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质量提升利器 工匠成长平台

——陕西汉中卷烟厂推进QC小组活动纪实
2023年10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泽玉
A+ A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提升质量是企业永恒的主题。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近年来以夯实管理基础、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为目标,以QC小组活动为抓手,找短板、挖潜力、增效益,不仅提高了产品质量,而且培养了一批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全员参与主动创新

汉中卷烟厂围绕质量管理发展方向,结合企业发展战略和重点,为QC小组活动提供有力的管理支持和资源保障。该厂领导班子对QC小组活动作出针对性部署和安排,对QC课题进行全面把关和指导,不断提升QC小组活动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高员工队伍素质,营造从上到下主动创新的良好氛围。

攻坚克难,方能成事。汉中卷烟厂各部门聚焦做强品牌,紧紧围绕提质降本增效的目标要求,将提升质量效率和节约成本资源作为工作重点,有效解决了一批生产中遇到的问题,锻炼了一支工匠队伍。各QC小组对照行业标杆进行QC攻关,做到“追赶有标尺、发展有横尺、提升有纵尺”。

汉中卷烟厂各级领导干部抓实抓细创新工作,倡导“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都是改善者”的管理文化。他们通过QC工作联系群、企业内刊等平台,对QC小组活动的方式方法和成果范例进行宣传,将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的案例进行汇编,编写汉中卷烟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工作手册,不断提升QC小组活动水平。

形成长效推进机制

“管理者会组织、推进者会指导、小组会活动、评委会点评、小组成员会使用工具”,是汉中卷烟厂对QC小组活动的基本要求。

为了形成长效推进机制,汉中卷烟厂修订下发了QC小组活动实施细则,把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纳入规范化轨道。他们强化过程监督管理,严格考评和成果发布过程,建立完善各个层级的QC课题发布机制。同时,以精益改善课题为载体,运用精益管理工具补齐短板,总结出“一标两法三结合”的管理模式。

“要构建一套科学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必须下苦功夫。”汉中卷烟厂QC小组活动主管王雅妮深有感触地说。

鲜花盛开的背后,是种子破土的艰辛。不知多少个深夜,汉中卷烟厂QC小组成员伴着昏黄的路灯走出厂区,边走边分析课题难点。

三年来,汉中卷烟厂累计实施精益改善创新课题67项,完成精益微改善A3报告196个,开展单点课培训428次,解决“六源”问题355个。他们以“效率、效益、效果”为工作准则,对管理方法和工具进行系统梳理,逐步将新方法、新经验应用到工作过程中,努力实现质量管理科学化、流程化和数据化,正确恰当地使用各种精益管理工具,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从纸上到生产线上

“定下的事情马上就办,部署的工作一抓到底。要高度重视QC成果的转化应用工作,实现‘发布一批课题、固化一批标准、应用一批成果、传承一批经验’的工作效果,让成果‘从纸上到生产线上’,不断提升成果转化率,为工厂高质量发展赋能。”汉中卷烟厂厂长李亚锋强调。

本着“降低成本、提高水平、成果共享”的原则,汉中卷烟厂制定了优秀QC成果推广应用计划,开展成果推广活动,借鉴成功经验,将成果价值最大化。

汉中卷烟厂积极为成果申报专利,累计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0项、发明专利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项。

近年来,汉中卷烟厂累计推广应用行业内兄弟单位的优秀QC成果17项,行业内兄弟单位应用汉中卷烟厂优秀QC成果11项。

汉中卷烟厂引进了云南中烟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玉溪卷烟厂的QC成果“通用型双排滚子链条快速维修工具的研制”,取得显著效果,工作效率提高了5倍。

“新的快速清洗装置可独立移动、拆装方便,使用新型工具清洁切丝机刀辊导丝条后,平均清洁时间由原来的48分钟/次缩短到12分钟/次。”汉中卷烟厂制丝车间高级技师吴镌峰介绍道。

今年,汉中卷烟厂制丝车间QC成果“输送带快速清洁装置的研制”和“研发SQ3X系列导丝条新型清洁工具”先后在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昌卷烟厂、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徐州卷烟厂得到推广应用,收到了良好效果。

双向融合培养人才

QC小组活动离不开创新。创新驱动的本质是人才驱动。QC小组活动已成为培养“汉烟工匠”的平台,为工厂锻造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技能队伍。这支队伍中既有优秀的技术人才,也有出色的管理人才。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李亚锋说:“QC小组活动能在工厂蓬勃发展,得益于‘双向融合培养人才’的理念。”重视QC小组队伍的新老结合,让科学的工作方法得以传承,这是汉中卷烟厂培育优秀QC人才队伍的精髓所在。在汉中卷烟厂,先后有136名QC骨干通过QC攻关创新活动成长为中层干部、高级技师,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看着年轻人对工作满怀热情、敢想敢干,我们老员工十分欣慰。我们主动向青年员工传授工作经验,帮助他们提高技能水平,促进工厂制造水平不断提升。”王雅妮说。

建立健全人才发展通道至关重要。汉中卷烟厂不断细化专业技术和技能人员聘任条件、突出实绩考核、明确聘期责任,采取榜样引导、荣誉激励、绩效奖励和先进操作法命名等方法,不断激发员工参与创新工作的热情。广大员工踊跃参加各级技能培训。在汉中卷烟厂,一支既有数据分析能力又有诊断能力的人才队伍日渐成型。

立足新起点提升新境界,担当新使命开创新局面。汉中卷烟厂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驱动发展的第一资源,让QC小组活动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有力引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