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湖南中烟零陵卷烟厂: “精雕细作”节能减排 单箱能耗又降了

2023年02月28日 来源:湖南中烟
A+ A

过去的2022年,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零陵卷烟厂为进一步落实节能降耗目标,广大干部员工守初心、担使命,始终将节能减排、绿色生产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切实担负起企业的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全年该厂单箱综合能耗同比下降0.86%,综合能耗对标指标同比下降2.15%。

“去年,我们厂制定了《零陵卷烟厂碳达峰碳中和三年行动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企业节能管理目标责任,把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放在首位,不断完善能源的科学合理配置和精益管理水平。”零陵卷烟厂动力车间能源专家荣剑初说。

优化工艺生产流程

去年初,该厂从优化生产工艺流程上下功夫,以“能源消耗定额模型与标准”“探索芙蓉王制丝现场温湿度控制的影响”两个课题分别优化空压机开机时间和空调提前开机时间,其中,仅空压机较往年减少运行时间1816小时。

优化生产过程控制

为了进一步挖掘生产过程中节能潜力,该厂将全厂能源消耗全过程纳入受控管理,共梳理出6种可能出现的生产组织模式。在考虑品牌规格、储丝柜设备配置、环境控制及卷包关联匹配等情况,优选3种相对比较节能的生产模式进行动能设备的运行配备 。

与此同时,该厂根据季节变化和上下班时间,调节车间和厂区路灯的照明时段;根据天气情况灵活调整了办公区域的空调开机时间;根据生产计划,按锅炉产蒸汽效率计算理想能耗,并结合锅炉运行实时数据,要求当班操作工合理运行6吨锅炉和20吨锅炉的生产时间;根据制丝车间与卷包车间生产的错峰时间,要求操作工精准合理增减压缩空气机的运行时间。

加大节能新技术应用

近年来,该厂有计划地推动经济上可行、技术上合理的成熟节能技术应用。工厂先后改进了厂区所有照明控制系统,将高能耗的路灯全部更换成低能耗高光效光源的LED灯;在工厂综合服务楼全部推行了空气源热泵技术的应用。

工厂先后对锅炉烟气、冷凝水、闪蒸汽、空调冷却水等工业余热进行回收再利用改造,一年回收冷凝水余热产生的经济效益,相当于120吨柴油,约占该厂全年柴油总消耗的5.41%。

提升设备有效作业率

该厂还在优化生产组织上“下功夫”,每月对生产计划进行精益排产,尽量减少换牌次数,从而达到提高设备利用率,减少设备开机时间。过去一来年,该厂卷接、包装设备运行效率分别达到了99.84%和93.11%,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提升了0.06和0.62个百分点。

该厂还从减少设备停机故障率上“做文章”,从而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工厂制定了《强化设备管理职能专项检查实施方案》,严格执行设备维修保养管理标准,按季度开展精益设备管理工作专项评价,全年共检查发现设备隐患问题129项,发起职能考核33条,制丝设备故障停机率降为0.185%,同比下降了0.04个百分点。

据了解,零陵卷烟厂下一步还将对储丝房空调系统独立控制系统进行改造,加快研究水雾加湿空调节能技术,并在工厂未来的能源管理中,探索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及地源热泵技术的应用,以进一步提高节能减排效果,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