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浙江中烟:心向阳光 汇聚力量

2024年02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近年来通过打造“阳光党建”品牌,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顶层设计建品牌,强化影响力

宁波卷烟厂党委、生产管理党总支先行先试,分别创建了党委和党总支的党建品牌,取得了一定成效。在试点的基础上,2021年,浙江中烟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建立了公司层面的党建品牌,强化品牌影响力。

提炼品牌理念。公司确立了党建品牌名称、标识和体系,提炼了“阳光党建——心向阳光 汇聚力量”品牌理念。印发品牌建设方案,明确主要任务、建设内容、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制定党建品牌阵地建设与维护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为各支部围绕党建品牌开展党建活动提供了行动指南。

统一品牌标识。设计“阳光党建”品牌标识,蕴含党建元素、品牌元素、地域元素和行业元素,倡导做“有温度的党建”,打造党建工作的标志性文化符号。印制发放“阳光党建”笔记本、“阳光党建”党建品牌文化手册、“阳光党建”标识设计手册,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党员穿“阳光党建”红马甲,推动品牌标识入脑入心。

形成品牌矩阵。围绕党建品牌名称关键词“阳光”,浙江中烟两个厂党委和五个党总支结合基层工作特点,因地制宜提炼子品牌名,形成“1+2+5”品牌矩阵,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杭州卷烟厂党委立足智能制造打造“阳光·智造”子品牌,宁波卷烟厂党委立足在卷烟生产过程中争当先锋打造“阳光·丝旅争锋”子品牌,市场营销部党总支、物资供应部党总支、技术中心党总支、生产管理党总支、投资公司党总支分别根据业务属性及工作特点打造“阳光·和众聚力”“阳光·金叶先锋”“阳光·源创众心”“阳光·和合·守正”“阳光·同心同行”子品牌。

建设平台亮品牌,提升辐射力

精心策划开展党组、党委、党支部(党总支)三层宣传阵地提升行动,实现宣传内容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亮出党建品牌,讲好党建故事,让党建品牌进部门、进岗位、进头脑,提升品牌辐射力。

一体推进多渠道传播。企业内刊、内网门户、“党建家园”微信号、电子屏开设“阳光党建”专栏,推出带有“阳光党建”标识的系列作品,创作出文字稿、电视节目、网络直播、图解、微视频等不同形式的宣传信息,内容覆盖党员风采、支部风采、专题教育等,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努力的“同心圆”,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

系统展示党建成果。通过“强根铸魂”“文化赋能”“砥砺奋进”三个篇章,全面展示浙江中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通过设置数字党建看板、设立企业发展历程放映室、打造“阳光书屋”等途径,拓展公司党性教育主阵地,切实开展好党性教育。

突出抓好基层示范。办好“党建我来讲”活动,邀请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在党建工作会议、基层党组织书记例会上分享基层党建工作的做法及成效,实现“互通互享互学互鉴”的效果。采用多种形式展示优秀党员、优秀团员、年度各类先进,展示精益先进团体和个人形象,做好典型示范,激励党员、群众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丰富载体强品牌,增强吸引力

以党建品牌为纽带,浙江中烟党组每年设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常态化开展“我为基层服好务”“我为烟农办实事”“我与客户共成长”“我为员工解难题”“我为社会出份力”实践活动,打造有温度的党建品牌形象。

内联外拓、服务发展。广泛开展联建共建活动,共享发展成果。市场营销部党总支通过“十个一”活动深化工商协同、助力品牌发展。以项目制作为攻坚克难抓手,浙江中烟基层党组织把业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事项转化为攻坚项目,通过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业务工作开展、服务职工群众。

因时制宜、服务一线。浙江中烟各级党组织在提升员工技能、提高产品质量、调动学习积极性、服务员工等方面积极作为,探索好方式、好做法。杭州卷烟厂党委开设线上“微课堂”、车间“专家讲坛”,为员工送技能、送知识;宁波卷烟厂卷包车间党总支组织技术技能培训、开展设备技术交流,进行产品缺陷率攻关;审计部党支部建立“碎片化学习”机制,打造“小林讲党课”平台,提高党员政治素养;杭州卷烟厂动力车间党总支组建“阿胡服务队”抢修设备,为群众修理小家电,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力所能及、服务社会。浙江中烟通过定向定点捐助、开展志愿活动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社会。杭州卷烟厂党委连续10年开展“向那曲牧民献爱心”活动,投资公司党总支连续6年开展“边疆爱心助学”活动,国际业务部党支部每逢重阳节到老年公寓走访慰问,市场营销部党总支、物资供应部党总支定期走访慰问困难零售客户、困难烟农,助力烟叶产区基础设施建设。浙江中烟党员募集爱心捐款援助湖北省来凤县水田小学食堂改造,党员志愿者走进学校为困难家庭儿童捐书捐衣,等等。

通过“阳光党建”品牌建设,浙江中烟各级党组织强化了责任意识、目标导向,通过支部共建、突击攻关等促进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使党建品牌真正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在党建品牌创建过程中,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凸显,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活力进一步激发。

工作启示

加强统筹管理,打造鲜明特色。党建品牌名称、标识要有企业特色,在创建过程中围绕标识、理念、子品牌等进行统一管理,确保品牌形象统一、品牌特色鲜明。

建设有效载体,焕发生机活力。各级党组织在党建品牌创建过程中要注重党员、群众需求,选好载体,创出特色,使党建品牌文化融入企业生产经营日常,焕发无限活力。

推动互通互享,不断完善优化。党建品牌建设要推动特色做法的内部交流和外部推广,不断总结经验,强化党建品牌建设的工作效果、提高实际价值,提升党建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