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安徽中烟奋力推进计量能力建设

2022年07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曹海兵
A+ A

2021~2022年,连续两年,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年度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全过程质量管控,要建立计量实验室,加强计量管理和监视测量工作。

为贯彻工作部署,安徽中烟制造管理部在“十四五”生产力布局优化专项规划中也明确提出了相关工作任务,要加强计量能力建设,推进计量实验室建设,以不断提升安徽中烟精益制造能力,夯实智能制造基础。

摸清现状 查找当前存在的问题

“当前,计量工作到底是什么状况,存在哪些问题?”

“对标行业先进企业,我们还存在哪些差距,有哪些不足?”

这是两年前制造管理部部长徐迎波在计量专项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两个问题,摸清“家底”、找到问题、要做什么,要达到什么目标?这些问题为安徽中烟推进计量能力建设指明了方向。

为做细、做实现状调查,制造管理部邀请了郑州烟草研究院标准化计量室的专家成员,戴着“眼镜”,对公司、五家卷烟工厂的制度管理体系、设备现状进行了梳理与诊断,着重分析了五家卷烟厂测量管理体系中技术文件的一致性、完备性及可操作性等情况,并针对不同主题多次召开专题讨论会,对梳理分析出的问题进行了研讨。

“技术标准覆盖不够全面,标准的来源依据、指标设定、判定方法、精度要求等要素不一致,数据可靠性和准确性存疑,中烟层面计量手段不足,缺乏对烟厂检测设备的技术支撑。”专家组成员通过梳理和分析,提出各类系统性问题近10余项。

找到问题,才能对“症”下药。制造管理部、技术中心、五家卷烟工厂围绕存在问题,组成了联合攻关项目组,拉开了安徽中烟计量管理升级的序幕。

立足当前 实现计量基础管理升级

计量设备好比人的眼睛,眼亮则心明,测得准,控得住,生产过程才能实现稳定可靠。

计量管理架构不断完善。从管理角度明确中烟公司、卷烟厂、职能部门、使用部门等层面计量工作的职责,各层级责、权更加清晰,计量工作安排更有依据,管理措施更能落地。

计量管理体系全面升级。从仪器设备的分类管理、量值溯源、期间核查、维护保养和操作等层面规划、统一了计量检测技术类标准体系,规范关键和通用的计量检测技术标准,实现量值溯源,保障仪器设备测量数据的准确性,期间核查和维护保养保障仪器设备测量数据的稳定性,规范操作保障仪器设备测量数据的可靠性,为卷烟生产各环节的测量控制提供了坚实的设备保障和计量保障。

“量值溯源等级图,我们实现了从无到有……”

“期间核查方法不但统一,并且更加科学、规范,我们仪器比对更有依据,也更加有效……”

“这几年,围绕计量管理,我们发布更新了20余份体系文件,期间核查等标准要求更加科学、有效,确实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

这是来自基层烟厂和行业专家的声音,也是对计量管理工作成效的真实评价。

着眼未来 推进智能计量实验室建设

安徽中烟将推进计量实验室建设作为公司当前的重点工作,既是响应《烟草行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政策要求,更是强化在线计量自检、自校能力,实施远程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探索智慧计量的内在需要。

在起草计量实验室建设方案初期,制造管理部本着“服务当下,着眼长远发展”的原则,不断完善公司计量监视测量体系建设,增强企业计量硬件实力,满足基础计量需求,提升智能制造数字化支撑能力,并且具备一定的测试、研究、推广能力。同时,依据公司智能制造工作部署,稳步推进智能计量的研究和应用。

“蚌埠卷烟厂已经完成实验室环境建设,并按照配置标准,引进了相关检测设备,正在开展实验室压力和温度两个检测项目的培训,等待上级计量管理单位的考核和认定。”

“合肥卷烟厂已经完成实验室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在线计量实验室、专用计量实验室、智能计量实验室等建设工作的内容、方法和时间节点。”

这是从蚌埠、合肥两个试点先行企业传来的声音,实验室建设的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惟实励新,精进臻善!围绕制造升级,安徽中烟将继续脚踏实地,做实、做强计量管理,做好基础保障,助力质效提升,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