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云南中烟红河卷烟厂:探寻“卷包集控”的最优打开方式

2022年11月18日 来源:工人日报
A+ A

这次的红云红河集团红河卷烟厂易地技改,卷包车间添置新设备的同时,还拥有了一个新的“大脑”——集控系统。围绕它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息,有人说,信息化建设都是花架子,好看但不中用;还有人说,如果上马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一切尽在掌握,人的作用就弱化了……

那么,什么才是“卷包集控”的最优打开方式呢?用户体验是“硬道理”,今天,集控项目推进组成员将带我们深入了解一番。

image.png

集控项目推进组成员定期开展分析研讨

“人性化设计,数据查找方便快捷!”

位于卷包车间门口的“中控室”,是卷包集控系统的“核心”所在。作为人员和资源最为集中的车间,让“人机料法环”在生产过程中实现高效率的配置,也是一种控制理念。推进小组成员充分设想各种过程场景,借鉴游戏监视系统的高友好度和交互性,让车间有相关特长的“UI设计师”主导完成应用界面设计,保证用最少的层级实现最美观便捷的状态展示和事件报警,为班组长和质量管理人员打造出了实用的生产资源控制平台。

image.png

集控项目推进组成员与技术人员针对具体问题进行沟通交流

“以后都不用手写交班本了!”

在卷包机组操作台上,曾经一直摆着一本宽大的纸质“交班本”,它记录着机组当班生产中每15分钟就要完成一次的质量自检情况,以及当班的设备运行状况。机组人员手工填写,费时费力,而且信息量有限,也难以进行记录的跟踪和查询。

image.png

集控项目推进组成员指导生产操作人员使用新系统

为此,“卷包集控”将自检工单和交班报告集成在了一起。在线质量自检周期一到,系统便会倒计时提醒机组人员进行产品检验;通过人脸识别确定责任人,通过数据采集,把自检记录流水与设备维修工单、剔除信息、综合测试台检验结果等数据关联,形成全面翔实的交班报告,能让员工对设备状态和产品质量状态了如指掌,工作更有针对性;不仅如此,它还能与质量管理模块的多种实用功能结合,让车间质控更为及时和精准。

“检修时间到,可以安排上!”

判断一台设备什么时候需要维保,这在过去并没有特定的标准,而现在,通过“卷包集控”数据分析平台,所有设备的健康状态均能一目了然,通过对设备、质量、物耗等多个维度进行全面评估,可以科学制定设备维保计划。此外,系统还能够对剔除原因作关联分析,辅助维修人员快速定位问题;对影响设备净效率提升的原因进行统计分类,突出弱势指标,指导维修人员针对性地进行问题攻关。

image.png

集控项目推进组成员查看数据采集情况

除了上面介绍的集中监视、数据统计、交接班、质量分析、健康状态监控等,“卷包集控”还能通过全面的数据采集分析,关联出不同使用人员想要掌握的生产讯息。接下来,围绕数据平台,还有单机智能化等更多功能即将解锁。

所以,“卷包集控”到底好不好用,只有试过才知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