,不仅提高了计量管理的智能化水平,还为产品质量管控提供了准确、及时的数据支持。

建设智能制造场景,推进设备管理智能化

长沙卷烟厂紧抓智能制造发展机遇,加速推进智能制造场景建设。通过打造自动化生产线、研发智能分选回收系统等举措,大幅提高了生产自动化水平和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减少人工干预,确保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双重提升。

“分选回收系统是我们目前的重点科技项目,之前我们采用的是人工回收的方式,而分选回收系统则是利用光电感应,将数据实时传送到系统,数据达到相应临界点的设备将触发AGV小车前往将实物回收,整个过程中不需要人工干预,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保障了产品质量。”分选回收系统项目负责人周凯介绍说。

同时,该厂还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进行数据处理与分析,实现了智能化决策支持,推进设备管理智能化,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后,长沙卷烟厂将持续推进设备管理“三大抓手”,锚定生产安全、产品质量、设备效能等各项关键指标,有效提升设备管理水平,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