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重庆中烟重庆卷烟厂:打造直辖市中支烟特色卷烟厂

2022年12月23日 来源:新华财经
A+ A

总有一些时间节点刻录发展拐点。

2019年,重庆卷烟厂被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赋予“直辖市中支烟特色卷烟厂”全新专属定位,再次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步入了追赶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2021年,在此定位基础上,“幸福重庆中烟示范厂”加码定义,为工厂指明了“双打造”方向。

由是,重庆卷烟厂坚持特色引领,以“我爱我家、自信自尊、苦干实干、奋力奔跑”的“追赶者精神”持中笃行,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砥砺前行,实现了“大建设、大发展、大变化、大提升”。

重庆卷烟厂操作工正在操作中支高速包装机

以产品高质量托举品牌朝上走

“重庆卷烟厂进入新的历史时期,迈上新的发展阶段,有了新的目标任务,其核心关键就是特色工厂建设。这不是务虚的口号,而是务实的工作。”重庆卷烟厂厂长马洗凡说,他们提高站位、强化认识,提出特色是关键、质量是生命、团队是根本,深入推进特色卷烟厂建设。

“品牌朝上走”是重庆中烟提出的经营策略。重庆卷烟厂作为“天子”品牌尤其是中支产品生产基地,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至关重要。他们除了打造“云化中支特色制丝专线”外,还将高新设备作为创新创效的新域,于2021年8月正式启动“两高一新”(ZJ116B-ZB416A中支高速机组、ZJ119-ZB416标准支高速机组和ZB415新型包装机组)项目,着力打造国产高新设备新格局。

该项目的推进,充分展现出“重烟速度”。标准支高速设备、中支高速设备、新型包装机组分别于2021年9月3日、10月6日、10月16日入场,历时32天、25天、22天调试,达到正品材料全速运行状态,并于10月底进入调试收尾阶段。2022年5月,“两高”设备经综合专项测评,平均运行效率均高于90%;7月至9月,三组设备均验收通过,正式达投产标准。

“‘两高一新’设备,全新的运行原理、高速率生产模式,主要生产‘天子’(中支)、‘天子’(金)等产品。项目组结合设备原理,紧扣质控要素,大胆创新创造,推动升级破局。”“两高一新”项目组负责人张新介绍说。

他们梳理形成“高速机设备质量控制流程”“高速设备操作和保养规程”,优化改进零部件50多件,其中提升卷制质量优化改进15项,已申请专利7项,针对包装质量优化改进40项,已申请专利17项。设备投产运行以来,在质量优等的基础上,标准支高速设备稳态运行速度590包/分钟,平均运行效率达88.6%;中支高速设备稳态运行速度490包/分钟,平均运行效率达89.07%;新型包装机组稳态运行速度400包/分钟,平均运行速率达85.03%。

“两高一新”代表着国产卷包设备技术前沿,以高新设备新格局带动特色制造整体水平提升,相当于强力启动了带“T”的发动机。

人是产品质量形成过程中最重要、最具能动性的因素。

重庆卷烟厂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理念,搭建人人都可成才的平台,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综合性、复合型、文艺范的干部人才队伍。

从去年8月至今,重庆卷烟厂通过提任、轮岗、改非等多维度调整科级人员共计40多人次,提升了人岗相符的精度,形成了积极向好的选人用人环境,高度契合了特色卷烟厂发展趋势。

同时,他们以特色卷烟厂建设为目标,以造就高素质队伍为牵引,以三个大师工作室为平台,以“1+4+N”投资项目、“10+N”质效改善项目为载体,促进各方面人才竞相奔涌、各类创新创造成果竞相迸发,推动人才成果加倍输出,实现工厂变化和个人变化相得益彰、相互赋能。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重庆卷烟厂还盘活空间资源,提速推进卷包辅房扩建,尽早打造既有“里子”又有“面子”的特色卷烟厂新亮点,重点配合建设“天子科创园”,推动由厂到园转型提升;盘活设备资源,以“40+10”产能布局来倒推设备配置、空间优化和效率提升,最大限度激活整体产能,为工厂运行质效的整体飞跃提供硬件支撑。

重庆卷烟厂卷包车间操作工在线自检

以文化软实力推动幸福朝前走

重庆中烟将自己定位为“追赶者”。追赶的动力何在?在重庆卷烟厂看来,是党建引领激发出的内驱力,是坚持不懈持续提升的企业软实力。

重庆卷烟厂党建科科长龚凌娟说,他们进一步挖掘党建品牌与业务融合的文化性和黏连性,构建“1+9”党建品牌体系,旨在通过传承红色精神,凝聚红色力量,筑强红色阵地,依托党员的能量源作用形成党建的能量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1+9”即以“薪火中支”党委党建品牌为主品牌、各支部党建品牌为子品牌、“中支”主元素与支部特色亮点相结合的党建品牌体系。

重庆卷烟厂以党建品牌为引领,聚焦中支特色,坚持干部带队,突出党员带头,加强党团协同,推动了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文化软实力是整合和使用硬实力的能力,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支撑要素。

今年7月,重庆卷烟厂针对206条征集意见,全员讨论、反复打磨,最终明确了12条软实力建设公约,有力促进工厂软实力提升。

今年以来,重庆卷烟厂结合实际、系统谋划,制定《2022年软实力建设工作要点》,为系统推进软实力建设工作拟定主线、找准切口;发布《2022年下半年软实力建设公约宣贯推进要点》,开展软实力建设公约“金点子”专项合理化建议活动,进一步推进工作走向深入,确保公约在全体员工中宣贯到位、覆盖到位。

重庆卷烟厂不断拓展软实力内涵,着眼于美化环境、文化全员、优化管理等。他们统筹环境特色、人文特色、转型发展特色,多维互动、多位一体,倾力打造长江岸边最美的卷烟厂;坚持用心用情用力用智关心关爱职工,通过升级职工小家、设置女生休息室、增置文体活动室、改善就餐品质、拓展优化停车位等,不断提高员工的工作品质、生活品质,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致力于打造“幸福重庆中烟示范厂”。

发展,是一步接着一步的奋斗。重庆卷烟厂表示,他们将把“二三三四”构想作为主策略,按照“今年筑基、明年见效、后年起飞”的梯度安排,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追赶奋进的步伐,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与特色卷烟厂打造同频共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