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贵州中烟:围绕消费体验 筑牢爆珠卷烟品质“防火墙”

2022年11月08日 来源:新华财经
A+ A

1.png

图为检验人员对爆珠卷烟进行检测

为进一步提升爆珠卷烟品控保障能力,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围绕消费者体验,系统构建爆珠卷烟品控体系。

高度重视系统谋划

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卷烟吸食及外观要求也日益提高,贵阳卷烟厂始终贯彻“生产一线紧连市场一线”理念,更加注重消费者的反馈,形成了《市场信息反馈专项考核方案》《产品质量缺陷专项考核办法》等专项方案,在工厂内形成全员全过程抓质量的氛围。

该厂内部建立了以消费者角度评价爆珠卷烟产品的评吸渠道,在稳定性评吸、日放行评吸、消费者评吸等产品感官评价中,增加了爆珠产品捏珠、抽吸等系列体验,通过内部评吸暴露问题并着手实施改进。

电话反馈渠道是消费者对爆珠卷烟产品体验的有效反馈途径,也是爆珠卷烟质量改进重要的问题输入源。“在4月的消费者电话反馈里,我们公司的爆珠卷烟收到了3个缺珠反馈,这个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要把消费者对产品的体验折射到具体各项工作中,全面梳理爆珠卷烟生产流程,在质量控制、设备保障等方面发力,杜绝爆珠卷烟缺珠风险。”该厂副厂长吴国忠在厂工艺质量例会上提出工作要求。会后,该厂工艺质量管理科、设备信息技术科、二车间快速响应,成立爆珠卷烟缺陷攻关小组,对缺珠、破珠、位移等影响消费者爆珠体验缺陷进行分析,以生产流程为主线,拟通过质量控制、设备保障、过程执行等的精准管控,达到杜绝缺珠、减少破珠、控制位移的目的。

聚焦问题精准施策

从爆珠来料贮存,到烟支包装成型,每一个环节都可能会产生爆珠缺陷。技术中心召集贵州中烟5个生产厂相关技术人员开展爆珠产品质量研讨会,并要求各厂要系统梳理可能造成缺陷的风险点,逐一分析形成问题清单,并制订行之有效的改进措施,促进爆珠卷烟产品质量的稳步提升。

经过反复测试验证和多次思维碰撞,最终在爆珠来料、成型机加珠装置等四个环节梳理形成42个风险点并制定管控措施。“我们要建立每周例会机制,总结每周工作进展、存在难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并根据实际问题对管控措施及时修正调整,同时集结公司、工厂各部门资源,推进爆珠卷烟品控体系按时、保质建立运行。”贵阳卷烟厂工艺质量管理科科长李晴提出了爆珠品控工作推进要求。

该厂全面梳理微波型烟支胶囊在线检测、光子型烟支胶囊在线检测、CFT100离线检测等装置,通过人为设置缺陷样品验证在线剔除设备有效性,对剔除不合格物料以及滤棒、卷烟成品物料进行收集、检测、分析,反复验证总结参数设置、设备状态对漏剔率及误剔率的影响。经周而复始地取样检测、成千上万的数据支撑、夜以继日地分析研讨,进一步明确了设备的维护保养项目、周期及其标判定标准。目前,光子型烟支胶囊在线装置对缺珠的检测率达到100%,有效保障了剔除设备检测准确率。

爆珠卷烟缺陷攻关小组同步推进技术及管理措施,在工艺方法、设备参数等方面均开展一系列测试,并根据测试结果实现快速改进,通过对问题的持续分析、解决、验证,该厂光子检测装置剔除率与消费者评吸缺陷率均得到有效降低。

狠抓落实跟进追踪

为保证管控成果的快速推进、有效落地,爆珠卷烟缺陷攻关小组以标准为载体固化过程管控成果,持续优化爆珠卷烟品控体系,新增了《滤棒成型工序爆珠质量管控标准》等8个工厂级标准、《爆珠滤棒状态自检自控补充规定》等8个车间级标准,在质量管控、设备保障、规范操作等方面实施管控。为严格规范生产秩序、加强工艺管理力度,技术中心及贵阳卷烟厂工艺质量部门、车间开展专项性、周期性、日常性检查。

下一步,贵阳卷烟厂将继续运行爆珠卷烟品控体系,并对工艺监督与检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追踪体系运行效果,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切入点,持续提升爆珠卷烟品控体系的完整性、符合性、有效性;同时,将生产过程反馈及问题检查作为工作重点,深入开展技术方法改进工作,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提升爆珠卷烟品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