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行业唯一!被住建部认证的三星级绿色建筑是啥样子?

2023年09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伊萌、廖正才/文
A+ A

一场秋雨的沐浴,空气里氤氲着花草和泥土的清香,湖面上偶有几只白鹭飞过,绿道旁鸟鸣啁啾……这是近日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卷烟厂的场景,绿色生态的联合工房掩映在树木和草坪深处,随手一拍皆是美景,让人仿佛置身一处生态园林中。

武汉卷烟厂联合工房今年凭借安全的建筑体系设计、高效的能源绩效水平等,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认证为“2023年度第一批三星级绿色建筑标识项目”,标志着武汉卷烟厂绿色建筑标识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1.png

武汉卷烟厂员工义务植树共建绿色家园。蒋晓萌摄

近年来,武汉卷烟厂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把绿色发展融入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局,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2018年底,武汉卷烟厂易地搬迁至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畔。“我们虽然是一家‘老企业’,更要对标‘新标准’。在新厂设计之初就严格按照绿色工厂的标准进行建设,努力打造行业领先的现代化卷烟工厂。”武汉卷烟厂党委书记戚新平说。

自新厂建设运行以来,武汉卷烟厂始终将以人为本摆在绿色工厂建设的首要位置。园区以“生态水系”和“滨湖生态工业园”为设计理念,重点加强湖面综合治理。园区内还建有烟草粉尘处理、烟草异味处理、噪音治理、固废处理、中水回用等环保节能设施,增置太阳能照明面积1.63万平方米,实现了环境污染物的源头防控和可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达到了节能减排和降本增效的效果。如今,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3.8%。

2.png

武汉卷烟厂动力车间从能源数据挖掘绿色发展潜力。张思媛摄

2018年底,易地技改后新厂综合能耗较高,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新厂区引入现代化能源管控系统,依靠智能化系统实现了按需供能、精准控能。

“能源管理系统能对工厂用能情况和设备状态进行综合监控和智能化联动管理,可定期对能源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及时查找、优化节能改善及创新节能方法,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水平。”动力车间设备员许晓群介绍道。

依托精准能源管控系统和能源管理系统,武汉卷烟厂探索建立能源网格589个,通过大数据建模的方式测算能源网格基准,同时建立能源网格全覆盖的动态考核机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

为减少电能浪费,武汉卷烟厂启用绿色智能照明系统和楼宇空调控制系统,通过应用集成技术,实现智能化、集中化、扁平化的管理模式。而设备数字化运维系统,实现了岗位点检、保养工作的数字化,职工可在手机APP上接收工单,扫描设备上的NFC码完成点巡检,如日常点巡检过程中发现的“跑冒滴漏”等能耗失控问题,可以通过手机工单的形式直接下发给维修人员,提升了节能改善效率。

2022年,武汉卷烟厂能耗同比下降3.41%,万支卷烟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43%……一连串数据的背后,是工厂为绿色低碳转型作出的一系列努力。

3.png

武汉卷烟厂扎实推进“三烟一体化”物流模式,图为物流车间成品高架库发货区现场。杨明玥摄

“力争到‘十四五’末期,在园区功能不断扩充、设备有所增加的情况下,仍能实现单箱卷烟综合能耗(生产)降低到2千克标煤/万支,较‘十三五’末期降低3%左右。”武汉卷烟厂设备管理科科长余震安踌躇满志地说。

在武汉卷烟厂,制丝车间结合信息化系统,确定成本管控指标,制定消耗管理配套制度;卷包车间联合设备工程科、工艺品质科,通过装备机械化升级,实现手包产品机械化包装,降低人工成本;物流车间推进“三烟一体化”物流模式,最大限度提高运力资源利用率、托盘利用率和客户满意度,有效整合部分营销零散订单,合理规划仓储结构;动力车间不断优化设备处理能力,实施锅炉低氮改造,并将生产、洗浴和空调蒸汽冷凝水全部回收,让“废品”循环再利用……

与此同时,员工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一项项“高效清洁”的创新成果应运而生,节能降碳理念在一线落地生根。2019年至2022年,工厂节能降碳类小改小革18项,节能降碳类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9项,节能降碳类金点子10项。

绿色工厂建设任重道远,武汉卷烟厂将持续贯彻落实绿色发展要求,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努力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为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